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能力不能是时光倒流(因为这样就能够让时光倒流到选择超能力的时候无限选择超能力),不能是获得无限个超能力,不能是复制别人的超能力,不能是获得不死之身,不能是变得有钱,不能是让自己不出生或者突然死掉(这样还写个锤子故事)除此之外没有别的限制


谢邀

懒得写,直接扔个别人的作品《齐木楠雄的在灾难》


已完结!放心食用。

(一)

我回到了自己出生的那天,并觉醒了一个超能力——过目不忘。

因此我清晰地记得我是如何来到这个世上,如何呼吸到第一口空气,如何发出第一声啼哭,如何被推出产房。

可能你会说,这算什么超能力,不过是「超忆症」罢了。可是对于前世的我来说,能记得住,已经是最厉害的超能力了。

我记不太清前世的事,我只记得我成绩很差,留级过两年,「傻子」的外号被从小叫到大。

老师对我动辄打骂,因为反正放学到家我也不会记得告状。

比起担心我的成绩,父母更担心我的安全,因为我一直到10岁,都不记得不能玩火、开水不能直接喝、电源插座不能摸。

14岁小学毕业那年,父母离婚了。

花了11年完成九年义务教育之后,我没考上高中。父亲把我送到亲戚的工厂,做流水线上的工人。

亲戚说这项工作没有难度,不需要记忆,只是熟练工,连傻子都会做。我做得不错,熟练以后不比别人做得慢,这是我从小到大唯一一件比得上别人的事。

可我最终还是因为忘记遵守工厂的安全制度,被卷进了巨大的机器里。

再睁眼,我就回到了出生的那一天。

(二)

如果说前世我的脑海里有一个橡皮擦,会把我经历的一切慢慢擦掉的话,那这一次我的脑海里应该是有一台扫描仪吧,而且还有无限内存。

随著我语言神经逐渐发育,我能控制自己的嘴开口说话的那一刻,我就把父母三天前吵架时,互相指著对方鼻子说过的话复述了一遍。

父母一开始惊异,后来恼羞成怒,当他们发现我无论如何都能把他们说过的每一句话记得清清楚楚的时候,终于决定从此不在我面前吵架。

一开始他们还会有争执,但每当语气逐渐激烈的时候,他们都会躲到另一个屋子,压低声音,窃窃私语。

或许这样的吵架方式更像调情,很难让人冲动,母亲终于不再用最恶毒的语言攻击父亲,父亲也终于不再用武力打断母亲。

我以前一直以为他们会没完没了地吵架,最后走到离婚,是因为我是个傻孩子。

也不是没有道理,你看,如果像我现在这样做一个聪明的孩子,他们不就好好地过下去了吗?

(三)

8岁那年我就小学毕业了,我只不过是把课本翻了一遍,又做了几套题练了练,就在小升初考试上取得了298的高分。那2分是按照惯例扣掉的作文分。

毕业时校长拉著我在校门口合照。他的嘴咧出了一个夸张的弧线,和他后退的发际线组成一个括弧。他说我是不可多得的天才神童。

9岁那年我考上了全市最好的高中,拿到录取通知的时候我才真正感觉这不是一场梦。

因为一个人就算做梦,也构造不出自己难以想像的事情吧,就算做梦,也不能掌握天书一般难懂的内容。

毕竟以我原本的智商,连26个字母都背不下来,如今我只是略略将英汉词典翻了一遍,做英文阅读就如同探囊取物。

以我原本的记忆里,连一个班的同学的名字都认不全,又如何能想像得出小颖这样漂亮的面庞?

(四)

小颖是我的高中同学,她很爱笑。

即使是经历过一遍人生,我也很难想像,一个人如何能笑得那样好看?

以前从来没有人对我笑得这样好看,而如今这样好看的人就站在我面前,一脸阳光灿烂:「你是赵川吧?听说你是神童,以后请多指教!」

我所在的小城很小,小到人们总会在不经意间相遇。

我努力回想我从出生以来到现在的每一帧场景,在记忆里搜索小颖的面庞和她的声音。

我想起她12岁那年跟闺蜜逛街时路过我身边,她说她爱吃豆沙馅的糖葫芦沾芝麻酱。

我想起她13岁那年坐公交时离我几个座位远,她打电话跟朋友说最近在看追风筝的人。

我想起她14岁那年在广场上看钢琴表演的人,她说怎么办这个琴谱她找了许久都找不见。

我坐在座位上盯著15岁的她的后脑勺出神,老师一个粉笔头砸过来让我重复她刚刚说过的话。我把她从这节课开始说的每一句话如同复读机一般说得绘声绘色,老师涨红著脸打断我说她哪有花那么长时间骂人。

(五)

