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好,我通常过春节才会说新年好。


因为「新年」对应的就是英文的「new year", 所以祝福阳历新年就下意识会说新年快乐。

而「元旦」通常指历法中的首月首日。在我国,「元旦」一词古已有之,在文学作品中最早见于《晋书》。我国历史上的「元旦」指的是「正月一日」,「正月」的计算方法,在汉武帝时期以前是很不统一的,历代的元旦(首月首日)日期并不一致。

辛亥革命后,为了「行夏正,所以顺农时,从西历,所以便统计」,民国元年决定使用公历(实际使用是1912年),并规定阳历1月1日为「新年」,但并不叫「元旦」。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公历1月1日为元旦,因此「元旦」在中国也被称为「阳历年」、「新历年」或「公历年」。

阳历或者说公历纪年法其实是来源于西方世界,其元年就是圣经记载的耶稣诞生日,在明末时期传入中国,辛亥革命之后正式采用。


元旦说元旦快乐,毕竟不是正年


其实我觉得应该

元旦安康


元旦快乐


元旦快乐!


新年快乐吧,感觉元旦快乐不太顺口,而且大家都是更喜欢说新年快乐多一点。


说元旦快乐吧,毕竟中国的过年是按阴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