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要把巅峰李昌镐拉回来和柯洁下,大概率是下不过的。

体育领域,理论上说,大致今人胜古人,不过有些妖人例外。

比如迈克尔乔丹,比如跳远记录保持者鲍威尔,在他们巅峰后二三十年内,新人赢不了。虽然新人更多科学饮食科学训练。

但围棋很有不同,两个原因。

一是围棋的发展,是对前人的充分研究为基础。很多定式的新变化,巅峰李昌镐没研究过。

尤其是狗狗出来后,很多以前被普遍认为的最优下法,变成了「效率看起来很高,其实不咋的」

把那时的大李传送回来和柯洁下,在李看来,就是满盘飞刀,各种埋伏,见都没见过,这不是欺负人么?

就像把年轻牛顿叫回来,和学物理的大学生pk相对论,爵爷得气死。

二是训练量天差地别。

李昌镐纵横天下,与其天赋异禀分不开。但,同样重要的是韩国的集训方法。

集中高强度的训练,比起当时「原始时代」的中日,好太多,高水平训练量根本不是一个量级的。

等网路发达了,中国一帮小朋友在网上下棋,高水平训练量比老棋手多得多,加上人口基础大,立刻翻天覆地,压制韩日。

当然,那时大李也老了。

网路高手不是每时每刻都在,但狗狗出来,等于有个能让顶级棋手两子的家伙,随时随地可以陪练…

你说,把那时巅峰李昌镐拖过来,和现在的柯洁下,怎么下?

就像此前有很多人分析过古谱,觉得古人中盘计算能力不弱于今人……

当然,也只敢说中盘复杂局势的计算能力,布局官子,差十万八千里。

把黄龙士拖过来和李下,估计十盘能赢一盘?

同理,把李昌镐拖过来和柯洁搞一把,十盘估计也就能赢三四盘?

差不多也就这样了吧。


这个时代的人有狗老师还有网棋,后者让人一天下好多盘,前者把人的开局和感觉/形式判断提升到了前人无法想像的程度

这个问题对前辈棋手太不公平了


我怀疑巅峰期的李昌镐都未必能赢现在的李昌镐


时代在发展,就好比你在问爱因斯坦与牛顿谁物理更好一样


首先,围棋的技术是进步的。不要说古代的对局,就是上个世纪六超的对局,今天拿来让电脑分析一下胜率,很多也是不忍直视的。如果将围棋的技术水平等同于目前围棋世界第一人的水平,那么李昌镐绝对是提升了围棋技术水平的关键人物。而柯洁提升的比李昌镐提升的还要多。

李昌镐在当时的围棋界来说算是开辟了一种新的下法,从布局阶段就开始拼官子,从定型的时候就开始算目,领先以后就各种安全运转不给对手任何机会。对于传统的棋风来说是一种颠覆。当时普遍认为日本围棋强在大局,中韩围棋强在战斗和搏杀。

曹李师徒的出现,使当时的中国棋界对于韩国流甚至韩国选手产生了惧怕的情绪。具体表现为明明不成立或者很勉强的棋,因为是韩国棋手下出来的,就认为成立而退让,最终输了很多窝囊的棋。所谓常软孔面。真的是软吗?不是,是因为对对手没有信心。

柯洁的出现,则改变了这之前强调战斗的棋风。在柯洁之前,以古李和中国的一冠群为代表的棋手,基本个个都是力战型。柯洁也战斗,但他的战斗比上述这些人更加均衡,更善于把对手引入对自身有利的地方进行战斗,而不是像小李那样搞僵尸流的时间攻击和一冠群们的拎著大锤锤人。

仔细想想看,从前李昌镐时代,到李昌镐,到后李昌镐时代(从李昌镐输给罗洗河开始),再到柯洁,再到阿尔法狗,围棋已经经历了多少阶段?

因此,今天的柯洁比历史上任何一名棋手的任何时期都强,甚至在出现阿尔法狗之前也是如此。但出现狗以后,围棋界的技术水平又上升了二子左右。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