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建校时间短,名气还没有那么大,但是ucsd发展得很快,各项指标都没有短板(地理位置、第三方机构给的排名、生源、学费便宜)。特别是这几年从国内招收的硕博生源非常好,大部分都是华五级别的,好学生都很认可。

UCSD未来应该可以稳坐加州系公立第三吧?在国内的认可度也会越来越高(虽然名字听起来的确有点野鸡哈哈)


UCSD的科研实力排名和本科排名恐怕得分开看。

一方面是UCSD在life science这块的经费非常充足,实验室又多,在学校里走到哪都躲不开bio有关的lab,加上又是21世纪的学科(手动滑稽)热度很高,世界排名涨的很快,在纯看科研的榜上,比如awru和nature index已经非常接近UCLA,甚至单看life science方面,UCSD在UC系统中已经仅次于UCSF,超过UCLA和UCB了。凭借规模和地理位置的优势恐怕过不了多久在这些学术榜上就能超过UCLA了。不过天坑毕竟是天坑,没多少人会因为UCSD在天坑专业的强势主动往坑里跳,所以世界排名高涨和大部分同学应该没太大关系。当然life science以外的学科UCSD的实力也不差,在科研方面坐稳UC老三肯定是没问题的。

然而本科排名估计不容乐观,看usnews的指标就会发现本科排名跟科研几乎没关系。UCSD的本科还在疯狂扩招,六院还没找到名字七院就已经开张了,师生比教学质量之类的指标恐怕还得跌,这样下去以后在college ranking里能不能进前50都难说。搞不好未来可能会变成UW那样,世界排名特别高,然而本科排名进不了前50这种。所以也别太在意本科排名,学校科研实力强说明学校的资源肯定是足够的,就看你还愿意去主动争取了。混的好找个大厂的好工作,或者去HYPSM读个phd都不会很难。


前言

留学这件事对我而言,是个很重要的转折点。只身一人来到美国,虽然有些孤单,但却让我体验到了一种从未有过的生活和学习体验,对我来说是一段宝贵的财富和经历。作为一个拿到了UCSD ECE项目offer的过来人,一直都很想抽时间跟大家分享一波干货信息。今天就根据我的申请经历和入学后的直观体验,跟大家说说UCSD这所大学,以及ECE这个项目,希望可以对你带来帮助及参考。

一、项目录取

ECE这个项目还是有很多转码选手的,我认识的很多同学都不是科班出身的,有Bio的,也有BA、EE、Materials等等专业的。不过大家的综合实力都还是很ok的,大家各有所长,有些同学三维高,有些同学有丰富的科研项目经历或者实习经历等等。

二、学习体验

MLDS track隶属于ECE项目,全称为Machine learning Data science,有四门核心课程,包括线性代数、Python、数统以及统计学习,有16门课程可以进行选择,包括application、computation以及 analytics这三个领域的课程,如果各位对具体的课程感兴趣的话,可以去官网详细地了解一下。

我是在国内读的本科,UCSD是quarter制,每个quarter可以选3门课程,个人感觉学习压力并不是特别大,课程workload应该也不会很重,当然如果你选的都是神课,那肯定另当别论。毕竟ECE项目还是有一些神课的,比如说27x那一类课程。因为我是转码选手,所以在选课的时候,还是更倾向于学一些基础核心知识。综合来看的话,ECE项目的课程都是比较偏理论的,据我了解229这门data课程是可以跟著做project的,有project的课程还是可以考虑选一下的。具体怎么选课,其实还是要根据你的兴趣方向和职业规划来选择,首先核心课程肯定是要选的,很多课程都是一年只开一次,绝大多数同学一年三个月就申请 毕业了,如果第一次开课的时候没有选的话,可能毕业之前就选不了了,所以选课还是要综合考虑一下的。课程上课的时间基本上在官网都可以看到,选课之前,你可以把自己感兴趣的课程都罗列一下,然后根据兴趣程度,列出一个优先list,这样就不会很乱了。而且据我观察,本科生level的课程的选课难度会比研究生level的课程难度稍微高一点。同时,第一个quarter的话,建议选择一些CS课程,这样后续在写简历的时候,还有project可写,不会过於单薄

这所大学的学习氛围还是很浓厚的,可能是因为录取的大部分学生都是学霸的原因,大家都很爱学习,我本身是那种很容易被感染的人,所以这个学习环境对我来说还是很不错的。课程设置上,我还是比较满意的,和machine learning的相关度较高,整体的课程难度偏高,理论性比较强。老师上课的态度普遍都很认真的,十分负责,教授的学术能力很强,给你上个看起来很平凡的老师,可能就是业内某个大牛级别的教授,我上过的课程中,有两位教授是斯坦福的博士,一位是麻省的博士,还有一位是宾大博士。如果好好上课的话,还是可以有很多收获的。我比较推荐ECE 271这门课程。

