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是针对当代大学生的母爱话题的。


对于包括义大利、澳大利亚、比利时、丹麦、芬兰以及我国来说,儿女们会在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来用自己的方式向母亲表达爱意和敬意。不过,因文化和地域差异,世界各国庆祝母亲节的时间并不完全统一。挪威将母亲节设在2月的第二个星期日,英国则是在每年的四旬斋(Lent)的第四个星期日,而法国则将母亲节定在5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在这天,大多数法国人会带著母亲外出就餐,或是陪著母亲看场电影或是欣赏歌剧。

说到看电影,其实古今中外也有不少经典的影视作品来从不同的角度歌颂和描写母爱,比如略显灰色却带给人们无法言传力量的「黑暗中的舞者」,理解和宽容交杂的「关于我母亲的一切」。虽说「有妈的孩子像个宝」是我们从小唱到大的歌谣,但也有不少影视用较为幽默轻松的笔调来另辟蹊径的从母女间的爱恨交织作为切入点,比如这部母女间关系并非「母慈子孝」的影片「芳心天涯」。影片评分7.7, 网上关于电影的介绍及影评都不多,也算是一个容易被忽视的冷门佳片。

01

影片是美籍华裔导演王颖的早年作品,此人曾凭借「喜福会」闯进好莱坞并获得极大反响,此后的轻喜剧作品「曼哈顿女佣」「最后的假日」也为他在好莱坞奠定了商业娱乐片导演的地位。2011年更是召集李冰冰、全智贤、姜武等中国明星拍了一部改编自美籍华裔畅销作家邝丽莎所著小说的影片「雪花秘扇」,不过因被网友调侃「故作清高」「拍给西方人看的」而导致在国内的反响并不是很好。不过在本片中,导演的风格还是维持了以往幽默调侃的代表性味道,用比较细腻的手法来捕捉刻画人物的情感。

影片的人物并不多,但这对不靠谱妈妈+叛逆闺女的CP却都是由两位奥斯卡影后扮演的。凭借出演「第一夫人」在今年第89届奥斯卡金像奖上拿下最佳女主提名的娜塔莉·波特曼 (Natalie Portman)在影片中饰演这位有些叛逆的女儿,并凭借灵气逼人的大眼睛以及出色的演技在18岁便获得了金球奖最佳女配提名。此片中的角色设定与她获得影后的那部「黑天鹅」有些「异曲同工」的感觉,但不同于后者的因压抑而生出的叛逆,本片的角色更像是在乖巧外壳包裹下的青春期叛逆状态。

个性并不能用「成熟稳重」一词来形容的母亲则由苏珊·萨兰登(Susan Sarandon),她因出演「落基恐怖电影」中一位娇羞的处女一举成名甚至被法国大名鼎鼎的导演路易·马勒看上并力邀其在自己的力作「漂亮女孩」中扮演一名雏妓的母亲。值得称赞的是,此人并不沉迷于过往的成就反而不断塑造出有魅力的角色,为拍摄「死囚漫步」更是直接去新奥尔良郊外的一所监狱呆了一个星期,而功夫深+演技精湛也让她凭借海伦一角拿下一座小金人。此片中的演绎依旧精彩,把母亲的那种「神经质」以及背后的母爱演出了神韵。


02

影片的故事大概前四分之三都被母亲怪诞的行为搞得有点一头雾水,甚至不知所云的感觉,不过最终还是回归到了母女情深的本质中。想摆脱老家威斯康辛州水牛城平淡生活的妈妈阿黛勒,带著自己一心想培养成大明星的漂亮女儿毅然离开原本对自己不错的第二任丈夫,甚至在工作还没确定的情况下就开车前往位于洛杉矶的贝弗利山庄追求梦想。

不过,这位妈妈在追梦的路上似乎有点「想干嘛就干嘛」的不靠谱,比如说了陪女儿参加圣诞节聚会却出尔反尔;借款也要买辆宾士开著谁成想最后还被自己学生划花了;每逢周末便以要买房为借口,拉著不怎么感兴趣的女儿到明星大老板的房子观摩;就算交不起水电费被断电甚至赶出来,也要先去吃顿法餐;交个新男友就把睡梦中的女儿拽起来看日出,失恋了就任凭自己在床上卧一周;甚至在生气时,把亲身女儿丢弃在无人的沙漠中央。

