绪管理差。

我记得上大学得时候,有一次新买了一瓶玻璃瓶蜂蜜,路过闺蜜宿舍就过去聊天,期间不小心把蜂蜜瓶摔在地上了。看著蜂蜜整个粘在洁净的瓷砖上,我惊慌失措的等著闺蜜责备我。谁知道她来了一句,这点事需要责备你吗,我还心疼你的新蜂蜜没吃就摔了呢。

这个事情我让我自己开始深度反思,为什么我下意识反应担心的问题和闺蜜如此轻松的处理态度是不一样的?小时候在家被父亲吼多了,每次摔了一个碗,做一件事让他觉得不如意就拚命朝你大吼大叫,试图责备和否认你的所作所为,从而掌控你的行为可以按照他的意愿执行。

父母的这种自身情绪管理极差的行为,是缺少对生活的复盘反思,家里没有和他势均力敌的力量,造就他几十年不变的在家称王称霸。通常在观念传统守旧的家庭中,父母中有一方过于强势的家庭中较为常见。后来有一次,我去上班不在家,我妈偷偷告诉我,他趁我不在家对著我两三岁的儿子大吼大叫, 斥责他下次再敢不敢拉屎在身上。原因只是因为他不会脱裤子如厕,话还没讲利索,那个年龄段正是幼儿学习语言和模仿父母行为的时候,需要父母耐心引导儿童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从这件事开始我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以后再也没让我爸近身照顾过我儿子生活上任何细节的问题,不为别的,怕我们下一代依然延续上一代教育的失败,也不想让我儿子像我一样以后要走很多弯路去反思纠正自己的问题,去弥补上一代父母带给自己的原生家庭问题。

这种极差的沟通方式和情绪处理极有可能会直接遗传给子女,当有任何不能解决的事情,都要通过发脾气来迫使对方顺从自己。无论你怎么在思想意识上想要制止自己不这样反应和操作,还是无法抑制的重复著父母的行为。

这样的人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情商低下的直接表现,以后不管男女也千万别把"老实人"挂在嘴边,就正视并且承认自己当下的无能处理,但不代表未来依然这么鸡肋。

大概结婚前后,我和他开始正面交锋,直接把他不讲道理无缘无故的吼叫这么多年怼得哑口无言。包括他偶尔和我妈搭配干活,动不动吼叫嫌弃我妈没做到他肚子里蛔虫般的默契,只要他使唤的事情,我妈参与之前我都能预料到待会会有暴风雨式的情绪灾难。经过这5年来的不断宣讲,平时动不动给他洗脑分析他这么多年来的陋习导致了他的人生碌碌无为,并且给家人造成了多大的伤害,这几年我妈说明显感觉他有非常大的改善提升的倾向。

所以我觉得生活中发生的任何事情都不是永久固定的状态,只要你有信心和恒心想办法影响它。

每个人的原生家庭都会有这样那样的事情,为人父母不仅仅是单方向欺负孩子尚未有成熟价值观之前的掌控,而是引导他如何正确处理自己的情绪,先把心情处理好,然后才能处理事情。而家庭氛围糟糕的原生家庭子女,以后要花费很长时间来自我治愈。

有些人还没发现自己的毛病就急著组建新的家庭,在新家庭里继续延续上一代的问题,不断迭代,害人害己。


男朋友说过最让我伤心的话:你跟你爸真的是很像

突然就更加崩溃了。


孩子是父亲的影子,父亲的一言一行,都会被孩子模仿。每个孩子在小时候都会把自己的父亲当作偶像,会下意识地模仿父亲的言行举止。所以,父亲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父亲的言行也决定了孩子的性格。


一次去朋友家玩,看到朋友的儿子彬彬在沙发上哭,朋友也是一脸怒气未消。问及原因,原来是朋友出差回来,因为忘记给儿子带他想要的那套玩具,儿子就十分生气,并大声斥责他,他一时火气上来,也生气地责骂了孩子。


后来,我带彬彬回他自己的房间,问他为什么用那样的态度对待爸爸。彬彬抽抽噎噎地告诉我:「上次爷爷奶奶买菜忘记买鱼回来,爸爸也是用这样的态度对待爷爷奶奶的啊!」我将彬彬的话转给朋友听,朋友不禁一愣,无话可说。


为人父母,你的一言一行都被孩子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你孝顺父母,你的孩子以后也会孝顺你;你对家庭负责,你的孩子以后也会爱家顾家;你遇事冷静沉著,你的孩子也会形成稳重从容的性格;你脾气暴躁,你的孩子也会变成一个脾气暴躁的人。你就是孩子的表率,你的言行决定了孩子今后的性格发展。

