再补充:评论区有朋友说现在在做衔级改革,但是这种改革,最多针对部队里出现的大校助理员、上校参谋、中校干事之类的虚职,无法解决军衔与职级的矛盾。因为我军现行军官军衔只有10级,分别是:少尉、中尉、上尉、少校、中校、上校、大校、少将、中将、上将。而职级有15级,分别是正排、副连、正连、副营、正营、副团、正团、副师、正师、副军、正军、副大区、正大区、军委委员、军委副主席。根本无法做到职级与军衔严格对应。所以才会在一个职级,对应2-3个军衔(辅助军衔)。

补充:很多乎友,受电视剧和书本的影响,认为正团就必须是上校,正连一定是上尉,其实这是不对的。正排、正连、正营和正团级,相对应的标准军衔应该是少尉、上尉、少校和上校。但是,由于主官职级最低3年,军衔最低4年,而部分军官提拔较快,所以军衔一般会跨越2-3个职级,例如,上尉,可以副连,可以正连,也可以副营。还有一类提升较快的,例如中校副团只干了1年,正团也1年就破格提升副师,这时候,就不能再佩戴中校,但军衔时间未到,只能授予上校军衔,这叫职务带著军衔走。

换个专业说法,叫做辅助军衔,例如少尉是和上尉,是副连职辅助军衔;少校是副团职辅助军衔等。一般情况下,辅助军衔佩戴时间一年左右。

分割线—————以下原答案

到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预设几个条件:

1.中国军队;2.近20年;3.和平时期;4.最快速度;5.一线部队;6.背景强大;7.在从士兵到将军的过程中,不会中断。

现在开始回答:

1.义务兵第二年考学,时间1.5年。

2.本科毕业,中尉副连,时间4年。

3.中尉实职排长,时间1年。

4.中尉副连,期间荣立三等功一次,时间1年。

5.中尉正连,期间获评全军优秀主官,荣立二等功一次,时间2年。

6.上尉副营,期间荣立三等功一次,时间1年。

7.少校正营(职务带著军衔走),期间获评全军优秀主官,获得中央军委授予荣誉称号,时间3年。

8.中校正团(越级提升,职务带著军衔走),期间荣立三等功一次,时间3年。

9.上校副师(职务带著军衔走),时间3年。

10.大校正师(职务带著军衔走),时间4年。

11.少将副军…

综上,从义务兵到将军,最快所需时间23.5年。

但需要注意的是,其中需获得一级荣誉称号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获评全军优秀主官2次,提前晋职1次,越级晋职1次,大校至少将军衔未停留。这里面还包括,从基层岗位到机关岗位的互调,单位的互调等各类处理方式。

最后说句题外话,以上为和平时期最快路径,但现实生活中,爬太快,往往不是好事。


我来说一个可能的轨迹。

本科毕业儿二本以上当年22岁入伍。

素质不错,第二年可以开始考军校。

智商出众,24岁一次考上。

学习一年25岁毕业当排长。

响应蹲苗政策。

28连长。

31副营长。

34营长。

这一步比较难。

38副团长或者旅副参谋长。

碰到战事,41团长。

45旅长。

48正师级旅长或者正师级参谋长或者师长。

52遇到重大任务顺利完成,调任某军副军长或者参谋长,对,你的将军梦实现了。

也就说,比较顺利的话,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话,当兵30年,你就可以带花了。

顺利的话,还有机会进步到正军。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入伍的时候想的是一定争取当个将军,等到当老兵了考虑的是能干个师职干部就不错了,考上军校以后想的是TMD能搞个正团就谢天谢地了,毕业以后想的是一定要争取随军,等到了正连左右的时候就盼著早点转业了!这可是真是的写照啊!有更高的期望的有很多,雄心很大的大有人在,但是我接触的人当中像我这样想的据我了解反而是较为普遍的现象。谁不想往上走,可是在路上就发现这座金字塔越来越难爬,梯子越来越窄。

