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报道说四月一日凉山大火夺去了三十余位消防员战士的生命。对火灾救援的情况不是很了解,有没有人科普一下具体在火灾救援中可能遇到的危险?一般灭火不都是从火灾边缘向中心靠近的么?


这个要从消防员和消防指挥员说起,第一我国消防员主要是由武警招兵分到消防(去年改革为地方单位自主招收消防员)其中义务兵居多,第一年下队处于什么都不会,由班长带教如何灭火以及一些注意事项,到第二年稍微会点灭火的技巧就面临退伍,因为消防工资低,工作危险性大,训练强度大,基本几年下来一身都是病,而且退伍后很难有保障,所以很难留得住人,所以一直处于教人灭火青黄不接的现象,大部分没有面临大型火灾现场的经验,所以很容易出现受伤甚至于牺牲的情况。而且消防员受到的训练不是专业性,或者实用性,大多是表演项目,大部分消防员都是没有经过系统性的灭火知识训练,靠的班长的口述教导以及自己的见解,训练项目华而不实,日常杂事过多,面子工程居多。第二,消防指挥员,指挥员现在有两种第一是由部队上的军校,在下基层当指挥员(这些有灭火经验所以比较好),第二是由大学生毕业入警当的指挥员这些一般经过半年的训练学习就下队当指挥员(没有灭火经验),经常出现自己不会胡乱指挥导致指挥失误,很大可能会导致消防员受伤或者牺牲(具体参考天津港爆炸事件),但是部队嘛,官大一级压死人,命令大过一切,消防员还是要硬著头皮上。还有就是指挥系统杂乱,接受任何一个领导的指挥无论是直系领导(部局)还是地方领导,还是公安领导,只要你官大都能指挥,让一群连水枪都没抱过的人去指挥,后果可想而知,其实消防很可怜,用自己的生命去扶正领导的乌纱帽,用自己的生命,友情,爱情,亲情,青春,时间,去换取那一个月4300块钱的工资,可笑吗?


山火扩散速度远超你想像,而且一点火星被风一吹就能点燃老远的地方,所以山火可不是从一点向四周扩散。很有可能你面前救著火,你后面就著。


其实你找来10几个竹筐子点著了就知道火有多难控制了,火苗能飞到6楼。如果一个森林著火了如果没有持续大量的水源是根本不可能用水灭火的。所以通常都是清理出来一条隔离带,火烧过来没的烧了自己就灭了。但隔离带弄得慢了,火又快著过来了怎么办?接著弄还是换个地方弄?这是一种问题。还有可能就是火势过于复杂,突然就被包围了。最后就是人是跑不过火的。


很大程度因为指挥员不专业。更多是因为体制原因

一群大学刚毕业的,靠著可怜的理论知识,就去指挥火场战斗!这不扯淡?刚有点经验的时候,就高升到机关工作,在机关混18年就自主择业了。


因为他们没有辜负「消防员」这个名字。


大火不可控啊


实际火场因素太多太多 什么都可能导致最坏的结果

前段时间,搬家之前 楼下一楼著火(电线老化/负载过重)瞬间整栋楼浓烟滚滚 当时住在8楼 出去时已经蔓延到门口 捂著沾了水的毛巾走天台从隔壁楼疏散 当时不可避免的吸到了几口烟雾 之后马上喉咙开始不舒服 这不过是几秒的事情 想想消防员要在火场中坚持那么久 除了有毒烟雾 还有大火带来的高温 隐藏的安全隐患等等 实在是非常辛苦 高危职业不是说说而已

只希望今后做好防火防灾工作 防患于未然 减少不必要的伤亡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