我也没能找到小颖想找的那本琴谱,或许失传了吧,也或许像我这种没学过乐器的小孩实在不知道该去哪里找。

元旦晚会上,我在台上把那个我练了几遍的曲子完完整整弹了出来,我看见小颖在台下眼睛亮了亮。

下台以后同学们簇拥著我问我弹的是什么,我说我也不知道。他们起哄说我故弄玄虚,我不知道该怎么解释我连钢琴都没学过。

我给小颖买了豆沙馅的糖葫芦,沾了芝麻酱递给她。她惊讶地问我怎么知道她爱吃这个,我笑了笑说我也喜欢这么吃。

小颖问我借那天我弹的曲子的琴谱,我说琴谱不能借你,但我可以一遍一遍为你弹,直到你不愿意听为止。

小颖问我为什么对她这么好,我说,为你,千千万万遍。

小颖笑得前仰后合,说小弟弟你从哪学的撩妹。

我看著青春美丽的小颖,沉默了。

我只不过是一个9岁的、乳臭未干的毛头小子罢了。

(六)

12岁我以「天才神童」「高考状元」等标签第N次登上了报纸,还上了热搜。

对于记忆里超群的我,法学无疑是最好的选择。当然我也觉得医学不错,但我动手能力一般,唯恐「草菅人命」。

大学四年我过得不错,我几乎读完了图书馆里所有的法律书籍。我很少去上课,但从不担心挂科。

为什么这次没有提前毕业呢?我觉得有两方面原因。

一是只有按时毕业,16岁的我找工作才不算童工。

二是勺园二楼的麻辣香锅是真的很好吃。

我学了几种乐器,其实乐理相通,学到最后都是大同小异。

我开始写诗,奈何我创作能力实在一般,索性把冷门古籍中的华丽辞藻一番堆砌,再勉强凑个平仄韵律,就常常能被全院传阅,还被发表到了校报公众号上。没人举报我抄袭。

(七)

由于年纪小、学历高、法考成绩高、英语成绩好,我成为了校招会场上不可多得的抢手资源。

毕业去了一家知名律所实习,我倒是甘心每天只是列印复印文件、装订、整理签字页的工作。「没有难度,不需要记忆,只是熟练工」的工作常常使我回想起,我在流水线上做工人的日子。

可领导发现我是一本行走的法律典籍。

再偏门的法律条文我都熟记于心,甚至记得在哪本书的第几页。

我开始见客户,也很快就开始在基层法院出庭。

三年以后,我顺利升为中级律师。

因为青春期精力旺盛,我早起晚睡地工作也不觉得疲倦,这三年我攒下来一大笔钱。

我买了辆车,房子也迟早会有的,彼时我才19岁。

如果设肉体年龄增长速度为单位一的话,以前的我的心智是以0.5倍速成长的,如今的我则以1.5倍速成长。

我坐在新租的大房子的落地窗前,喝了一夜的酒。

凌晨我看著朝阳升起,19岁的我未来一片光明。

(八)

回老家的时候遇见了25岁的小颖,她头发长了点,更成熟了,但还是一样漂亮。

她不愿听从父母之命,在老家做一个公务员,也不愿意和一个离过婚的拆迁户男人相亲。

她见到我的时候差点没有认出来我,我不再是当年那个比她还矮一头的小屁孩,我长成了人高马大玉树临风的小伙子。

我开始给她写情诗,回忆十年前我们的初遇。

女孩子其实是很容易被感动的,她们想要的其实不过是一个「记得」。

我记得她爱吃什么,忌口什么,记得她的生日,记得她的生理期,记得她喜欢的作者,会弹她喜欢的曲子。

我记得她逛街时多看了几眼的那条裙子,记得她微博转发抽奖的口红色号,记得她的鞋码和她喜欢的高跟鞋款式,记得双十一帮她清空购物车。

小颖来到了我的城市,搬进了我新租的房子。

她说这是她第一次叛逆,第一次反抗父母。

我有时会觉得女人比男人勇敢,比男人自由。

(九)

「我上周六和闺蜜吃饭的时候,看见一个……」

「你上周六不是说你加班吗?」

「啊?那就是周日吧,反正是周末,记不清了。」

「这是你第37次骗我。」

「我怎么又骗你了?你能不能不要这么较真?谁没有记错时间的时候?」

「我就没有。」

我和小颖在一起之后,日子并不像我想像的那样快乐。

她嫌我锱铢必较,我不懂她为什么老是骗我。

「不是约好7点半到老地方约会吗?怎么还不到?」

「哎呀我记成7点半了,你等一下我这就过去。」

「你现在在哪?是不是又在骗我?你是不是跟别的男人在一起?」

「好不容易一周年约会,你别无理取闹。」

「你刚跟我在一起的248天,跟我约会的63次,一次也没有迟到过。为什么现在老是迟到?你是不是在找借口?」

「不就是迟到半个小时吗?你能不能不要老是疑神疑鬼?」

「我疑神疑鬼?17天前你翻我手机的时候……」

「又开始翻旧账了是吗?哪次吵架你能不翻旧账?我受够了。」

我跟小颖分手了,我明白了一个道理。

过目不忘的超能力只能用来方便自己,不能用来要求别人。

我还明白了一个道理。

记住别人的优点是超能力,记住别人的缺点是翻旧账。

(十)