接下来我们详细谈谈271这门课程——statistical learning。

271这门课程,有A/B/C三个部分,其中A部分和C部分的授课老师是Nuno老师,B部分是Nuno老师的妻子上的。主要的授课内容是围绕machine learning这个方向展开的,会运用到Matlab,最开始会从很基础的bayesian decision rule开始展开,后续会涉及到deep learning,最后的考试难度偏高,需要好好准备一下。如果你可以学好这三个部分的话,你应该可以很好地掌握machine learning的基础理论。

有些同学对硕士转博这件事情比较感兴趣,这里我就顺带提一下好啦。UCSD是可以硕士转博的,但转博之后,要读多久才可以毕业这件事,主要还是看教授。如果教授不压你的话,应该还好。但有一说一,一般本校硕士转博的话,硕士期间的有些学分是可以转到博士的,这样就可以省去一些要重新上的课程,应该比本科直博时间会短一点。找教授基本上都可以找到,但到底能不能申请到,完全看个人能力了。因为我本身是打算毕业后直接找工作的,所以对research这个方面不是特别关注,但听周围的同学说,这个项目还是有很多research机会的,有SIP项目,感兴趣的话,可以多多关注和研究一下。

三、日常生活

先说说气候,这边的气候有一点干,出国之前我一直都是在北京生活的,所以感觉还好,但如果是南方的同学,还是多准备一些补水的面膜或者喷雾会比较好。这边整体的气候还是很不错的,差不多全年都比较温和,冬天在10度左右,夏天最热30度左右。日常出行虽然有免费的校车,但还是有车会更方便一些。租房的话,建议在来美国之前就多看看学校附近的招租信息,不然房源紧张的时候,还是比较尴尬的。但学校也是有宿舍的,具体住校内还是校外,完全看个人选择。

我的日常社交圈基本上就是中国的同学,我本身不太喜欢参加party,UCSD本身也没有太好的club,基本上也就是一起吃个饭这个样子。项目里的印度人和中国人的比例是最高的,有一小部分美国当地人。如果你想练习口语的话,可以日常生活中去买东西的时候,跟售货员聊聊,或者打车的时候跟计程车司机聊聊都是ok的。我听说学校有提供口语课,但我没有去上过,所以不是特别清楚。

四、就业体验

ECE的就业情况,综合来看还是很不错的,去年有很多同学都拿到了亚马逊的offer,当然其他大厂对ECE项目的毕业生也比较友好。基本上想找工作的同学都找到了工作。

因为开学比较晚,所以来了就要开始找实习了,建议在没来之前就开始准备刷题,看看相关的攻略,不然时间真的会不够用。一般开学后半个月左右就会开始进行career fair了,机会只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其实在我看来,找工作还是很简单的,最重要的两件事就是刷题和内推,上课只能帮你打好基础,但更多的还是需要你通过自己的关系网拿到内推(内推的效率真的会比海投高很多)以及刷题。不要碍于面子,不好意思找学长学姐,多认识一些前辈,注意维持良好的关系,说不准后续内推就会需要他们的帮助。

如果单纯只上MLDS的课程的话,找SDE工作还是有点欠火候的,因为MLDS课程侧重于machine learning核心基础理论的教学。Machine learning的相关岗位目前市场上需求量还是很多的,如果是偏演算法方向的岗位,对应聘者的要求会高一些;如果是偏写代码方向的岗位,应聘者最好可以具备良好的CS领域基础。

综上,就是我的全部分享了。我一直都感觉选校和选项目这件事,是留学准备中很重要的步骤之一。留学在我看来,只是提升自己专业能力,更好地走向社会的一个途径。你要了解自己想要什么,有明确的职业规划后,再去根据自己的自身背景以及申请需求去选择适合自己的项目和大学,这样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希望各位都可以在申请季拿到自己心仪项目的offer,成功赴美留学。


AdmitWrite,基于共享经济模式建立的知名互联网留学平台,留学届Uber。迄今为止,平台入驻世界顶级名校导师已超过1000名,实现美国TOP30,英国G5,澳洲八大等多个地区名校全覆盖。学术大牛?名校学霸?外籍名校导师?牛人汇集地,你想要的都在这里。人文社科/商科/工科?理科/艺术/法学?不管什么方向,我们都能为你匹配同专业名校学霸,申请so easy!中介价格不划算?线上模式,拒绝无谓成本,打造极致专业度,极具性价比服务,让每一分钱都花到实处。

