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住的房子在准备装修的时候,还是有考虑过装不装中央空调这个问题的。在业主群里问了一下其他住户的建议,也看了下隔壁几家的邻居的房子的外机,发现他们基本都有装。按他们的说法是中央空调比较适合别墅,在比较大的空间里制冷比较快也比较舒服,而在广东炎热的天气,没有空调如果用挂式的话还要在各个房间装一个,非常麻烦,装个一拖多的系统反而更省心些。观察房屋外机的时候我有注意到,他们很多都是用的日立的中央空调,问了一下原因,然后邻居们就开始给我安利这个牌子的除湿功能。查过资料,日立其实也是在住宅房地产销量第一的品牌,同时也是万科的A级供应商。在我这边的地区,春夏都会有比较高的湿度,雨下的也比较多,所以除湿是很多选择了精装的业主会首位考虑的功能。而他们用日立的原因,则是因为它有比较智能的无人值守功能:设定好了一个合适的湿度,空调就会对空气湿度进行检测,一直将湿度维持在设定的水平内,防止湿气侵袭到家里的墙壁和地板,对于一些贴了墙纸和用著实木地板的房间来说,这个功能是非常需要的。在客厅是打算用红木家具的,家具受潮会感觉很心痛。此外老婆也表示她的衣帽间也想要保持干燥,衣服一股霉味会很嫌弃的。而到了深秋初冬时,也会有一段比较湿冷的时期,在这段时间里减少一下湿气的话对于怕冷的孩子和老婆来说会比较舒服,毕竟湿气是穿多少衣服都不会暖的,睡觉的时候盖上发潮的被子也很难受。在这种季节,一个寒流下来有可能只剩下十度出头,是个很多空调除湿功能都会扛不住的温度,毕竟一般也就在17-19度以上除湿,再低就罢工了,而日立的低温除湿功能可以在十度左右依旧「上班」。在这种天气出门的时候打开无人值守的话,可以回到家也能有干爽的空气,也不用因为湿气瑟瑟发抖了。


日立有特有的低温除湿功能,如果注重除湿功能的话考虑日立会比较好。另外它的无人值守除湿功能也是很智能的,在潮湿天气需要出门但又担心家里湿的话,开启这个功能就能让空调帮你监测室内的湿度并自动除湿到理想舒适的湿度,不用自己看湿度计一直遥控调整。除湿很多空调都能做到,但在低温还能运行,可以自主除湿的空调真没几个。因此比较推荐去看看日立。


除湿机占地方、排水也是一个问题,如果家里没有人,除湿机不会自动开启,也不会自动排水,麻烦得很;有的中央空调可以按照设定的湿度自动开启除湿功能,无论家里有人没有都可以实现,很适合南方的回南天。日立在这方面应该是各品牌里做的最好的。


现在还没到回南天的时候,但有备无患总是好些的。中央空调也有一些带除湿功能,但是除湿受温度限制,这温度较低时除湿功能无法使用。有些品牌有根据这个需求做出自动除湿的功能,可以根据湿度情况进行恒温除湿。


中央空调除湿速度可以更快达到除湿效果,除湿过程是自动化的,具备自动检测的功能,用起来更简单也不用有人看著。既可制冷制热也可以除湿的中央空调还是用途比较广的。


其实现在很多品牌的中央空调都有除湿功能,但是除湿的效果就因品牌或者是系列而异,也有一些设备是可以自动监测湿度在污染值守的情况下进行除湿的,在低温下也能运作,但有一些就不行。还有就是需要注意一下噪音值、目前业内最低应该是日立,20分贝。但是大金在除湿方面做的也不错,也能做到低温除湿,9°C就能除湿,分为三挡除湿,高档、中档、低档除湿。日立方面能做到35%-90%除湿,10°C就能除湿,但是个人认为九度十度差别不大,所以如果是注重除湿的话,个人比较倾向日立能精准除湿。


除湿功能这方面其实还是有些门道的,其实不同品牌的中央空调除湿效果都不太一样的,尤其有些品牌的中央空调比较受使用环境的限制,温度一低根本无法除湿,有一些则是只有最基础的除湿功能,不够智能化和人性化。首先要看你在使用除湿的时候最低温度会到几度,像我在珠三角这边的话,在回南天的很多时候温度只有十来度,冷空气来了可能就十度出头,会担心温度低一点的时候空调会除不了湿,所以去年在挑的时候是选的日立中央空调,因为有行业内领先的高效低温除湿的功能。去年二三月的时候开了自动除湿,不怎么会出现屋内湿漉漉的情况,即使降温了也不会罢工。没过一两个月也快要准备开自动除湿了,回南天不远了,希望能继续保持干爽。在除湿这方面,感觉日立可以一试。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