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天气是否与大气活动有关?如果不是能否像风霜雨雪一样预报?


雾霾天气是可以预报的。雾霾形成的条件请参看:【科普阅读】雾和霾形成的气象条件。但是空气质量不单单是一个大气运动的问题,人类活动对空气质量影响很大。

比如燃烧秸秆:

工厂、汽车排放:

污染源是影响空气质量的根本,如果空气中的污染源很少,即使达到了静风、逆温等气象条件,空气质量等级也会很好。另外,污染物会随著气流吹下下游地区(当然当地的空气质量会变好一些);下雨对空气污染物稀释也是非常有帮助的。 目前空气质量预报是气象部门研究的热点问题。气象部门与环保部门开展了一系列合作,2014年2月20时中国气象局与环境保护部首次联合发布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污染天气预报(这里是指首次联合发布,以前也是有做这方面的预报,只是有点各做各的的意思);各地区气象部门也在积极开展了各项空气质量预报的业务和研究工作,对雾霾天气的知识进行科普。 中央气象台的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产品是这样:

归根到底大家现在所说的问题是个环境问题,虽然气象部门能够预报,能利用气象条件开展一些人工消除雾霾工作,但是也是受气象条件的限制,作用非常有限。真正要找回那片蔚蓝天空,呼吸清新的空气,还是需要政府部门通力合作,承担起各自的职责;另外我们从自身做起,节能减排,绿色生活,相信伦敦能把雾都的帽子摘掉,帝都也是可以的。


可以啊·~我天天报啊~~
完全可以 雾霾的形成 和气流 湿度 方向有著密切的关系 气象学完全可以准确预测到
戳这里:知乎专栏,面对爆表的雾霾,你需要这份「预测秘笈」


能预测,下个等风app就是了,具体功能看图:

送上二维码:


如图。
GAMIT软体知道吧,获取CORS站点观测数据,解算数据,获取M文件,通过气象文件等等一系列的变换,可以得到.......雾霾和大气水汽的相关性分析。然而感觉并没有什么卵用...这就是目前我和我一个老乡两个人每天苦思冥想所作的工作。也就是我俩的毕业大论文......实用性么~~~哦,对了我还要去气象局买数据呢,还要去测绘局求爷爷告奶奶买CORS数据呢......没大数据支撑.....呵呵。之所以匿名,抱怨导师总归不是什么好事,不管什么情况下
不用预报啊,除了刮大风(以及其他恶劣天气)以及刮完风后三天,其他时候都是雾霾啊。这是抖机灵的答案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