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经线运动的物体的偏转,这种情况是最好解释的。假设赤道和南北半球上各有一辆火车,红色火车上有个球门。

现在我们从赤道上向北半球那个球门投球。因为赤道线速度大,由于球的惯性,当球运动到北半球火车处时,会发生向右偏转。如果向南半球那个球门投球,会向左偏转。见下图。注意哦,这里的向右偏和向左偏指的是沿运动方向的向右偏和向左偏。

二、从物理角度理解地转偏向力

前面的解释虽然非常易懂,但是不能解释沿纬线方向运动的物体的偏转方向。

先说一个概念:惯性。它是指物体保持静止状态或匀速直线运动状态的性质。举个栗子,静止的车上有个铁球,车迅速加速后,车里的人会看到铁球往反方向运动,地面上的人看到铁球没动。

OK,现在假设A同学静静地站在地球上,随著地球一起转动,转动中心就是他所在纬线的中心。如果A沿纬线向东运动,则此时他的线速度就是该地的地球线速度加他的运动速度。根据物理必修二的知识我们知道,物体会做离心运动。先看下面左图:

由于A的运动而多出来的离心力F可以分解为F1和F2。这里需要补充的是,F是科里奥利力,F在地面(水平面)的投影F2是地转偏向力。可见物体向右偏。同理,A沿纬线向西运动也是向右偏,见上面右图。

南半球的情况自己画图看看吧。

再看下图,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赤道地转偏向力为0。


地转偏向力,南半球偏左,北半球偏右。


文午山:你家马桶冲水时,漩涡是什么方向??

zhuanlan.zhihu.com图标

楼上说错了,题主建议你看下这篇文章


自转产生的地转偏向力


漩涡是由于由于地球自转而使地球表面运动物体受到与其运动方向相垂直的力。这个力全称地球自转偏向力。地转偏向力不会改变地球表面运动物体的速率(速度的大小),但可以改变运动物体的方向。当注水时,水从注水点向四周流动,北半球在地转偏向力的作用下右偏,漩涡呈顺时针方向旋转。南半球则呈逆时针方向旋转。放水时表面水都流向下层出水点,北半球在地转偏向力的作用下右偏,漩涡呈逆时针方向旋转。南半球则呈顺时针方向旋转。

参考资料来源自:百度百科-地球自转偏向力


地转偏向力的方向不一样啊,北半球向右,南半球向左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