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亲情相关


1、《Older》

这首歌可以告诉父母,你长大了,很多他们的心情你终于可以理解了,只想要给他们一个拥抱,关于经年的叛逆和曲解,关于最深沉无须理由的爱。

2 《双门洞/惠化洞》(口琴版)

作为1988的插曲,催泪神作,口琴版温暖得让人无法言语。听著就让人想起童年的夏天,妈妈打开窗户喊一声"吃饭啦!" 我大声回应:"来–--啦–--" 然后和小伙伴们挥手告别,约定明天再见。想起别别扭扭的在校门口的亲亲和目送,想起妈妈推著自行车我战战兢兢跟在后面挨骂:"怎么读的书,书包给你读掉?"想起洗完头坐在阳光里妈妈帮我梳头,笑著说"洗了头好漂亮呀,小公主。"一晃就是好多年。

3 无问西东(纯音乐版)

说实话,这是我们高中毕业告别师长的背景音乐,哭著依次拥抱。这确实是一首比较深沉的曲子,后半部分甚至气象更浩荡,听到最后反而温柔了。同学调侃说适合颁奖典礼。但是我觉得这首曲子很能反应父母对儿女的爱意,特别是那种波涛汹涌却又压抑著不表达的感受,满心骄傲澎湃又温柔的像一池湖水。谢谢你们,让我做你们的骄傲。

4 我想更懂你

这首歌有rap你敢信?词真的写的挺戳的哈哈 大家可以去听一听 虽然曲调很欢快,但是词确实写出了很多真实的母子/女关系。很扎心,但不用担心会哭出来……

5 人间

王菲这首写给女儿的歌就不用多做介绍了,真实母爱如水。在母亲节,我们也可以试著把这些美好的祝愿,送还给我们的妈妈,以同样的深情和真诚。

提前祝母亲们母亲节快乐!!!也祝孩子们在母亲节能够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爱意,祝大家幸福、圆满、感受满满善意。

"有人永远爱你??"


听妈妈的话,别让她受伤

周杰伦


80后首推Beyond的《真的爱你》。

不知不觉又到 「母亲节」,感觉这个特殊的日子在今年来的这么早却又那么迟。打开网页,在众多颂扬母亲的歌曲名录中,《真的爱你》吸引了我的注意力。

15元的磁带

第一次接触《真的爱你》,是在98年。那时候很多人接触音乐最直接的方式就是磁带,购买的渠道除了音像店就是街边堆满磁带的小摊车,就像现在四处兜售「车载CD」的一样。

当时的磁带大体分为两种:一种是透明带身,另一种是看起来「用料扎实」的非透明带身,后者的售价较前者贵一些。我买的是后一种,15元/盒。之所以记得那么清楚,因为那是我一周的饭钱。

当时的磁带,普通人买的大多是盗版带,盗版带最大的问题就是歌曲时长被严重缩水,基本只播放曲子的前半部分,一般是两段主歌,一段副歌。导致在很长时间里我一直以为港台歌曲都是2分钟左右的长度。

这盘磁带分A、B面,每面6首,共12首曲子。全部听完大概40分钟左右,比那种透明带身的普通版足足多了10分钟。当时在学生之间流行磁带交换,一是没钱,二是因为穷。而它因为「用料扎实」,从来没有被交换过。

在这里,《真的爱你》播完差不多是3分钟,结尾部分的吉他贝斯和声,相当完美,每次听的时候总会感到意犹未尽。直到多年以后,在同学的MP3里我才第一次发现这首歌的全长是4′39″,而我一直以为的完美结尾实际上是它的间奏。但也足以看出「用料扎实」还是用了更多的心思:间奏部分的收尾很巧妙,丝毫不影响这首歌的完整性。

歌词与表白

磁带里一般都会附带歌词,但大多歌词的内容都不完整,需要自己去整理加工,在没有手机的年代里,抄歌词成了很多同学在课余时间里最爱做的事,一部分人就是在抄歌词中,练出了一笔好字。

提起抄歌词,国语版的还好,港台地区因为语言原因,抄起来著实让人难受。一句粤语歌词往往要听上许多次,才能最终定稿,还无法保证对错。这就是为什么我的很多同龄人能跟著原声完整的哼唱,发音也很相似,但若真的探究这首歌唱的是啥,却回答不出来的原因。