一、从士兵到军官更多靠的是实力。

能当兵本身就不太容易,身体要合格,政审要没问题,遇到点挫折还得经受的住,也是要过五关斩六将才行的。筛了又筛的才能顺利的留下。成为军官的途径目前基本是就是上军校了,不管是考也好,直接提干也好,都是要在军校里面读点书消耗点时间的。这个上军校的问题,我写过好多次了,基本上没啥内幕,靠本事吃饭,学习成绩好,军事素质合格就OK了,没上了那是你技不如人,不怪天不怪地只怪自己实力不够。与其怨天尤人,不如扎扎实实下点功夫学习和训练。非要说有关系顶用的话,那点事还真和自身没啥关系,一个师级单位有几个将军以上关系的啊,就是人家凭关系上学,在你哪里完全可以忽略不计。根不就不在一个赛道上,和你竞争的不是他,而是和你差不多的人。

二、从基层到中级干部靠的是实干加巧干。

如果说成为军官靠的是实力的话,成为一名中级干部,就没那么简单了。这里面的道道就慢慢多了起来。我看到有人说立功管用,对此我也无语了。对于上一条成为军官会有用的,但是成为军官了,再拿立功说事就有点那个了。立功这件事对于干部来讲,是好事但也不用太在意的,除非是高功,小小的三等功是可有可无的。提拔干部的时候,说立功有用就有用,说它没用就没用。就是一个参考。我认识的人中,有得过荣誉称号的正连就转业,也见过都到正团了连一个三等功都没有。这种现象虽然是少数中的少数,但也能很说明问题,有肯定是好事,没有也不用著急,并不是全靠这个东西。

小干部靠的是实干加巧干的。工作还是要有点成绩的,无论是单位还是个人。干嘛嘛不灵,吃嘛嘛香的主,在基层带部队带不了,训练不达标,管理乌烟瘴气,到机关办文办会办事一塌糊涂,这种干部出头的日子挺难的,除非走上层路线。光靠实干也未必就进步快,但是光靠走关系也未必走的远,靠山一倒,树倒猢狲散到头一场空。我以前写过一个让我看不起的干部的事,虽然人家不招我喜欢,部队里的大多数人也很反感他,但架不住他搞定了领导,领导喜欢啊!有机会给他,没有机会创造机会给他。单纯傻乎乎的埋头苦干,没点技巧是不行的。许三多如果没被一开始发现,这个电视剧是不是就要改写了呢?千里马常有,伯乐可不多见。你不一定是名干部,但是万事一个道理,到哪里都是如此,并不是只有部队才这样。

三、成为高级干部靠的是机遇和运气。

到了成为高级干部这个关口,可越发的复杂了。一般师职以上的干部就算是高干了,到这个级别可不是我想写写就能写出来的了。这里面的门道太多了。就不是单纯的什么能力和关系所能左右的了。这里面会有机遇、运气和命运的成分了。我认识的一个领导没啥关系,能力不错但是和各方面的关系处理的并不好,但是正好赶上上面空出来一个位置,现成的人当中只有他符合条件,一个将军就这样诞生了。我了解的另一个领导,各方面都很优秀,个人也敢于花米找大关系,可以命运总是开玩笑,几次都被外来军种的捷足先登,超龄后没办法只能黯然退休。

这个层面上的东西毕竟见的少,不说了!它的难度不是一般人能想像到的。

不是战争年代了,从士兵到将军面临的不确定因素数不胜数!


不说国外,只说我国。

军队规定的军衔(除去基层干部外)从下到上为:正排长(少尉或中尉)、副连长(上尉)、正连长(上尉);

副营长(少校)、正营长(中校);

副团长(中校)、正团长(上校);

副师长(上校)、正师长(大校或少将)。

然后就是将军了,基本上是副军职以上的位置:分为少将、中将和上将三等。

和平年代,各级别的军官至少要在本级别任职4年,之后根据专业、技能和贡献再酌情考虑晋升。期间的考核必须达到优秀级别。而且晋升时还要在你要晋升的那个位置正好有编制空缺才行。所以一般而言,级别越高晋升的时间就越长。可参考下图:

而义务兵从入伍开始到副连长这个级别的,包括你期间立了军功的,最快也要6年。

参考上图,结合义务兵入伍的年限,一切都顺风顺水,每次考核都优秀的情况下,大概需要40年左右你就可以当将军了。所以一般的义务兵在和平年代不太可能当上将军。


不说别的,就单从士兵到干部你要经历什么?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