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成绩,是指可以借助这种乐器谋取高考加分,特长生名额,甚至进音乐学院的那种。

我一高中同学吹萨克斯?,走的特长生,就险过一本线就被重庆大学录取,毕业留学日本九州大学的垃圾专业,现在留日。平时靠萨克斯谈朋友社交在学校公司都很收欢迎,再加上脸还行,简直就一门手艺吃天下。还是让人羡慕啊!毕竟重庆大学普通录取在我这里至少一本超50分才有得谈。而我是个小小县城的苦逼公务猿。一天一地。而且特长生似乎过二本线就能录取,只不过竞争激烈内卷无法避免。

我现在两孩爸,必须为他们考虑了。

传统音乐三大器钢琴提琴吉他,好是好啊,但竞争太激烈了,感觉出路不宽。我现在就想贝斯,琵琶,古筝,萨克斯,单双簧管,二胡,长笛这种,小又不冷的种类里给他确定一个方向。又没有懂行的老铁说说自己的理解,还有学习成本,未来出路。两儿子,一个六岁,一个两岁,正好是培养绝对音感的好时候


就您所说的条件,假如真的为孩子的升学考虑,孩子练琴的时间精力不如用来刷题更实际一些。因为学音乐学艺术,除了孩子自己的天赋和勤奋之外,就是拼师父了。而拼师父是非常非常烧钱的一件事。刷题会比练琴更容易出高考成绩。至于说学音乐用来娱人娱己,等孩子考上理想的大学以后,或者工作挣钱以后,再学音乐也来得及。

假如,学音乐的功利心目的性没那么强,那就多多跟孩子沟通,观察孩子自己喜欢什么,就给他学什么。您的孩子还那么小,您真的无需想太多。以前写过的两篇,供您参考:

sangwenjin:谈坚持之二:家长篇?

zhuanlan.zhihu.com图标五岁女孩,学琵琶还是中阮??

www.zhihu.com图标

架子鼓的成绩出来也是爽歪歪


先不说学啥,能考进的基本都是有一定水准的,先了解下当地优秀的老师教课是什么价位,在不在自己承受范围内,一周一节课,一年按50节课算,比如西洋管弦乐什么价格,民乐器什么价格,不一定是当地最好的,比如课时费有1-10元十个档,你要选七档以上的。否则以后要花很多时间和精力改毛病。

从某种角度上看我建议你选择西洋管弦乐,明说了吧我就是学西洋乐的,所以这就是我的角度,我没有任何看不起民乐,反而我还是会去欣赏民乐,听民乐器演奏,虽说音乐是世界通用的语言,但无可争辩的是西洋乐是世界共有的传播最广范的他在金字塔的最顶端,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民族乐器都是少数的,这在孩子开阔眼界方面是占优势的。有句俗话叫走出国门看世界,可能用在这里不是十分恰当但也可能在侧面说明这个道理。

剩下选乐器也是很头痛的,还是得考虑成本,成本低的通常都是学的多,从初学角度看:弦乐器里乐器最便宜的就是小提琴了,最贵的就是低音提琴,木管乐器里便宜的是长笛,贵的是巴松管;铜管乐器里便宜的是小号,贵的是大号。基本都是和学习人数成反比的,便宜的学的人多,贵的学的人少。

最重要的在这里:无论选择什么,学习效率始终是最终的决定性因素,这里的核心是孩子要能够坚持学习,并且始终能缓步提高练习效率~当然这是比较理想化的,并不容易做到,慢慢的你看看周围有多少孩子陆续放弃就会明白了!

你的孩子还小,早有打算真的是好事情,其实也不知道他高考时是个什么政策,加分能加多少分,现在其实不比太过功利性的去学乐器,只要他能喜欢,哪怕不是特别喜欢但是能够坚持住学下去,这比什么都重要,别搞的孩子逆反心理太强不学了你就会受到很大打击了!


钢琴电子琴,民谣吉他架子鼓。类似的


emmmm小众乐器吧 我有朋友学古典吉他


那就选择比较容易上手入门的乐器,比如口琴,萨克斯!笛子之类的有可能半天也吹不响!!


古筝啊


如果按照您说的在县城居住,那不论哪个乐器都很难出成绩,如果要做特长生的话,其实学习方式和专业是一样的,都要找到对应专业老师才行,否则很容易走弯路,如果是想靠特长生考985之类的,那建议还是刷题来得更加实际,成本也更低些。


陶笛,葫芦丝。

葫芦丝就是音域窄了点,

学习陶笛的话,后期可以使用三管陶笛,音域宽,选择性强


练好了都能出成绩,民乐的话建议二胡,笙,阮之类的,

西洋乐建议中提琴,倍低音bass,低音bass,竖琴,马林巴,管风琴,双排键之类的


排鼓


学习打击乐

对了 如果想要考取双一流综合类大学的音乐系 基本考450分以上才算稳


您先了解这个https://m.sohu.com/a/433246010_785572

现在来说,降分过20分都很多很多了,而且基本上找特长生的大学都是分比较高的,所以靠特长生加分上比高考成绩高上一个档次的大学挺难的。

我个人认为哪种乐器想学到特长生的水平都不易,都要很多时间和经历。「容易」我只从您的角度看。教学资源上,冷门的乐器不好找老师,我觉得您列出的几件乐器,可以按冷热门成度(个人观点)分成三组,从热到冷:萨克斯,二胡/单簧管,长笛,古筝,琵琶/贝斯,双簧管。成本上,贝斯(低音提琴)、二胡、琵琶大概都要松香,也需要换弦吧,萨克斯、单簧管、双簧管都要换哨片,这三样管乐器的哨片需要经常更换,开销挺大。长笛是没有「消耗品」的。

另外,「特长生」是招入高水平艺术团的,所以民乐团和交响/管乐团的有编制的乐器可以多考虑。

长笛是我觉得最合适的。

另外,初学时不要有太强的目的性,注重培养兴趣,才能长久地喜欢一样乐器,能坚持到高考。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