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我记得我记事起,母上大人就这般言语责骂我了。那应该是1986年左右的事。算命先生说我惧水,所以家人都不让我玩水,一日,我耐不住小伙伴们的怂恿,一起下水嬉戏,母上大人叉起腰在岸上大吼:「小粗绳崽子,你"作死"啊!」。

首先,什么叫【作死】?在我看来,作死并非只是个结果,而是某个行为和其获得的结果,关键点不在于【死】这个结果而在于【作】这个过程。

作zuō&作坊,手工业场所;zuò&作品、事情、办法

作&,起也,从人从乍--《说文解字》即人突然起身。

在《新华字典》 中作主要有如下含义

起,兴起,现在起:振作。枪声大作。

从事,做工:工作。作息。作业。

举行,进行:作别(分别)。作乱。作案。作战。作报告。

干出,做出,表现出,制造出:作恶(?)。作弊。作梗。作祟。作态。作色。作为。作难。作奸犯科(为非作歹,触犯法令)。

当成,充当:作罢。作保。作伐(做媒人)。作壁上观(人家交战,自己站在营垒上看,喻坐观别人成败)。

创造:创作。写作。作曲。作者。

文艺方面的成品:作品。不朽之作。

在 《康熙字典中》

作除本义外主要有如下含义

1. 起来;开始工作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乐府诗集》 2.产生,兴起 由汤至于武丁,贤圣之君六七作。--《孟子·公孙丑下》 3.做;创制;制作;从事某种活动 始作俑者,其无后乎?--《孟子·梁惠王上》 4.写作,创作 登高作赋,是所望于群公。--唐·王勃《滕王阁序》 5.振作 一鼓作气。--《左传·庄公十年》

6.充当

人而无恒,不可以作巫医。--《论语》 7. 当作 有风既作飘飖之态。--明·李渔《闲情偶寄·种植部》 8.措施;办法 作有利于时,制有便于物者,可为也。--《后汉书》 作一词使用频率最高的当属苏沪一带源于古越语历史悠久 吴承恩所作的西游记中对作死一词已有很多使用 《西游记》第三五回:「行者骂道:『你这伙作死的毛团,不识你 孙外公 的手段!』」 曹雪芹所作《红楼梦》亦有诸多使用

《红楼梦》第十一回:「 凤姐儿听了,哼了一声,说道:『这畜生合该作死,看他来了怎么样!』」

作为贬义词则指:毫无目的地撒娇、发嗲、使小性子、使对方难堪。一般多用于小孩或不成熟的女性。女人在男人面前撒娇,使小性子,不看场合,不讲理由的过头行为,吴语称为作天作地。这也是全国大部分地区对作一词的使用,沿袭至古越语。 若作为中性词则指: 可以简单概括为一种专属于上海、苏州女性的优良特质,通常指在要求得不到满足时,通过温柔的态度,适当的手段,模糊的概念,包括撒撒娇、发发小脾气,让对方不得不让步。这是吴越文化的一部分, 作要比撒泼好太多了。这里不得不牵扯到一个关于苏南与苏北的地域歧视问题。宁听苏州人吵架,不听宁波人说话。吴侬软语的威力可不是小觊的,我有幸见到过一个年轻的苏州姑娘与其父母争执的场面。不得不说,充斥其间洽洽哝哝的语调十分有趣。故而江南女子的作,绝不会令人反感。 作原本只是属于一种女性所独有的辞汇,在全国范围内这个词有著极其广泛的使用。那么他是怎么流行起来的,这里不得不提到【不作死就不会死】这一流行语,原句是出自经典动画《机动战士高达Z》中主角一句广为人知的名台词「抵抗すると无駄死にするだけだって、なんで分からないんだ?!」,其中文意思为「不作死就不会死,为什么不明白!」在2011年的时候,这句台词在网路上一些小圈子中被使用,用于战胜对手后的嘲讽,或是面对挑衅时的警告。随著微博文化的发展,「不作死就不会死」或简略的「作死」被越来越多的网友使用。其适用范围也从女性扩大到所有人群。 发展至今作死一词也有了更多的版本例如「no zuo no die」、「dont do ,will die」、「no zuo no die,why did you try」
"作死"是方言词,但是又是一个使用很广泛的方言词,但普通话里却没有相应的词,或者说这个方言词没有被收录进普通话。类似的情况应该有很多。所以尽管听起来是方言,但实际上大多数人理解起来是没有困难的。
红楼梦里就有了,可能古代就流行起来了吧!


一直都在民间流行

这应该是江淮官话常见辞汇。

作死:(zae4si3)意思是自寻死路,活得不耐烦。

这个词属于古汉语辞汇,随汉人南迁,保留在江淮官话之中。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