别人22岁大学刚毕业,我22岁升了职,还付首付买了房子。

别人回老家叫回老家,我回老家叫衣锦还乡。

我每年都给家里寄一大笔钱,家里已经翻修了二层小楼。

父母摸著我的头说我是他们的骄傲,我也附和地笑说多亏二老的培养。

但我也深知这和他俩的培养没什么关系。

他们会努力对我表达爱意,每次我回家母亲都会做一大桌子菜,父亲也会拿出珍藏的好酒。每次我要离开,母亲都抱著我抹眼泪,父亲也不停抽著烟。

离家久了,过年过节父亲会打电话给我,却反复说的就是「吃了吗」「在干嘛」,然后就把电话让给母亲。母亲则激动得声音都有些颤抖,问我「过得好不好」「还有没有钱」「穿没穿秋裤」。

我也努力做出一副很爱他们的样子,维持著表面上的父慈子孝,可是我却记得。

我记得在我两个月大夜里饿哭的时候,母亲恶狠狠地说后悔生下我。

我也记得在父亲误以为我偷了钱的时候,拿皮带把我抽得皮开肉绽。

我当然知道母亲那时候只是太累,我也当然知道父亲只是想教育我。

我没有想要不原谅他们,只是我没办法做到忘记。

(十一)

当父母带我去不熟悉的亲戚家做客,或者就参加除了父母一个人也不认识的应酬的时候,我经常会听见有小孩子被父母斥责。

「不许摆弄你那个手机了!没礼貌!你学学赵川哥哥,人家多沉稳!」

当时我正在脑海里回放我最近想看的一本书。我很少买书,都是在书店用不到一分钟的时间翻一遍,然后随时都能在脑海里调出来,慢慢阅读。好像老牛反刍。

可在长辈眼里,我在乖顺安静地坐在那里听他们讲话。毕竟我也真的能记住他们都说了些什么。

我有的时候也会看一些鸡汤励志视频,当然对我没什么用,我年少成名的经历不比视频里的演讲者差到哪去,而我觉得这和努力实在没什么关系。

主要是用来家庭聚会的时候,长辈突如其来cue到我,让我给大家说两句,或者教育一下小辈孩子的时候,我能出口成章、侃侃而谈,连强调和停顿的语气都与原视频一模一样,直说得在场的各位都潸然泪下、掌声不息。

没什么用,但很有用。

(十二)

再见到小颖是我23岁那年。

已经快要奔三的她依然独自一人,没有回老家,留在大城市打拚。

她事业有了起色,看上去也成熟妩媚了许多,只是脸上再难见到初识时那样的笑容。

我们在一起吃了顿饭,我为之前惹她生气的每一件事挨个道歉。

说了一半,她忍不住打断了我,告诉我这些她其实都不记得了,也叫我不必耿耿于怀。

沉默了一会,我对她说,其实我有超能力。

这是我这么多年来第一次跟人说起我的超能力,我絮絮叨叨说了很久,跟她解释我为什么会翻旧账,为什么会对她说的每一件事都那么较真。她好像很惊讶,又好像早已知晓。

「小颖,和你在一起以前,我以为我是利用超能力走上人生巅峰的天之骄子,我从没想到原来我会有这么多缺点。我读了许多书,心理学书,我想是因为我不会处理亲密关系。」

「小颖,我想不是我书读得不够多,也不是我不懂应该怎么做。我想我有的时候就是控制不住我自己,我想我是喜欢你。」

(十三)

和她一起去看房子、看装修、看家具的日子,是我见过的她最快乐的日子。

她像一只纷飞的麻雀,脸上始终挂著我最喜欢的笑容,蹦蹦跳跳地拉著我指指点点。

没想到的是,这段日子也是我离超能力最远的日子。

我仿佛变成了正常人,不去利用我的小聪明来展示自己的高人一等,像一个普通人一样全心全意,全情投入地爱她。

她会做漂亮的手账,记好看的笔记,画满一个本子的旅游攻略,事后却很少翻开查阅。毕竟问我比翻笔记方便得多。

我们去海岛上旅游,剪出来长达一个半小时的vlog。她坐在电脑前,看了一遍又一遍。

虽然我不明白看一遍和看许多遍有什么区别,但这次我没有在脑海里偷偷看书,我和她一起窝在沙发上,一边陪她一起看,一边给她喂剥好的橘子。

她红著眼眶回过头,捏著我的脸,意犹未尽地说:「好想敲开你的脑壳,把你的记忆也剪成vlog。」

我故作惊恐地捂著脑门,哀求道:「女侠饶命,我把我所有的橘子都给你!」

她笑著来打我,和我在沙发上闹作一团。

(十四)

