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业至今一直在做CRA,经验比较丰富,薪水也比较满意,最近总是接到一些猎头的电话,提供管理方向的职位,地处2线城市,经济压力不大,不喜欢过分压榨自己,不想要30岁就满脸皱纹满头白发(周围见到的都比实际年龄老很多)系统学过管理学,但是不想做管理,想要做好太费精力,不做好心里这关难过,与其纠结不如不做。如果再过3-4年仍然做CRA 会被淘汰吗?国外一直做CRA 的很多,而中国基本4-5年去做管理了,如果没做一般会认为没有能力,自认为自己能力在,而且保持持续学习充实自己。

补充:丁克,无育儿压力,不存在要为下一代铺路的想法,个人业余爱好丰富,想要有更多自己的时间。


不会

1. 对标美国欧洲 SCRA是终生职业:收入不比PM低很多 我工作的几家公司PM比CRA年轻的有很多 对标韩国香港台湾 也差不多 我知道的前五的Global药厂 香港和韩国的CRA都有45岁的,欧美有50多的。欧美比我们领先30-40年 韩国香港台湾 早10-30年

2.行业变化和风险:

1.1AI为首的现代科技

监查本身不重要了 SDV有更好的方式 被现代科技取代 CRA需要有更强的解决问题的能力 比如沟通好 Plan做得好

1.2行业市场份额变化

近3年市场变化太快 一方面是法规:722现场核查和审批加速,几年的试验一起做,不排队了;另一方面是资本涌入,国家鼓励创新,一大批资本催生的小药厂如雨后春笋,注册的PD1就有40多个,造成了这么火爆的市场,猎头都百万年薪了,市场太疯狂了,那么这么多职位需要人,人手不够,人多了,领导也多了,不够PM的拔一拔也上了,LM也要求不高了。这些是造成你恐慌的原因。

3.海水退了,谁在裸泳。

3.1资本是逐利的,是要回报的。

3.2所有公司都想做独角兽,还有独角兽么?

3.3对标的理论再看一下,活不了几家。那时候该怎么办呐?

我预期是3-5年,行业洗牌,上升之后就是下降了吧,或者趋于平衡。那时候,CRA也要竞争上岗了吧?至少是回归理性,看实力的。

结论:你有失业的风险,但你要有CRA的核心竞争力就不会。做不做管理一样的,能上就上,每个职位前50%是不会淘汰的,前10%是未来领袖。以上


先说结论,肯定不会被淘汰。

原因有3:

1.虽然本国自有国情,但是架不住这个行业进中国不长,刚进中国就做CRA的那一小部分人确实都是管理岗,但是总数毕竟少,不能当真。不想做管理的也基本都是QA/QC去了。做CRA的确实少,这个是钱决定的。但是看看成熟的欧美,日本市场,不愿意做管理的CRA大有人在。50岁的CRA和20-30岁的项目经理照样合作。

2.作为一个30岁的项目经理,我发现一个靠谱的,能和site,公司都"合作得比较愉快的"CRA真的不多。我相信大多数PM还是想找一个有经验的CRA来合作,甚至有些地方需要有经验的CRA提醒自己。

3.我在SH,我周围就有这样的例子,收入比我高。


这个问题的关键,并不在30岁还在做CRA,而是只想做CRA, 不想走管理的路,会被淘汰吗?

问题一:被谁淘汰?

被更年轻的CRA淘汰。

问题二:年轻的CRA,与年长一点儿的CRA的差别在哪里?

CRA是一个经验依赖性的职业,它的职业发展大概如下图。

早期的CRA工作经验欠缺,与经验丰富的CRA之间有巨大的差距。但只要年轻好学,很快就会经历一个快速成长期。在这个时期,经验少、工资低。但经历了快速成长期之后,就进入了缓慢成长期,在这个期间,经验的累积效应差距已经不大。

问题三:为什么会被淘汰?

首先我们要明白,资本是逐利的。企业的利润=收入-支出。

CRA的岗位无非分两种,一种是在甲方药企,一种是在乙方CRO公司。我在另一个回答,「做临床监察员进药企好还是CRO公司好」中提到过:甲方的收入依赖的是产品的销售收入,而乙方的收入依赖于CRA的服务费用。在甲方,临床试验和养CRA是花钱的;在乙方,CRA是赚钱的。花钱嘛,当然是花得越少越好;而赚钱,当然是赚得越多越好。

通常情况下,年长的CRA的收入更高,那如果是在甲方,意味著养人成本比较高。而与此同时,年长的CRA, 因为精力的限制,家庭的羁绊,可能能够承受的异地出差比较少,加班比较少,这就意味著赚钱的能力又比较低。不管是从边际收入还是从边际成本来讲,到了一定经验资质的CRA要么升职,创造更大的价值;要么淘汰,削减人力成本。

问题四:为什么要做管理?

CRA是一个独立工作的岗位,拼的是个人能力和时间。与更年轻要价更低的CRA相比,年长的CRA, 个人能力差别可能不会太大,而时间也不可能付出更多,所以,收入可能常年维持不变,甚至因为可取代性高,还有可能降低,更不要说在其他评论中大家提到的尊严问题。

而管理则是一种集合多人的能力,创造更大价值的岗位。通常认为管理者需要了解下属的做法,所以目前的管理者大多是从基层岗位提升而来。

这两者是不同的竞争。好的管理能够发挥大家的作用,获得1+1&>2的价值,并为多创造出来的价值获取报酬。

问题五:有什么解决方案?

或者愉快的接受管理岗,在另一个层面创造更大的价值,并为你创造的价值交换财富。

或者继续走专业路线,但寻找溢价空间大的岗位,比如QA。

或者继续做CRA, 但是做好可能工资降低的准备。


这让我30岁刚做一年cra的怎么活?拿块豆腐撞墙。


会不会被淘汰不好说,不过随著年龄的增长,不管男女,就跑不动了。我身边的这个行业的人,除非干得太差,好多总监,甚至自己当老板了。

随著年龄的增长,人的想法会变。如果从无管理经验,到那时,就非常被动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