当然,这位生活态度过于随意且有些爱慕虚荣的母亲,还为了抱著让女儿成为大明星的梦想,而渐渐发挥自己"管到太平洋"的潜能。他强迫女儿去参加各种影视剧的演员甄试,并期盼能当个闪亮的星妈;自己招蜂引蝶的和帅哥勾搭,却十分注意女儿是否有"性行为";只要女儿不在面前,就会发了疯似地四处寻找并大声呼唤;不光吃冰激凌这种小事不放过,连女儿想去东岸念大学也会被斥责为「不知养育之恩,想甩掉老妈」。

而这对于偏向理智成熟的女儿来说,则跟母亲产生了明显的代沟,娜塔莉·波特曼饰演的女儿安虽远在洛杉矶却一心想念著老家温良的继父和整夜聊天的哥哥。她并不想因自己样貌出众,就像母亲所希望的那样成为一名好莱坞明星。甚至偷偷投递过领养信,收到了几十封回复却从未拆开。

然而,接踵而至的意外和麻烦也逐渐让母亲阿黛勒意识到了现实和梦想之间的巨大鸿沟,信奉「如果你只有一枚铜板,先把你的皮鞋擦亮」的生活理念,却最终失掉了三流学校里当教师的工作转而到一家康复中心整日陪伴老人。在马里布海滩满怀希冀的与肌肉男约会,又亲眼见证自己改善生活的梦想只不过是他的消遣,甚至连约会的言行举止也被女儿用到了试镜上。

但也是在此过程中,本来循规蹈矩的女儿安也开始明白妈妈所传输的「能够大胆追逐梦想的人生才有意义」的理念,抱著「离开毁了自己的生活的母亲」的信念拿到了东部布朗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但影片的结局显然没有想让观众一笑到底的念头,「不靠谱」的妈妈最终出售了自己撑门面的宾士老爷车,亲自送女儿去理想的大学念书。

03

当然,这不是一部讨伐虚荣并告诉你「平平淡淡才是真」的电影,就像娜塔丽·波特曼在结尾时说的那句话「我很害怕妈妈,她总是那么有活力有能量。但如果哪天她去世,世界就会变得平淡无奇。」

讲真,影片中除了几件毫不特别的琐事和一些引人莞尔的片段外几乎什么事情也没发生,但也在平凡的生活中体现了一把母女之间微妙的感情。影片中,娜塔丽·波特曼饰演的女儿有时候很讨厌母亲恨不得立刻远离她,而一旦和母亲争吵却也总是想要和母亲和好。而萨兰登扮演的母亲虽颠覆了一反往常称职且一本正经的模样,但却当你想埋怨辱骂她时,又会被她的奉献与伟大所感动。

说实话,如果一部描述亲情的电影能够以贴近生活经验的方式让观影者在心中有一些悸动,就可以称之为成功了。影片中的妈妈爱折腾,而且不光折腾自己还折腾家里人。其实现实中很少有妈妈会这么夸张,但每个孩子也都会想安一样因母亲强迫实现她觉得应该做的事情,而产生试图从牢笼挣脱出来的情绪,甚至想考一所离家很远的大学。但也会发现,表面看起来自私不靠谱的妈妈其实却为了女儿能在最好的学区上学而不辞辛苦,甚至卖掉自己心爱的座驾来实现女儿的愿望。

总之,虽然海报上波特曼和苏珊大妈的大笑露齿似乎预示著影片的幽默与诙谐,但最终这部主打母子情的剧情篇还是以流泪结束。

(图片来源于网路,侵权可删除)

金融界不务正业的电影发烧友一枚

专注于各式影片毒辣点评

关注「金融毒舌女」微信公众号,来一起玩儿吧!


这个针对大学生的母爱话题……

额,只知道几部适合母亲节看的。

狼的孩子雨和雪 (豆瓣)细田守一如既往地细腻,画风也许没有新海诚般精致,但看的人相当舒服。伟大的母爱,给的是孩子最珍贵的自由去选择自己的人生。

兔子洞 (豆瓣)关于如何释怀丧子之痛。心灵的碰撞与感动就像配乐一样温馨平和、韵味悠长。

岁月神偷 (豆瓣)做人,总要信!
垫底辣妹,虽然是一部励志电影,但其中也包含著母爱
家驹哥的_真的爱你,
元彬最新的电影 跟母亲相关的,演一个傻子。
婚纱
婚纱啊 韩国的电影 超感人。还有一个叫母亲的韩国电影 元彬演的 偏惊悚也是揭示社会阴暗面的 但也很好看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