喜欢《真的爱你》,一是因为旋律好听,二是因为歌名。上世纪末的华语歌坛情歌大行其道,王杰、张信哲、邰正宵因为经常演唱情歌,被冠以「情歌王子」的头衔。当年的歌名比较含蓄,即使是情歌也不会在名字上表现出来。所以当人们知道世面上有一首歌曲把「爱情宣言」用作歌名,同时还不了解歌词内容的时候,被用来表白是件很常见的事。于是众多的俊男靓女,把校园表白变成了认亲现场。尽管当年的场景现在谈论起来略显滑稽,不过当事人和围观群众在当时都觉得特别的浪 漫。

歌词本与老花镜

疫情期间在家里闲得无事,把屋子好好的收拾了一下,翻到了许多曾经的玩物,有速食面卡片,漫画书、从小到大的教材、考试卷纸、笔记、信笺、唱片、磁带、CD……一屋子塞得满满登登。

翻到歌词本的时候,刚好看到抄录的这首歌。于是我把这个「浪漫的事」当作笑话说给母亲听。前一秒还在叨咕我把屋子弄的乱七八糟,无法下脚。听到这个话题的后一秒,老太太一下子提起了兴致,跟我一起述说起当年的趣事。

那个时候我家住在学校旁边,步行到班级也就几分钟的时间。于是在每次假期有集体小活动的时候,都把我家当做集合点。时间久了,同学们跟家里也就熟络起来。尽管过去了十几年,我那些同学的名字和喜好,人家记得比我还清楚。

我们母子每次谈论过去的固定流程,无论议题是什么,一定会变成对我当年种种恶行的「批斗会」,这次也不例外。只是当天会议总结时老太太临时添了一句:你在这方面还是比较晚熟的。我讪讪的笑了笑,没应声,默默在心里嘀咕:还不是因为我班主任是您亲姐姐。

我把《真的爱你》放给她听,递上歌词本的时候,她随手拿起了床头的老花镜戴上,动作连贯且自然。我看在眼里,一时间有些恍惚。

记得过去母亲提及最多的总是以后、将来,到那个时候……,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我们之间的话题变成了曾经、当年,那个时候……

整理的那些旧物,记得每次搬家时,母亲总是「一脸嫌弃」地埋怨我到哪都带著这些占地方的「破烂」,但每次也是她帮我默默的打包好,装在搬运的箱子里。

那个时候我才明白,我以为那些只是我的过往,在她看来却是她的全部。


《the best day》

如果要我选择的话,我会特别喜欢这首。轻松舒缓的乡村曲调和朴实直白的歌词,唱出了自己和霉霉相似的经历与感受。

小学的时候性格很内敛腼腆,因为怕生胆小很少和其他小朋友主动交流,所以身边没有什么朋友。放学后一个人背著沉沉的书包穿过长长的巷子去坐公交车回家,或是活动课一个人坐在操场的花池边发呆,都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了。小学时的孩子都不太成熟,所以有时候也难免会受到班里其他同学的冷落和排挤。心里难过时老妈就是我的倾诉对象,她总是愿意去认真听我的抱怨,吐槽或是各种自以为头头是道的大道理,然后以一个同龄人的姿态去安慰我。有时妈妈下班早会来学校接我,那些我们坐在车里大声放著广播里的音乐滔滔不绝地聊天,欣赏窗外或是落日熔金或是倾盆大雨的日子,永远是我童年里最快乐的日子之一。

后来慢慢长大,上了中学,再后来又来到陌生的城市读大学。很幸运的是一路上我遇到了对我很好的老师和同学,他们慢慢地把我拉出泥潭,陪伴我渐渐变得开朗勇敢。长大的过程中和妈妈的交流越来越少,可有些话,我还是愿意只对她一个人说。现在是,以后也是。

"I dont know who I m gonna talk to now at school

在学校我不知道该与谁可以交谈所以时常沉默不语

but I know I m laughing on the car ride home with you

可我知道你开车接我回家的路上将充满欢声笑语

dont know how long its gonna take to feel okay

不知道还得过多久才能真正好起来

but I know I had the best day with you today

可我知道有你陪伴的今天是最美好的一天"


BEYOND《真的爱你》


五月天的《洗衣机》

https://www.xiami.com/song/1770692718?_uxid=D8DEE92C2A81200D149B936FA51F8C95 (二维码自动识别)


母亲


世上只有妈妈好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