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与绝望里开出的爱之花。


我是大学的时候看的,看了过后感触挺深的,一句话不够表达我的感受。

首先就是觉得人性挺复杂的,雪穗和亮司并非绝对的好人和坏人,他们都是从小在畸形变态的家庭环境中成长的,从而形成了畸形的三观,他们很痛苦,雪穗由此开始暗地里利用自己的身体和套路去欺诈伤害别人,亮司由于爱和愧疚协助雪穗,一暗一明,雪穗确实不断的进阶从社会低层到社会中高层,最后以亮司的惨死收尾,我觉得亮司内心是比较善良的,他也许是解脱了,不用再带著对雪穗的爱或者说是惺惺相惜愧疚、对用剪刀杀死父亲的复杂感情、对所做之事违背自己本心的煎熬而活下去。

我还读了白夜行的姊妹篇幻夜,亮司死后,雪穗又以同样的方式成为了「人上人」。「我的天空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替代了太阳,虽然并不明亮,但已足够,我从来没有太阳,所以不怕失去。」—雪穗大概是这样讲的,由此可看出她的世界是灰暗的,是悲哀至极,对亮司是有感情,但最爱的是自己。

由此我有几点感受:

1.孩子从小成长的家庭环境和社会环境尤其重要。

2.没有谈过恋爱的我觉得爱情这个东西不可靠,也许只是别人的一种手段。不要太看重美色,婚前最好不要有性行为。找对象门当户对最好,谁也别图谁。

3.人性很复杂,谁都有灰暗面,与别人相处不要过於单纯。

4.人不用那么痛苦,要知道自己要什么?怎么活能快乐?而不是一味谋利。

5.靠不正当手段确实可以获利并且提升自己的社会地位,但是你的有个「七窍玲珑」冷硬心和魔鬼身材以及~ ,,,这些都没有的,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才是人间正道。


涂满鲜血和罪恶的所谓爱情


世上只有两样东西不可直视:一是太阳,二是人心。

——选自《白夜行》


被世界残忍对待的孩子对世界的冷酷回击。


唯有人心与日光无法直视,可因为那日光是你,我愿意。


无冕之王


有人的血痕被踏灭了,然而又并不是故意的。


生命里唯一的救赎


刚刚看完了《白夜行》剧场版

感觉整部戏最大的悲剧是亮司太爱雪穗

而雪穗太爱自己


绝望的念想,悲恸的守望。



他们不是互利共生

是生死相依


如果你爱我与我无关 请你放弃自己为我做任何事情


黑夜给了我黑的眼睛,我却没有用它寻找光明。


人心如太阳不可直视,于是世人把它藏在黑夜里


黄。真黄。


看一章一时爽,一直看一直爽。


我们生活在阴沟里,却依然仰望星空。


书的结尾,「雪穗像个白色的影子,一次也没有回头」,这是东野圭吾最隐秘,也最残酷的温柔。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