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年媒体不是鼓吹物联网吗,怎么不知不觉就被大数据取代了?

PS:LZ问的是大数据这个词在媒体中是如何火的


物联网只是大数据中的一种,大数据包含了太多内容。徐子沛先生的书Dig Data里有提到:美国1973年卫生部引进最小数据集,而中国2006年卫生部才制定了第一套最小标准数据集;美国1940年引进民意调查,中国2006年国家统计局才正式成立了社情民意调查中心;1962年美国推行海浪监测计划,中国2010年才将物联网技术开始在铁道部、交通部得到应用。也就是今年2014年央视才开始提出「大数据」的概念……这已经是后知后觉了…


物联网是云和端的故事,端只是负责收集信息,真正的核心还是在云端,就是大数据

个人认为,大数据一是移动端兴起的结果,智能手机的出现使得互联网的数据翻倍的增长,为大数据提供了数据基础,而是系统处理能力和存储能力的提升,分散式系统 GPU 还有各类演算法和硬体的进步为大数据提供了理论基础


这么多互联网公司,哪家公司不捏著一大堆数据,总得卖个好价钱吧。
大数据的根本是数据挖掘,很多年的业务了。

之所以为广大群众所知了,是因为相关的论文、工具发展使得门槛(计算能力要求等)大大降低,更多拥有数据的公司可以自行处理宣传。


以后物联网会是大数据的一个途径,互联网实现人与人之间的交互,而物联网则实现了人与物的交互。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