大牛谈留学之申请硬知识可以关注专栏:

学霸谈美国申请:哥大学姐带你冲藤校

大牛谈英国留学:剑桥学姐带你申海外名校

海量名校实战申请经验:海外名校申请经验


如果你说的是usnews排名的话,UCSD现在应该担心的不是能不能稳坐加州系第三,是会不会掉到加州系第六……

十年前UCSD确实是稳坐加州系第三的,连续几年UCSD和剩下的四到六名是三十多和四十多的差别,可是今非昔比了啊。

感受一下近十几年的趋势吧,UCSD已经被SB和I击穿了若干年,现在就是和D纠缠不清了。从2016年之后,UCSD的排名就从来没比UCSB或者UCI高过。如果说「稳坐」,UCSB倒是在加州第三的位置上坐了若干年了。

至于赶上UCLA,你可以自己看看这两股线中间的那个空白区域。另外,如果按照最新的潮流来说,也应该先赶上UCB。

好消息是,UCSD在短期内最差也就是第六了,和后面的Santa Cruz还差很远……

当然了,排名不能说明全部问题。但是我觉得但凡对加州系有一些了解的,都会起码认同UCLA和UCB是一个级别的,往下数的这四个学校是一个级别的吧……

至于所谓的硕博生源,美国还ok的大学phd生源一直是很好的,毕竟要给钱。master生源怎么样基本完全看这个学校想不想通过master项目挣钱,一个项目开多大。像Cornell这种学校的master一届100多人,肯定生源就参差不齐。但是master生源对于学校的影响很小……

当然了,除了综排之外,专排也是很关键的,尤其如果你的关注点主要在研究生院的的话。在全民CS的这股热潮之下,UCSD的CS专排确实是很看得过去的,伸手就能摸到UCLA脚后跟的那种,而且远远甩开另外三所学校。或许这是你感觉UCSD坐三望二的原因?如果你是学CS的,那这个估计可以算是合理的。

我记得我讲课的时候遇到过一个UCSD来UCSB的CS老师,她第一个学期非常不适应,不知道为啥UCSB的学生学的这么慢……

所以如果单看某一个专业,给人的感受确实是不太一样的。


2018年秋天,我进入UMich的 ECE项目学习。今天这篇文章记录了这个项目的相关信息和我的就读体验,分享给大家。

项目信息

课程相关:

整体说来,umich ece的课程设置我还算满意。

可能大家对umich ece的选课一直有个误解,就是觉得对于转码选手不太友好。确实,我们研究生是有几门最热门的课不容易抢上,要排长队,但这仅限于那几门本科生的cs课,就是os、资料库、web这几节。(其实我觉得可以自学)

其它的话,跟别的学校差别不大。除此之外的所有研究生课程(500 level),即不管是cs课还是演算法课和汇编课,都很容易选上。此外,umich的ece和cse同属于一个学院,别的学院也有sde的课,像python,全栈开发都是有的。

身处ece项目,发展空间很大,不管是想搞AI, CV, Machine learning还是Deep learning,相信umich都不会让你失望,我们这里的课程几乎涵盖了所有发展方向,而且都能选上。此外,eecs的老师质量也不会让你失望的,真的有很多大牛,举个例子,我之前就上过斯坦福伯克利毕业的老师讲的课,此外,DSML课的老师貌似是mit出身,CV老师是CMU出身,所以我还是很满意的。

有的朋友比较关心转track的问题,我这里就顺便说一下。我们这一届ece总共有160个人,分为12个track,毕业证上不会写是哪个track,就成绩单上面会显示track名字, 又因为track之间课程可以互选,所以我觉得转track的意义不大。但是一定要转track的话也行,反正流程也不麻烦。但是cse除外,也只有cse不能转,别的track都可以。(感觉没什么人转)

就业相关:

另外吹一波umich的career service,当时秋招的时候工学院自己开的cf来的公司就有400+,春招也来了200+公司,谷歌uber这些公司都会来,所以就业机会是有的,就看你自己够不够努力,实力够不够硬了。

个人体验

来国外以后,我在生活上总体比较适应。在这边学校附近吃饭、购物和交通都很方便,其中坐公交最方便,我们学生是可以免费坐校车的。总体感觉学校附近其实不怎么村,虽然它是真的在农村。

