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昨日发在了音Talk微信公众号。今天同步在知乎上~欢迎大家关注音Talk

哇哇哇,姆爷年初不是发了专辑《Music To Be Murdered By》么,今天又整了个新专辑的"豪华版"Side B。

好家伙16首歌,相当于又发了一张同概念的「姐妹专」啊这!妈惹,老艺术家整活每次都这么真情实感,屎蛋们在2020过了两次年啊这简直

欢欢(作为屎蛋的一员)冲到spotify上听了整张Side B后就一个感觉:任你hiphop变化重重,他依旧很老派,重返2000s年惹。

当然了,声音是不可能回到2000s发行的类似《Encore》等专辑里的年轻态vocal。这么多年过去,姆的人声一直在变化著,从real slim shady时期的扁平尖锐到2008年的《Recovery》肉见可见耳朵能够听到的稳重和老成;再往后rap god、Berzerk时期仿佛又回到从前,但如果你认真聆听过,你会发现Berzerk里的人声已经没有2000s左右的全verse贯穿一个tone,只是在该出现的位置才会还原到从前的拿腔拿调。往后和mgk beef时期再到今年和Kid Cudi合作的「moon manslim shady」,我们的游戏宅男的人声就基本上很稳定了,没什么特别的变化,这次Side B也不例外。

那么他到底是怎么个老派法?

其实是音乐元素、动机、采样,也就是说在歌曲的架构上,有回到从前的味道,beat不难理解但是听感很丰富。比如Side B里的正曲作品《Black Magic》,这首歌的架构简直是标准的marshall单曲。(欢欢提醒各位,Side B每首歌之间的音乐都是相关联的,需要一首一首听下来哦!)

首先beat里的旋律构成非常之简单,核心旋律线就两条,都是由键盘构成。一条以小调和弦为主的动机和弦线,音色是钢琴;一条是以动机和弦为基础的和弦内「分解」,音色选择了弦乐。另外就是推进整个旋律线的鼓和贝斯线,这里鼓的音色选择了808鼓,但并不突出hihat等镲片音色,因为marshall的作品会更多使用底鼓来强调情绪的「重」;至于bassline,依旧是主要配合底鼓一起输出,在乐句过渡以及动机旋律爬音阶的时候贝斯线也会有经过音设计,但主要还是配合底鼓来承托整个旋律线让其不单薄且有重量。

从情绪倾入来看,marshall从前的beat的前情提示段落并不多,基本上就是intro过后就直接奔入主题。这首《Black Magic》也是一样,旋律织体的变化并不多,尽管有天灰的hook来做缓和,但情绪方面是一致的是直接的。

另外就是采样,backing music里的声部里还有采样的各种声音效果,来模拟凶杀现场,血液的声音,叫喊声等等等,这首歌的采样真的让听众仿佛回到了他早年发的《Kim》,几乎如出一辙。

而早年间的调侃、讽刺中带点儿恶搞向的歌曲也有还原到,《Alfred』s Theme》这首歌承接了上一首的采样作为intro开场,恐怖片里杀死人然后埋入土中的声音效果,紧接著音乐氛围就变成了circus一样的滑稽感,这里特别点专辑"murder"概念,以马戏团、小丑为元素的恐怖暗黑电影数不胜数,直接把最勾起人内心的恐怖元素拿出来做了一首歌。

同时,这样滑稽的音乐氛围是特别适合讽刺、调侃、恶搞类内容和题材的,不光是题材,音乐本身、vocal、甚至段落的安排上我们都能很直观的听出,marshall在歌曲中仿佛又变回到了slim shady时期一样,无所顾及的疯狂开嘲讽腔,内容和音乐融为一体,呈现之完整让人感叹还是从前那个「痞子阿姆」

Side B里的skit也都是姆爷的搞怪人声,属实能把我听笑...

