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大部分城市陷入一片能见度不到100米甚至50米的雾霾,可谓覆盖范围广。而且持续时间极长,从11月26日差不多要到11月30日都未必能散掉。一位电台主持人惊呼「我几乎从没见过持续这么长时间的雾霾!」

是什么原因导致这次雾霾如此严重?


中北部颗粒物输入,加上本地产生,而且这次还有西北来的沙尘,所以比较严重。有兴趣可以看看http://aqicn.org

aqicn东亚细颗粒物活动预报?

aqicn.org


这次长三角地区遭遇大规模、长时间雾霾,却在各路媒体上没有任何波澜,充分证明了媒体这个口径是掌握在哪些地区/哪些人手里,也充分暴露了这些地区/人的短浅和狭隘。

前一段时间北京的雾霾,简直是被全网轮,但是没人告诉你的是,北京那场重度雾霾(空气质量指数280左右)只持续了一天,第二天空气质量指数就变成了个位数。而长三角地区这次的重度雾霾已经持续一周了,却没有任何媒体或个人反思批判,甚至昨天我看到央视的微博还在发南京「仙气、帝王之气」的视频。

我们再来看一下个体户网友们对这次长三角雾霾的评价吧:

1、是雾不是霾。这是几乎所有南方地区都有的一个习惯,眼睁睁的看著200+的空气质量指数说是雾,然后也不带任何防护措施就出门;

2、都是北方吹过来的。首先这次虽然北京也在同时间段经历了一次重度雾霾,但是是在长三角地区已经雾霾了之后。其次长三角每年冬天都有霾!春夏秋也都有,只不过你们坚持认为是雾罢了。

总结一下就是南方的霾怎么能叫霾呢,北方才是霾的重灾区,并且南方不生产霾,都是北方害的。我不知道这种南方对北方的这种毫无来由的轻视与敌意是怎么来的,但是看得久了,现在我也不想知道了。

至于长三角霾的成因?长三角本来就是工业制造聚集区,轻重都有,怎么可能没有雾霾?得益于空气扩散条件比华北平原好、并且冬天没有集中取暖的缘故,一般情况下雾霾情况没有那么严重;但是一旦遇到静稳天气条件,就会产生今次这种持久而严重的雾霾天气。其余泛长三角地区如合肥就更不用说了,每年冬天都是要人命的,然而因为没有媒体聚焦,也并没有人当回事。


目前城市除霾的方式就是刮风,北方一刮风就干净了,南方就做了接盘侠



这事需要分开来说,就以南京这几天的情况来说明。

这场雾霾起于周一,周一最严重。周一周二上午刷了几次空气质量,确实都在良好的范围内,也就是50,60左右。但是明显的大气扩散情况不好,到了下午,逼近晚高峰的时候,空气质量下降,直接过了100。就是说这两天其实雾为主,霾为辅。

周三周四还是有雾气,但是开始出太阳了。雾是自然现象的水汽,一出太阳就会散,霾是散不掉的。这两天太阳一出明显的很,能见度提高了,但是天还是灰蒙蒙的,明显的霾散不掉。这两天的情况雾霾应该是各半,但是总体趋势是空气质量在滑坡。

今天周五,还是有雾霾,但是早晨起来,空气质量就没低过200。这明显就是霾为主,雾很少的情况了。

所以嘛,反对那个高票的说法,确实空气质量不好,但是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周一宣传什么仙气之类的话也没什么问题,要是这两天再宣传那才是脑子不好了。


浙江哪来这么多重工业天天吸霾?无非就是供暖开始,替华中人民吸霾,环保口最近又有放松,年末旺季冲一下产量绩效,心照不宣

稍微能理解韩国人日本人跑中国搞环保的心态


我天天看空气质量,武汉这一个礼拜没有低于轻度污染的,杭州没有高过轻度污染的。

@天风吹我意 你所说的权威数据贴出来啊,环保部够不够权威?

天天200+你用哪只眼睛在哪个网站看到的? @天风吹我意

12月11日更新,武汉再次重度污染,寒流还没过就继续污染,大风都没用。


或许天不帮忙,或许人不努力,或许二者兼而有之。


其实每年都有,而且季节性明显,冷空气南下,为有暖气地区人民吸吸霾也算是平衡地区发展了,这点没啥好洗的,江苏无锡自07年太湖蓝藻事件之后,痛下杀手,高污染高耗能的企业基本搬光了,经济也就这几年才缓过来,而且空气质量一直不错的上海这次也逃不过。

这次确实时间稍微久了点,出门戴好口罩就行,出门运动跑步还是算了吧,其它的,问题不大。

还有管这叫雾的……真正的雾,肉眼可见细小的水汽流动,太阳出来马上散走,我在福建呆了20多年,这点分辨能力还是有的。


以前就不严重吗?2333,每年冬季都有。而且看看官方数据相关显示来说,长三角的雾霾水平是远远不如河北,山东以及河南地区的。

实际上,雾霾重灾区还是 山西,河北,山东,河南以及安徽北部 这些能源利用依靠 传统煤电而且落后产能集中的地区。

江苏,上海并不是雾霾重灾区,也不是雾霾严重化的源头地区。长三角地区如果没有北方雾霾的冷空气南下产生污染叠加效果,其污染水平也就保持在国标水准的轻度和中度水平,是远远达不到重度和严重等级的。

之所以媒体和网路上更多报道长三角,因为越是发达地区,人们对于健康的要求和标准越和国际接轨。也许相比帝都的媒体是不够开放,但你对比山西,河北,山东,河南以及安徽的媒体和网路声音来看,长三角地区算是比较好了。经济落后地区更没有声音发出。


毫无疑问,你绝对叫不醒一群装睡的人


现在江阴无锡已经是重度污染区,希望快点结束吧


坐标浙江,持续时间这么久的雾霾我表示生平第一次体验。

至于高赞回答说当地污染的,当地人应该是不认同的。因为工业污染源连年下降的情况下,雾霾反而比之前严重,这就很难怪到工业发展本身了。

我本身是做制造业的,过去这几年查环保力度很大,每年关闭的各种小厂不计其数,现在长三角的整体工业发展,是大厂留下,小厂夹缝中求生存。工厂不论在数量还是污染力度上,都不比以往了。


大概就是从13年开始,每年这个时候基本都会有雾霾,季节性可以说相当明显了。

本地污染企业这几年基本都治理得七七八八了,要求整改的整改,改不了的也都自行外迁了,连公路上的大小车辆都有排放量的指标要求了,而且最近几年这类问题基本都是越查越严。

然而,每年这个时候雾霾依然如约而至,基本看不到好转的迹象,沪宁一线全线飘红。光本地污染企业背这锅怕是不够,一年四季就冬天雾霾,其他三季空气质量大体还是不错的,难不成污染企业一年四季就冬天开工?


雾是雾,霾是霾,雾霾是雾霾,拎拎清楚再黑可好?媒体话语权在长三角所以不报道长三角恶劣环境?你北方老家人均寿命追上长三角了吗?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