但是我有时候还是会由于贫穷与大家格格不入,即便安娜堡物价并没有想像中那么高,外面吃东西还是让我很肉疼,而且外卖配送费特别贵,送一次够我在国内吃一顿饭。跟国内相同的点就是身边的好朋友们依旧都是中国人,实际上没怎么跟外国人social。

我在这边喜欢的方面是安静的环境和学校周围良好的治安。不过为了以防万一,还是建议大家尽量不要晚上出门。

至于我的房子和室友,我是在学校专门的找房网站上面找的。

当初我是坐著Michigan flyer的专门大巴来的学校,这么一看,都过去好久了。我在密歇根读书的时候,觉得冬天一点都不冷,温度经常都是零上。最冷的时候还会停课放假,虽然很多人密歇根的冬天太冷了,很难熬,但我觉得还好吧,如果你见识过新疆的冬天,就会觉得密歇根的冬天just soso了。

希望看到这篇分享的你,留学申请一切顺利吧。


AdmitWrite,基于共享经济模式建立的知名互联网留学平台,留学届Uber。迄今为止,平台入驻世界顶级名校导师已超过1000名,实现美国TOP30,英国G5,澳洲八大等多个地区名校全覆盖。学术大牛?名校学霸?外籍名校导师?牛人汇集地,你想要的都在这里。人文社科/商科/工科?理科/艺术/法学?不管什么方向,我们都能为你匹配同专业名校学霸,申请so easy!中介价格不划算?线上模式,拒绝无谓成本,打造极致专业度,极具性价比服务,让每一分钱都花到实处。

大牛谈留学之申请硬知识可以关注专栏:

学霸谈美国申请:哥大学姐带你冲藤校

大牛谈英国留学:剑桥学姐带你申海外名校

海量名校实战申请经验:海外名校申请经验


母校滤镜警告!!科研势头我觉得挺好,生物、医学、工程都不错,当然我们经济也很不错。不过科研实力的话,还是分专业讨论的,有好的自然也有不好的。整体科研水平加州系公立里面第三,我...不敢说,只能说科研经费确实很充足,连续十年有超过$1B的科研经费。刚才一看报告,甚至为加州带来预估$16.5B的年度经济影响。当然了,这东西需要横向比较,我就没去查其他大UC的报告了,改天查了可以补上,指不定人家更多呢是不是。

「A powerhouse in education, research, health care and community involvement, UC San Diego also plays a vital fiscal role in the region. UC San Diego』s latest economic impact report revealed the campus has an estimated $16.5 billion in annual economic impact in California—more than the entire annual revenue of the state of Arizona.」https://ucsdnews.ucsd.edu/pressrelease/uc-san-diego-named-nations-6th-best-public-university-by-u.s-news-and-world-report

当然是希望母校越来越好了,国际排名确实也越来越好。本科排名嘛,我一直以来只有一个期盼,不跌出前50就行,现在看来应该还是可以的,未来谁也说不好。这个吧,也是有点原因的。校友捐助首先确实不太行,我是没去了解过U.S.News这块是怎么算的,但就我当年在calling center打工的经验来看,是有点不容易。而且大家对于自己专业的pride超过school pride,我一个电话过去,工院的往往直接问我,那我能专门给工院捐钱么。现在如果我接到电话可能也会问我能不能专门给经济学院借钱。另外分院制也让大家对自己学院的pride有时候会超过school pride。这个我都说点题外话,可以略过不看,我还挺喜欢我们学校学院制,我一直都在说有点像霍格沃茨四大学院了。大家有自己的GE课程,跟自己同学院的人一起上写作课,每个学院的写作课是配合学院宗旨的,无形之中的思维方式和讨论问题的角度也会产生变化。说个题外话,我当年在我们学院学生会的时候,还蛮有意思的。每个学院学生会风格真的不一样,而且全校学生会会提出一个提案想在学校推行的话,在六个学院分别讨论之后投票,我记得每个学院都要超过2/3的同意票才能通过吧。后来制度有没有变不知道。

不好意思跑题了,说回来,感觉本科教育也确实有有问题的地方,扩招速度快,师生比例就很成问题。到了intermediate level之后,专业课同班有两三百人这种情况在一部分专业里还是挺常见的。学生可利用的资源虽然不是没有,但也不算好找。不过也算大公立的通病了。again,我没有横向比较,也确实不清楚其他UC本科生的情况,只是通过我个人经验大概聊一聊。

废话一大堆,总结来说就是专项突出,整体随缘吧。势头不敢说非常好,反正有挺好的部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