接下来的《Tone Deaf》更是把有趣拉满了,按照现在说唱音乐人的审美不都格外强调音乐性么,有一部分乐迷还指责姆爷不注重音乐性的表达说他beat不行说他跟不上潮流惹。哈哈哈于是姆子就来了一首《Tone Deaf》来好好阴阳怪气唱唱反调一番~beat声部之单调,全曲就一条动机旋律不断loop,从头loop到尾,hook位置直接阴阳:

I cant understand a word you say (Im tone deaf)

I think this way I prefer to stay

「亲亲你说的什么呀?你说什么我听不懂哦,因为我聋了啦~我觉得我现在这样挺好的呢~」

其实这首歌的beat花了很多心思来表现「阴阳」。确实是一条动机旋律全曲从头loop到尾,但音乐元素相当之丰富,backing music里铺垫了一层lofi音乐里常出现的白噪音,来营造一种「老电影」似的配乐感,而所谓的电影感,也在过渡乐句的时候有表现,西部风味的滑音吉他慵懒拨著根音,同时backing vocal里也是有大片质感的歌剧女声在咏叹著,不过为了beat能够简洁,也只在该点缀的地方才出现。这里的「阴阳」是属于:装逼怪认为这没音乐性,但懂王们自懂里面的丰富。

而且还有一个特别有趣的点是,动机旋律靠synth bass来完成,中间段落的乐句里还埋了一层chiptune,来平行弹奏旋律线,宅男姆子用「电玩」的音乐效果阴阳你们丫天天整点儿autotune不过是爷不屑一顾的玩物罢惹~但你说姆爷不尊重autotune吗?并没有,Side B里的track 10《These Demons》里唱hook的MAJ就全程使用autotune,和姆的主人声配合的相当之不错!

好了,阴阳够了之后就要展现爷真正的技术了,不是说爷根本不注重音乐性吗?track 5、track 6、track 7,不论从音乐本身还是制作手法上都是细节满满,track 6《Fav Bitch》的贝斯线还有一点实验hiphop的味道,再连接上track 7《Guns Blazing》intro里的切片采样以及碎片化的人声、和声、人声效果器的运用和backing music里的失真吉他,把实验感意味拉满。另外,关于人声,track 12《She Loves Me》的hook里至少铺垫了四层人声,有主人声、和声、ad-libs、即兴唱段,每层人声都做了不一样的处理,非常之丰满。

但这些作品的架构依旧是没有脱离欢欢开篇所说的marshall早期音乐风格。就算切片采样再碎,人声方面再有创造性,节奏型依旧是成块儿似的,非常之整齐,同时强调鼓组中的底鼓。到了track 9《higher》更是明显,带著fall out boy的摇滚味儿,仿佛让人回到了2010年的《Cinderella Man》,你听听这个鼓点,是不是很像?不过,Side B里的《higher》在摇滚的基础之上融合了爱尔兰民间音乐,曲子中fiddle元素的出现让我真的有被惊喜到,谁说姆子音乐性差啊?

哦,漏说了一首。让人回到过去的,还有本张豪华版的track 16《discombobulated》,好家伙intro一起这个音乐氛围,真的很像《Crack a Bottle》

不过,新发的这些作品中也有我不是很喜欢的,像是track 13《Killer》这首歌。虽然曲子也不难听,姆爷也驾驭得很好消化得很不错,但总感觉D.A got that dope把写给tyga的作品给了姆爷,而且这首歌的动机有点儿像Usher在2004年《Yeah!》,整体构成也很平凡而简单,没啥意思。

内容方面,本张专辑中点了不少人的名儿,至于点了谁的名儿,请大家去听《Zeus》这首歌。不过如果你听了本张专辑的歌词,可能会感觉有被冒犯到,白左到顶为黑人发声狂骂白人JC还可以理解,先行单曲《Gnat》里主题动机是新冠,歌词中很直白的写了吃蝙蝠,MV里的也演了这一幕...对此我不想发表什么看法,如果非要说,今年发生的这一切很多北美rapper都有cue到,姆子虽然没有点出「我们」但也怪怪的。

不过本张专辑不就是回到从前他口无遮拦啥都说的痞子阿姆时代吗?惹人pissed off家常便饭惹...


整体来说听感真的优于之前,之前那张感觉主题与Murder关系不大,但是这张有几个部分确实会给人一种恐怖的感觉,结合于疫情,这张专辑做的还是比之前成功的。讲讲几个亮点

Skylar的Hook实在是太精彩了,本以为专辑最佳Hook就在Leaving heaven,结果Skylar来了一个更加精彩的

Em终于没有Pick那些超级烂的Beat,音乐性真的比之前强多了

有DJ Premier的Scratch,让Book of Rhymes这首歌真的精彩很多

Killer听得很有感觉,后面估计会有Remix

最后一首Discombobulated真是让人梦回Relapse,口音和那些鼓点,泪崩

但是和Dre那首真有点差强人意,没有什么亮点

Gnat的Beat switch做得真的很好,Em和DA的配合终于好起来了,至少没有做出Those kinda nights那种歌……Shout out to DA!

