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一台5D4 一台神牛860Ⅱ闪光灯 一个5合一反光板 一个三脚架 一个引闪器


手机码字有点乱,希望谅解。

一张上周拍的单灯人像花絮:

我们来简化一下这个问题:当我只有一支闪光灯(热靴/大功率影室灯)而背景为全黑的时候,如何照亮人物主体和一定范围内的背景,这个范围是多少。

这里就要引入一个闪光灯常用物理公式:平方反比定律。

简化举例说明:当被摄主体b与闪光灯a的距离s变为原来2倍2s时,光照强度p就会衰减到1/4p。这意味著当你增加了1倍与闪光灯的距离后,光照强度(闪光灯功率)or光圈大小or感光度(ISO)需要变为原来的4倍才能和原来的曝光达到相同水平。这里换算一下,假如想要同时照亮被摄主体b与距离闪光灯a距离为2s的背景墙c,此时闪光灯的功率必须足够大到能提高到照亮b时所使用的功率的4倍or镜头光圈有能力增大3档(4倍)or感光度提高到之前的4倍------所以以被摄物为基准测光时,当被摄物距离灯越近,ta背后的背景亮度就越容易衰减变得更暗,离灯越远,背后的可照亮的距离范围就越大。

当然背景若不是全黑的时候就另做计算了,比如这张:

btw提醒小白用户背景光只与快门速度和iso相关联,闪光灯的光只与光圈大小和iso相关联。


这个问题,主要看你除了闪光灯之外还有什么,而且是在什么地方。

比如,你只有一个热靴灯,而且在一个很大的空间,不能让光线反射,那随意吧,啥也不懂就ttl好了。

又比如,你只有一个热靴灯,但是在室内,背后天花都是白色的墙体,那就可以将闪光灯打向天花或者背后的白墙,营造一个柔和的光线啊。

所以,如果是新手佳能用户买热靴灯建议买那个AI灯。

又又如果,你除了一个灯,还有引闪器,还有灯架,还有各种光效附件,那就能玩很多东西了。这事能写本书那么多的字,所以,若果是这种情况,还是买本书看看吧。


单裸灯+红色色片+蜂巢

这个灯要干两件事,一是打白墙上的渐变光,二是给人物造型。

如果是足球场可以直接开轰,不要附件

也可以加个柔光箱

傍晚,裸灯加蜂巢,打一个暗角。人故意站在光的边缘,这样脸上也有一个渐变

背后裸灯打

室内景也算夜景吧,百叶窗摇下来,裸灯打阴影形状,旁边反光板补暗部。

窗外放一个裸灯


答案已删除


在只有一个闪光灯的时候,大致有两种做法。

一种是在机顶闪光。

一种是使用离机闪光。自由度更大。比如可以逆向打光来勾勒轮廓光。

关于闪光灯的控制,优先使用TTL+闪光补偿。这种方法在大多数情况下都足够使用,而且方便快捷,无需复杂计算。如此不行才使用手动闪光。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