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怀疑自己有被害妄想症,比如说走在大街上会突然觉得自己会被砍,坐电梯是会担心电梯突然下坠时空,一个人在高处看风景是会担心自己被别人推下去,还有就是担心家里门锁不安全,半夜上厕所时总觉得家里有坏人……这算不算被害妄想症?


这种情况算不算被害妄想症? 我觉得还构不成被害妄想症的定义,更多可能是你心理作用,比如有神经衰弱,性格偏执,焦虑症等等....

我理解的被害妄想症,不是担心发生什么?还是从本人的角度来看,是一种实际上已经正在发生(进行)的迫害感。比如有人要谋害我,这个谋害已经在进行中了,而实际上是不存在的,本人对这个谋害的分析,逻辑都是歪曲的。

如果仅仅是担心有些不好的事情,担心这种事情可能会发生,那么应该首先考虑偏执,焦虑.....这种情况应该重视,因为持续的发展下去,有可能导致被害妄想症(精神分裂症中的一种),也有可能导致偏执性精神分裂症。

而精神分裂症是非常麻烦的,几乎不可能根治。最好的途径就是就医,遵医嘱,别无他法。目前用来检查精神分裂症的量表,也只有一个,那就是mmpi量表,如果去医院精神科,大概率也是做这个,要么就是做SCL-90初级的。

精神分裂是怎样的??

www.zhihu.com图标Howard:(在线测试)精神科心理科门诊常用测评量表汇总?

zhuanlan.zhihu.com图标Howard:(专业)筛查心理疾病和精神疾病,MMPI 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

zhuanlan.zhihu.com图标


精神科的妄想,指的是一种歪曲的病理性信念。

所谓信念,就是坚信不移的,如我们去年春节时,我们就坚信人类会战胜新冠肺炎,这给了我们勇气力量坚持著,不为眼前困难所动摇。其基础是理性、科学的。

歪曲、病理性信念,是指不符合事实的、科学,且和信念连一起了,同样也是坚信不移的,且不为经验及事实所改变。

被害妄想就是无端坚信有人会对自己不利,请注意,是无端的坚信,而且不为常识、经验、事实所改变。

题主的问题应该区别分析,如果在一个不安全的环境,想到有人会伤害自己,这是正常的反应,这会提醒自己做好防范,这是积极的行为。如果经过自己观察、分析以及他人解释,认为没有危险了,然后放松下来,这是正常的。相反,经过多方论证是安全的,但自己仍然坚信不移有人要害己,且理由荒谬不可理解,那就可能是病理性的(这里只能认为是可能,因为有些危害并不是大众可以一下就能够理解或相信的,所以具体行为要结合具体情况综合分析)。

对于担心电梯坠落也会有不同情况,如果只是担心一下,经过常识及经验综合后,认为安全了,那是正常的。如果无端坚信会坠落,那就可能有问题,又可分两种情况:如果是坚信有人故意破坏来害自己,那可能是被害妄想;如果只是无端不自主感觉会掉下去,那可能是「杞人忧天」,可能和强迫性思维有关。

以上所说的,都要有时间标准的,偶尔一下,且/或能及时自行终止,不影响工作、学习、生活,那都可以认为是正常。只有反复出现且/或不能自行终止,已经对生活、工作、学习造成影响,那才算症状。建议及时就医。


这不是被害妄想,有点像焦虑,建议去精神科看看医生


你可以去医院检查一下。应该也不贵。


还不能算妄想,妄想你就不会在这挨个字打出来问了,此刻的你大概率在躲避「凶手」而在街上狂奔……

但是挺像焦虑,有段时间我就很怕电竞椅的液压杆崩出来,虽然我一再检查没有松动,甚至加固个顶部,那种莫名其妙的感觉还是在,最后我站著打游戏…但就那么一次,持续不到一个星期,再也没有这种莫名其妙的「怕死」感觉。

我被诊断过轻中度焦虑,应该对你有参考意义。当然评论区断病不靠谱,顶多在这里跟你说到时候你应该往哪个方向去看病,最后让有经验的医生来修理。


被害妄想症是一种常见的妄想障碍的亚型,以坚信自己受到攻击、嘲笑、迫害、算计、恶意中伤、欺骗、骚扰等为主要症状。它是在病理基础上产生的歪曲的信念、病态的推理和判断,既不符合客观现实情况,也不符合患者所处的教育水平。患者对此深信不疑,且无法被说服,也不能以亲身体验和经历加以纠正。如果长时间出现这些症状,建议到精神科专科进行诊断,一旦确诊,要进行心理社交治疗,抗精神病药治疗。


无风不起浪。 最好远离是非之人,之地,远走高飞,是真解脱!


这个可能跟从小生活环境有关,建议多出去走走,陶悦情操。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