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空调、受凉引起的感冒,可能是细菌性,也可能是病毒性。但更多的是混合的,既有细菌感染,也有病毒感染。

吹空调、受凉引起的感冒,主要是鼻腔内自身菌群失去控制诱发感染导致。鼻腔内菌群既包括细菌,也包括病毒。感染时多为混合感染,通常是其中一种占据主导地位。

吹空调、受凉引起感冒,主要在于人体受凉,体温过度降低,从而降低了鼻腔内黏膜纤毛的摆动频率。纤毛负责运送鼻腔内已经满载有害物的黏液层。黏液层得不到及时的运送,大量被黏液层吸附的细菌、病毒及其他有害物长时间滞留鼻腔,导致鼻腔内菌群总量升高。一旦超过鼻腔局部免疫能够承受的范围,细菌、病毒侵入诱发感染,则引起感冒。这一过程感兴趣可观看一个短片:三十亿年的战争:细胞与病毒的决战

三十亿年的战争_哔哩哔哩 (゜-゜)つロ 干杯~-bilibili?

www.bilibili.com

视频介绍的是病毒感染,细菌感染类似,只是细菌不用侵入细胞。直接在体液里甚至在黏膜表面就能增殖。

细菌和病毒感染人体,实际都是以量取胜。数量较少的细菌、病毒,就算侵入人体也会被巡逻的白细胞吞噬掉,无法诱发感染。数量多了总有漏网之鱼。这些逃逸的细菌、病毒,一个就可以在短时间内增殖至数百万进而增殖出天文数字,感染症状随之表现出来。

以病毒为例,从病毒侵入细胞,到增殖出天文数字,诱发大面积细胞感染、免疫因子大量聚集并表现出症状这段时间,被称为「潜伏期」。

发布于 2020-06-13继续浏览内容知乎发现更大的世界打开Chrome继续儿科黄医师儿科黄医师?

来宾市人民医院 儿科医师

你好,很高兴为你解答。百分之90的疾病是病毒感染导致的,受凉引起的


你好,很高兴为你解答。百分之90的疾病是病毒感染导致的,受凉引起的


也可能都不是. 要看症状,以症状区分会比较容易. 个人观点是,清涕偏向于病毒性,浊涕倾向于细菌性.

中医会说风、寒、暑、湿、燥、热(火).

也有风寒,风痰等等.....一般我更倾向于风痰


吹空调引起的感冒引起的感染取决于能接触到的病原体是病毒还是细菌。

不一定哦。

假如冷凝水里有细菌(比如军团菌),通过空调气流形成气溶胶引发了感染,出现发烧咳嗽之类症状,显然是细菌性的问题咯。

但是夏天本身人容易在空调房中聚集,空气相对流通性差,如果有人带有鼻病毒、流感病毒、或者肺炎链球菌流感杆菌之类的病原体并通过喷嚏咳嗽传播了病原体,整个屋子的人感冒概率都会大。这种情况细菌病毒都有可能性啊。

另外,空调清洗的不勤快,长出霉菌来,释放出的孢子对一部分人会有很厉害的过敏反应,或者引发哮喘之类。有种咳嗽叫咳嗽变异性哮喘,表现出来症状主要是咳嗽,需要脱离过敏原一段时间就能缓解。使用哮喘药也能缓解症状。但是一般人意识不到这一点,很容易误诊成其他问题比如感染。这主要还是呼气试验普及率比较低造成的吧我想大概。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