有研究表明,一个孩子快乐性格的形成过程中,父亲对孩子的影响更甚于母亲。康涅狄格大学人际关系专家罗纳德·罗纳在研究「拒绝和接受」这个课题时,也指出了父亲对孩子性格形成的影响十分深远。


「50 年中,我们的调查遍及除南极洲以外的世界各洲,我们发现没有哪个因素比来自父母,特别是父亲的拒绝更能强烈持久地影响孩子的童年生活。」罗纳在公布研究结果时这样说。


为了调查父母对孩子的接受和拒绝会怎样影响孩子发展和性格,罗纳及其研究人员调查了 18 个国家的 10000 名志愿者。其中,1400 名成年人,年龄为 18~89 岁;8600 名孩子,年龄为 9~18 岁。


调查内容围绕 7 种人格特征展开,共有 36 项。该研究结果发表在《人格与社会心理学评论》杂志上,发表后引起了学术界的热议。

这 7 种人格特征包括攻击性、独立性、自尊心、积极的自我充实感、情绪反应、情绪稳定能力、积极的世界观。调查采用自我报告调查问卷的方式,志愿者均被问及在他们的童年时期,父母对他们的拒绝和接受程度,以及他们自己的性格特征和性格倾向。


研究结果表明,这 7 种人格特征和自我感觉与被父母接受和拒绝的经历有十分密切的关系。也就是说,对孩子来说,真正重要的是能被自己的父母接受。


其中,父母的拒绝会使孩子出现明显的个人问题,而接受则并不能带来特定的好处。罗纳认为,这是因为人类对消极事件的反应更为强烈,父母的拒绝会给孩子带来消极的感受,从而使其容易产生敌对、自尊心受伤等消极情绪,进而影响到其性格的形成。


罗纳还认为,在对孩子的人格特征影响上,父亲要比母亲有更大的影响力。这是因为儿童会更关注家庭权力等级,而父亲常常拥有较大的权力,所以其影响力会更大。


对此,罗纳解释说,当儿童感知父亲在家庭中拥有更大的权力时,即便父亲不经常与孩子待在一起,他也会对孩子造成更大的影响。因为他的言行在孩子的眼中要比母亲的更为明显。虽然母亲与孩子在一起的时间要远远多于父亲,但父亲对孩子的人格特征、情绪、性情的影响却比母亲更大。


人们经常会将孩子不好的性格特征和行为归咎于母亲,甚至到了中年还是如此。这是因为人们过于重视母亲对孩子的影响,而忽视了父亲在孩子性格形成中起到的更大的影响作用。因此,作为父亲,应当也加入关爱孩子的行列中,对孩子性格的形成负责。


有趣的父亲很有必要


「严父慈母」似乎是传统家庭里最常见的角色定位,也因为生活的压力,很多父亲在家庭里都缺乏幽默感,常常不苟言笑,殊不知,这样会给孩子的性格和心理造成不好的影响。


事实上,一个好父亲,一定是一个有趣的父亲。因为有趣,才能保持一颗童心和些许孩子气,才能发现琐碎生活中的美好,才能有一个乐观豁达的心胸,才能用顽童的赤子之心和孩子处成朋友。在这样的环境下长大的孩子,创造力、想像力都很丰富,格局心胸也非一般人能比。而且,历史上有很多这样有趣而优秀的父亲。

最低 0.3 元/天开通会员,查看完整内容

购买该盐选专栏查看完整 30 篇内容

盐选专栏

父亲的格局,母亲的情绪,决定孩子的未来

宁十一 作者

¥13.99 会员免费

发布于 2020-11-11继续浏览内容知乎发现更大的世界打开Chrome继续PGY蒲蒲PGY蒲蒲学生影响啊,在这种言传身教下,孩子会复制这种模式,当她对你感到愤怒时就会大吼大叫,用同样的方式吼你,分贝不会亚于你!在生活中也会性格暴躁易怒,对他人不满时也会下意识态度粗暴恶劣。


影响啊,在这种言传身教下,孩子会复制这种模式,当她对你感到愤怒时就会大吼大叫,用同样的方式吼你,分贝不会亚于你!在生活中也会性格暴躁易怒,对他人不满时也会下意识态度粗暴恶劣。
我也有个这样的父亲,我现在和父亲一样,脾气不好,对不顺心的人总是大吼大叫,以至于我现在人际关系很不好,总是伤害别人。我们可以慢慢改变,加油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