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能说「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现在不是民国那会,那个时候很多进步学生和先进青年在城市搞演讲搞游行,呼吁停止内战一切对外,救亡图存。在「最危险的时候」,学生们用一张嘴一腔热血就能投入到救国救民的事业中。

现在时代不同了,在和平年代帮助别人的方式与那时也不同,在能力不足的时候发表帮助别人的言论容易被当成嘴上功夫,不过有这个愿望是好的,希望能持之以恒走下去。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像邵逸夫他老人家经历了无数战争和天灾,从小小一个电影公司发展成一方大佬,还捐赠了三万多教学楼和图书馆,不就是这样的么。

至于圣母,圣母这称呼褒贬不一,但褒贬双方都同意的是圣母干的事人干不出来,比如以身饲虎割肉喂鹰,这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就像雷锋同志,有的人觉得这种人伟大,有的人觉得这种人傻,不过做好事但求自己心安就好。

独善其身是当前阶段的现实选择,兼济天下是未来的努力方向。加油吧,越是繁荣的年代越需要向上向善的青年。


如果外在的评价是你行动的价值标尺,那你的行动是缺乏内在驱动力的,是不能持久的。这种情况下是圣母,因为行动目的是博人眼球和自己心理宽慰。如果你觉得别人的评价不重要,你做只是因为你想,那不是圣母,只是单纯的善良。


你也是不太赞同不分事情原委就随便给别人加标签的吧?


做好你自己就好,何必在乎别人的眼光。

想做什么就大胆的去做,畏畏缩缩的在意这个在意那个,到头来一场空。


你想帮就帮不想帮就不帮,不管你会不会受到伤害或是会不会得到应得的后果,作为一个选择和一个成年个体你自然本身就已经权衡好利弊了,哪轮得著其他人说话?如果真是想要劝你别踏入火坑,会用更好的方法去说,比如直接把利弊说出来而不是阴阳怪气的「你是圣母吗」

更何况还有人做好事,就是需要外部承认的,做好事,还不许别人承认,为了获得某种回报而去做好事就是圣母,就不是善良,那这个世界早乱了套了。更何况这种回报只是精神上的,是一种他人的承认,而不是物质上的实际付出。本身要求都不高,这个世界好人已经越来越少了,就别再这么苛刻了。从来没听说过去要求坏人做事情必须遵循本心,不许为了博得眼球做坏事的。

有的人他本身是不想要让自己有任何形式的牺牲的,这本身其实是非常正常大部分人也都是这么想的也包括我,但当自己身边的人开始变得高尚,善良,会凸显的我很平庸。于是我不愿意让他高尚。就想一群人本来大家都穷得叮当响,现在你突然有钱了,那你肯定不是凭本事的,你肯定是脏钱,来路不正。只有这样才显得我穷的有理,穷的正当。

这才是我理解的大部分闲的没事干说别人圣母的人


平衡自己的能力和感情,能帮则帮,你是因为有爱才帮,说你圣母的人或许不想让你受到伤害(猜想)其实身边有圣母不见得是不好的,总会给孤单无助的心灵带来温暖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