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一下这是什么虫?家里为什么会有这种虫?


灶蜢子,以前奶奶家养了鸡,客厅的桌子底下很脏才会有这种虫子。


给你看看百度上的原话

突灶螽

科普中国 | 本词条由「科普中国」科学百科词条编写与应用工作项目审核

审阅专家 张岩

突灶螽(Diestrammena japonica)又称灶马,川东民间和福建龙岩客家一带叫「灶鸡子」。属于直翅目穴螽科。此昆虫一年四季都可以见到。常出没于灶台与杂物堆的缝隙中,以剩菜、植物及小型昆虫为食。该虫无翅,靠腿部摩擦发声。本物种在世界各地广泛分布,保护级别:无危。

中文学名

突灶螽

拉丁学名

Stove Grasshopper

别称

灶马、驼螽、灶鸡、灶虾

动物界

节肢动物门

快速

导航

简介形态特征生长环境繁殖方法生境及分布

异名

突灶螽又名灶马、驼螽、灶鸡、叫鸡[1]。

简介

突灶螽是有名的洞窟性及群栖性昆虫。夏季常见于田野草石、土隙间,入秋后进入居民室内的厨房、灶间、或餐馆、豆腐坊的宅基、墙角、砖瓦的缝隙间,喜欢生活在炉灶等温暖的地方。在野外时以植物的茎、果、叶为食,在室内则以饭粒、菜屑等为食无翅,靠腿部摩擦发声。有趋光性,有时夜间它会跳到灯光附近[2]。

形态特征

体长36-38mm,体色红褐色至黑褐色,体型宽大,体背隆突或驼背状,故称「驼螽」。体表坚实,前胸背板有2条不明显的纵纹,无翅膀,靠后腿摩擦鸣叫。六肢长,关节及胫节具棘刺,转节黄白色,后脚腿节异常粗大,侧缘淡黄褐色具线状斑纹。

突灶螽(图1)——若虫

生长环境

傍晚开始活动。杂食,也吃小昆虫。是有名的洞窟性及群栖性昆虫。突灶螽是在昆虫中分布最广的一种,我国的南北东西都有它的存在。 此虫夏季常见于田野草石、土隙间,入秋后进入居民室内的厨房、灶间、或餐馆、豆腐坊的宅基、墙角、砖瓦的缝隙间,喜欢生活在炉灶等温暖的地方。一年四季都是它生长繁殖的季节。 突灶螽有趋光性,有时夜间它会跳到灯光附近。该虫在野外时以植物的茎、果、叶为食,在室内则以饭粒、菜屑等为食。对人无害。

突灶螽(图4)

繁殖方法

交配

雌性一般选择体型较大的雄性进行交配。交配前,它们互相用触角触碰,之后,雌性慢慢爬上雄性后背,生殖器与雄性的对接。与其他螽斯类一样,雄性开始收缩腹部排出精托,整个过程约二十分钟左右。精托排出后,雄性独自离开觅食以补充体力,以便下次交配;而雌性会把腹部向前弓,咬食精托以获得营养。成虫每交配一次,身体便会衰老一些,直到死亡。

产卵与孵化

交配后3-14天雌性就会产卵,产卵时雌性把产卵管插入土中3cm并排出卵粒。一只雌虫一次可产最多百枚卵。卵形似米粒,呈褐色。

卵在自然条件下开始孵化,次年夏天一龄若虫破土而出倒挂在植物上利用重力进行第一次蜕皮。每只需经历几次蜕皮后才可变为成虫,每蜕一次皮,身体都会长大一些。最后一次蜕皮后约3-5天后雌、雄性成熟。

突灶螽(图3)

生境及分布

本种属于大型的种类,分布于低中海拔山区,常于夜晚出没、鸣叫[1]。


灶马,对人无害


灶马蟋,也叫突灶螽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