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w破千了。《白夜行》同好们你们好。

以前有个段子是,如果理发师把我头发剪坏了,我该怎么才能用最小的动静给他们造成最大的报复和影响。答:找个月黑风高的夜晚,偷偷吊死在他们门口。

喏,快十年前的老段子了

一个你真的毫不认识的人,忽然自杀死在了你新开张的店里。

正常人的反应应该是,震惊,惶恐,向警官求助,撇清关系或是回忆是不是和这个人有什么过节,搞不好还会有ptsd...etc

试看《白夜行》的最后:

忽觉周围有人,笹垣抬起头来。雪穗就站在身边,如雪般白皙的脸庞正俯向桐原。

「这人……是谁?」笹垣看著她的眼睛。 雪穗像人偶般面无表情。她冰冷地回答:「我不知道。雇用临时工都由店长全权负责。」 话音未落,一个年轻女子便从旁出现。她脸色铁青,用微弱的声音说:「我是店长滨本。」 警察们开始采取行动。有人采取保护现场的措施,有人准备对店长展开侦讯,还有人搭著笹垣的肩,请他离开尸体。

笹垣脚步蹒跚地走出警察的圈子。只见雪穗正沿扶梯上楼,背影犹如白色的幽灵。

她一次都没有回头。

店长滨本铁青的脸色才是正常状态。雪穗这个反应,和她之前那些演技相比,不自然了。

对唐泽雪穗这种演技精湛的影后来讲,这种不合格乃至于蹩脚的演技,是本不应该出现的。出现的原因无他,桐原亮司的死给她造成了精神上无上的打击,所仰赖所依靠的人已经不在了,茫茫黑夜里唯一的一道亮光熄灭了。之前那个机关巧变的雪穗已经不知道该怎么是好了,只有肌肉记忆告诉她:应该保持和这个人不相识的人设。这才让她如幽灵般退场,一次都没有回头。

破七百了,谢谢大家的赞同。我也不知道怎么刷到这个问题的,可能还是因为之前答过几个相关问题。

王地黄:白夜行里做一个路人,是如何看待发生的事??

www.zhihu.com图标王地黄:《白夜行》这部小说好在哪??

www.zhihu.com图标

有评论在怀疑雪穗的演技,我觉得离开文本评论文学不可取。雪穗从来是一个演技出类拔萃的演员,我们知道她不是一个正常人也是因为我们站在创作者视角,如果站在旁人,不知情视角,雪穗给人的印象是:

唐泽雪穗像穿梭于衣饰间一般,缓缓向他们靠近,露出微笑,笑容一点都不做作,真正是温柔的光芒,竭诚款待来店顾客的真诚,像光晕般自她全身散发出来。

「用一句话来说啊。」江利子稍加思考后说,「她是个坚强的女子。虽然不是特别活跃,但靠近她身边,会感到她释放出一股力量。」

她向观众展现出来的人设,绝非生性凉薄、对周遭漠不关心。


如果雪穗回头了,那岂不是要变成《嫌疑人x的献身》了。

雪穗和亮司的爱情忽远忽近但始终没有结果,亮司的牺牲应该是对于这份爱情最好的结局。

亮司知道太多太多关于雪穗的秘密,他是雪穗人生中一个纠结的存在,既是太阳照绕著雪穗为她提供光芒,又像月亮的背面隐藏著雪穗不为人知的「恶」。

我一直认为亮司爱雪穗要比雪穗爱亮司多得多,或许那时候的亮司对于雪穗来说已经是一颗定时炸弹的存在。

亮司很清楚自己对于雪穗的危险,只有死亡才能真正的保护雪穗,将雪穗的「恶」彻底删除。

他死得那一刻也意味著雪穗彻底的蜕变,此时的她再也没有弱点,也再也不拥有善良,此后的人生路必定一马平川。

雪穗最后的不回头,我想他应该是去到一个每人的角落,放声痛哭,释放掉她内心最后一丝善良,为她的太阳狠狠地哭一次。


个人理解雪穗的不回头,自保和告别多于冷漠。

她回头,他可能就白死了。露出破绽,一切就全白费。

不回头需要她承受更多。哭出来太容易了,认输太容易了,背负著这一切走下去,头也不回,才是雪穗「应该」做到的事吧。


只要有一个人赢,他俩就不算输。


不认可雪穗是利用亮司因此才能不回头地离去这种看法。

雪穗和亮一直是互相依存的关系,不能见光但却无法剥离,就像一个人只有左手,一个人只有右手,只有两个人在一起才是完整的,他们的共同利益和目标是一致的「保守童年的秘密,保全两个人的安全,以后走到阳光下牵手而行」雪穗比较强大,她象著了魔般拚命扩展著令自己安全的领域,钱、社会地位、人格魅力......亮是个比较被动胆小的人,他只是拚命清除著威胁到雪穗安全的人已经用尽所有力量了,这也是他最终不得不死的原因——他已经没有活著保护雪穗安全的力量了,他用自己能够想到的唯一方法最后保护了雪穗的安全。

如果最后雪穗哭出来或崩溃,则亮的牺牲就白费了,雪穗和亮的默契已经达到马上领悟的境界,不能让亮的牺牲白费!她下意识地说不认识、没有掉泪,转身离去,真的感同身受,就是那种思维停滞,手脚冰冷,全身僵硬虚空,然而却能继续著应该做的动作,一直机械地走很长一段时间后,身体才松懈下来,情绪才能渐渐回味痛苦、确认发生了什么。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