Em现在正在正确的路上,作为Stan要承认,他不是Kanye,不能无时无刻在制作上做出创新。可他的音乐也渐渐变好了,这张真的让人眼前一亮,可以打7/10


年初听了原专(就叫它side A吧),年底又有side B,一年36首歌可以说是非常高产了,当姆爷歌迷真幸福(kdot你的新砖呢?别是江郎才尽了吧(狗头)

整个side A加side B听下来,感觉比较深的就是姆爷是真的懂2020年欧美hiphop在流行什么,也展示了姆爷对不同风格的驾驭能力。如果说18年的kamikaze是试水trap,姆爷的新风格如Lucky You和Not Alike还略显稚嫩,那这张专辑就是姆爷新风格的成熟和发扬光大。同时,这张专辑也展示了姆爷驾驭各种风格的能力,姆爷能在50岁高龄(笑)跟上年轻人的潮流,真乃宝刀未老

举几个新姆爷驾驭不同风格的例子:

  • Godzilla,类似之前的Homicide,纯粹追求炸,追求说的快说的狠,但是Juice Wrld的部分很好地中和了整首歌(RIP Juice)
  • No Regrets,比较chill,跟Don Toliver独特的autotune嗓音配合很好地渲染了整首歌的气氛,也丰富了听感
  • Killer,什么叫tyga type beat的驾驭能力啊(战术后仰
  • Black Magic,虽然这首不是我的菜,但也是有种姆爷之前的感觉(偏流行的rap),而且能听出用了现代编曲和音色来演绎
  • Gnat,DA yyds!什么叫现代编曲,什么叫beat switch啊(再次战术后仰,不过有一说一这专辑beat switch有点太多了,而且有点感觉为了switch而switch。我还是比较喜欢像sicko mode那样的,跟歌曲和专辑立意紧密结合,就是为了构建一种过山车的感觉,有特意设计过的beat switch
  • Discombobulated,仿佛回到了20年前的boombap,有内味了

作为一个「4年嘻哈粉」(笑,求OG轻喷),我是从kamikaze才开始听姆爷的,没有听过很多姆爷以前的歌,只补课听过一些比较经典的比如Forgot About Dre。我这两年听下来最大的感受是,姆爷不像一个即将50高龄的跟我爸差不多年龄的人,他很懂现在欧美hiphop流行什么,很懂年轻人喜欢什么,知道什么beat好听,敢于尝试不同的新风格而且各类风格都驾驭的很好,而且会放下身段跟各路新生代rapper合作(Don Toliver, Juice Wrld, Young M.A啥的)

wordplay啥的,我听的少就不多瞎评论了,反正在这些方面姆爷在2020肯定是tier-1的,以上只从音乐风格的角度来聊

姆爷 yyds!

PS: Gnat这首歌说了蝙蝠和新冠的事,前面也有别的答案说觉得是在暗讽我们,但是我觉得大家别这么敏感嘛,chill一点。毕竟新冠起源这个事情还没定论,姆爷要是真的觉得是中国的问题的话估计就直接CHINA!了,提一嘴蝙蝠感觉是因为蝙蝠比较典型。chill, man


喜欢他十年了。没想到听他现在的歌需要这么高的门槛。我看了一个帅小伙的reaction video才发现歌里竟然有这么多word play。就拿gnat举例,几乎每句歌词里都有双关啥的,真的只有极少极少数的stan能捕捉这首歌里的全部意思。老stan们比如我哈哈,认真听的话,应该能发现他每张专辑都在变化与创新。就拿押韵方式来说,高中时候我能把整首love the way you lie唱下来,学起来也不难,现在学学试试?我试著学the ringer来著,结果前几句就让我不想学了,这押韵方式完全不一样了啊??!!他还真挺勤快,也真对自己的粉丝好。他现在啥也不缺,并且已经封神了,还继续不断写歌。并且也不稀罕要什么流量女歌手唱副歌了,说唱变得越来越纯粹。所以说嘛,他这么频繁发歌,真的是为了他的stan们。妙!


Key 这首真的神作!!!

墙裂推荐!!!

本专最佳!!!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