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在2020年听到的第一首鼓舞人心的说唱歌曲!

说唱除了是音乐还是什么?在我看来,说唱连同Hip Hop文化作为一种以简单直白的手段呈现情感的形式,常常是和社会时事所紧密联系的,它是平民的发声。在社会上有大事发生的时候,总有Rapper们会用自己的音乐和歌词来传递他们的想法和态度。

武汉疫情爆发的时候,中国许多Rapper很多都亮出了自己对武汉的声援。当然我知道会有一部分人说:「只是发歌有什么用啊?」但若你为此对那些说唱歌手、厂牌为疫区捐款、捐助物资的实际举动,以及以作品来向歌迷发起募捐的举动视而不见,那你对歌手发歌质疑的行为也与图一口嗨的键盘侠无异。而我看到了Rapper们对时事的关心,会为此受到鼓舞,尽管这些Rapper里有一些我原本不喜欢甚至排斥的,但在这件事上,我认为他们值得Respect。

说回幼稚园杀手,以及这首歌。幼杀他不以真面目示人也拒绝走上主流,他本人,至少是以「幼稚园杀手」这个名号活动的时候,能力是很有限的,能做的是号召、声援(尽管我们都愿意相信以幼杀在作品中展现的社会责任感,他在现实中已经进行了实际的物质支持)。对于说唱爱好者来说,这样的作品确实能鼓舞人心。

这首歌词尽可能囊括了更多的信息量——第一段Verse是对奋战在一线救灾的工作人员的致敬;第二段Verse是对在疫情爆发时普通民众的百态描写,表达上有所褒贬,又透露出了希望;第三段是由疫情引发的对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关系的思考。从以前到现在,幼杀都不怯于直白表露自己的观点和情感,不只是对父母、对生活,还有对社会现实。歌词基本上都是两句两句的双押,配以行云流水的Flow听感也很畅快。

从乐理上来说,这首歌的Beat和幼稚园杀手以前的一些作品有些相似,和《天生爱你》《红色》一样都用到了钢琴演奏6m-4-1-5-和弦走向,这个明暗交杂而又有力量感的进行很适合用来呈现《守护》这种有些灰暗但是又带著希望的作品内容。选的柔和的PAD音色包裹著钢琴有股温暖。除此之外前奏里采样的人声能听到「戴著口罩」等语句,听声音就感觉有一股耐踹的味道。

看著最近发生的事情,我会感觉到心情非常沉重,但我还愿意保持著希望,也会为那些真挚的音乐而热泪盈眶。我希望在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和行动下,一切最终会过去,每个被爱的人都能得到守护。


Respect

一直在循环,今天是1月27日

早上被科比去世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

虽然这种传递很渺小,但我还是想去传递

此时此刻,我的感性已经绷不住

独自在被窝里哭泣了很长时间

第一次被音乐给予如此厚重的力量

我不想评价幼杀的水平

更不想去探讨他的作品是否一流

这首歌的意义永远不能被商业所左右

英雄都是勇于挺身而出的普通人

记住这句话

这首歌的内容引起了太多共鸣

和这几天看到的所有的事物

即便让我感觉沉重

但我依然充满希望

我觉得所有人应该和我一样

去听这首歌,去传递这种爱

尤其是把这首歌传递给一线的人

也要传递给武汉的朋友

他们是背负使命感最多的人群

音乐可以带给人很多力量

歌词,就是他妈的句句扎心

治愈的旋律,积极的能量

希望这一切都会过去

希望每个人都能平安度过


幼杀越来越擅长用音乐旋律打动听众了,无论是《红色》还是这首《守护》,都是光听伴奏就能让人热泪盈眶的那种。我怀疑作曲是耐踹,前奏那几个「他们都戴著口罩」的声音我基本确定就是耐踹。


第一反应是惊喜,第二反应是觉得很正常,这就是幼稚园杀手,作为国内说唱的大哥,在关键时刻的担当。

去年暑假那首《红色》也是这样,在国家危难时刻他从不缺席。

细看歌词,医务人员的敬业和奉献、奸商的丑恶嘴脸、百姓不戴口罩置身事外的无知、对大自然生命的敬畏、战胜困难的决心和信心,几乎所有的点都涵盖到了。

没有复杂的flow和炫技,都是真情实感的流露,他有几句甚至唱到哽咽(仔细听,在《飞飞》里也有类似的声音)

听杀手第七年了,他从来没有让我失望过。


连夜做出来的守护视频,不多说,respect.


有大事的时候 最早站出来的一批都有幼稚园杀手

例如此次事件 和当年台湾大陆对战


不枉费我一直粉他~


这词也太好了。


要不是看到这个问题,我还不知道他发歌了,赶紧去听听。


他做的很对很好,这种时候需要有人站出来鼓舞士气,挺有意义的。

但是(我觉得)歌不好听,歌词的话,也不高明,考虑到他想达到的效果,够用了


继《世界上最孤独的人》专辑之后我最喜欢的一首,歌词很激励人心和真实。


哭辽


不愧是他。


非常好,real


这次发歌,特别意外,也在意料之中,一遍一遍的听,不愧是一直喜欢的幼稚园杀手。无需量产,一直都在喜欢追随。祈祷国泰民安。


词非常贴切,虽然速成,质量还挺高。

可能过几年我还会回过头来偶尔循环。


关注他是因为他对黑pa的热爱

喜欢他是因为他在表达我们想说却不能说的话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