婚礼前,我没有在网上查阅任何结婚誓词。

我望著她闪亮亮的眸子,想起初见她时的笑颜。我对她说了好多话,全都是我情真意切、心之所想。

我看见她眼里闪著晶莹的光,像极了天边璀璨的北极星。

后来她怀孕了,生了一对龙凤胎。

儿子梓晨沉稳懂事,女儿紫萱活泼调皮。

我记得他们的生日,他们好朋友的名字,他们每一个玩偶的名字,甚至他们幼儿园每一位老师的电话号码。

在别人眼里,我只是一个记性好又负责任的父亲而已。

我渐渐不再频繁使用我的超能力。或许有的人会觉得可惜,觉得明明是超能力者,为什么要过平凡的生活。

可是我觉得对我来说,能有和睦的家庭、满意的工作、心爱的伴侣、可爱的孩子,简直就是天堂一般的日子。过上这样的生活并不是平凡,而是恩赐。

我一手一个抱起梓晨和紫萱,突然觉得手臂一阵剧痛。

(十五)

我睁开眼,看见的是医院白花花的天花板,听见的是监测器的滴滴声。

我感觉双手空落落的,莫名有些心慌,大喊:「紫萱!梓晨!」

「儿子你醒了!」母亲扑上来,眼泪汪汪地摸著我的脸。

我想撑起身,却发现怎么也动不了。一著急,我把盖到下巴的被子给踢开了。

肩膀下面空空荡荡。

门外走廊里一个护士在悄声跟人嘀咕,「3号床的病人好可怜,本身就有智力障碍,还被卷进了工厂机器,截掉了双臂,这么年轻,真不知道以后怎么生活。」

母亲声音颤抖地喊:「小颖护士,麻烦您帮他换一下药。」

机器?小颖?我的大脑一片空白,零星的记忆碎片在我脑海里晃来晃去,我拚命想抓住些什么,却什么也抓不住。

「妈,我好像……做了个梦……」

「梦见什么了?」

「我……我不记得了……」

「你刚醒的时候喊了两个名字,是谁的名字?」

「我……我喊了吗?是谁呢……我不记得……」

(全文完)


1:

我回到了自己出生的那天,并觉醒了一个超能力——听到别人的内心。

我爸虽然看著咧著嘴笑,其实内心在想:

「这小子丑陋无比,我难以接受。」

我妈却在想:

「卧槽,会不会被他看出来!」

2:

我回到了自己出生的那天,并觉醒了一个超能力——喷火。

然后,我没控制住,我爸赔偿了医院一栋楼。

我以一己之力推动了火灾保险在医院的推广。

3:我回到了自己出生的那天,并觉醒了一个超能力——隐身。

医生和护士只看到我妈的肚子变小了,却压根没注意到我。

她们以为我母亲生了一团空气,所以十分恭敬地称她为「大气之母」。

就在我家里把医院告上法院,批判他们偷孩子时。

还好我及时现形,阻止了这场莫名其妙的争端。

4:我回到了自己出生的那天,并觉醒了一个超能力——不哭。

听妈妈说,不哭的男孩子是坚强的,是真正的男子汉。

所以我从来没哭过。

我爸比较倔,有一天我把他收藏的邮票全撕了,他非要打到我哭。

但我不会哭啊!

后面发生的事比较悲惨,你可以自行想像。


我回到了我出生的那天,并觉醒了一个超能力

这个超能力就是:

让我回到出生那天。


我回到我出生的那天,并觉醒了一个超能力。

被读心术。

现在爸爸的眼睛看我有点怪,妈妈也是。

他们在想,这个比自己年龄还大的孩子,以后该怎么相处…

我也在想,妈妈给我喂奶,他们给我换尿布,我是该一脸不在乎呢,还是表现出害羞呢。

被读心术,真烦人…


我回到了自己出生的那天,并觉醒了一个超能力——叫谁谁死。

我一叫「爷爷」,爷爷倒地而亡。

我一叫「奶奶」,奶奶狂喷鲜血。

我一叫「妈妈」,妈妈心脏麻痹。

我一叫「爸爸」,屋里这位安然无恙,却听见隔壁王叔叔一声惨叫……


不知道各位注意到bug没有——既然隔壁王叔叔应声而倒,为什么此屋中的爷爷和奶奶也会如此?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