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么久才更读者基本忘得差不多了吧 时间主要都花在哪里了?


首先两个方面:作者自身的方面,对于细节的考量与接下来展开的确定,这些是与编辑/出版社密切相关的,编辑会加入其中干涉创作,讨论和修改确认都是需要时间的。而且创作者本来就是摸鱼怪居多。

第二个出版发行的方面,这点其实你看很多业界文轻小说可以大概归纳出一个流程,我就暂时不指出每本书所提到的内容了,单纯说一下流程。

以下的流程是从如下作品归纳出来的,排名不分先后,有兴趣可以自己考量:

与美少女作家以百万销量做目标》

《29与jk》

《如果有妹妹就好了》

《桃音汐音的轻小说日记》

《埃罗芒阿老师》

《我喜欢的是妹妹不是妹妹》

《疼爱妹妹是编辑的第一要务》

《14岁与插画家》

《被学生胁迫是犯罪嘛?》

《就算15岁也是我的新娘!交往0日结婚开始的书店战争》

《专业轻小说作家!》

小说立题——立题修改——第一次通过——第一次修改——初期准备(联系画师,安排档期,归纳宣发)——画师确认,档期确定——宣发与平面设计讨论(包括用什么特典,标题与封面如何使用标语,请什么样的人作为宣传者写在书腰推荐)——第二次修改,初期情报放出——编辑定稿,最后一次修改与审阅校对——印刷厂送达,流水线生产——出版公司分发——到达书店或者网站库存刷新,情报同期完全公布

很多情况下这都是一个理想化状况,小说作者自己就很容易拖稿,热门的画师也会有自己的档期安排不出来的情况,这个时候基本都是出版社(编辑)进行协商,本身轻小说作为商业出版小说就不和网文一样只是需要审核和作者一人的劳动,他们更像是这条文化产业流水线上不同分工,倾力合作的协作者。就网文那么多的错别字要是放在已经出版的实体书上,你可以想像收回和销毁这些书本付出的代价以及口碑的影响,因此都需要一定的时间进行规划和整理。

当然,你如果是出版社出版的大头那么加快这个速度其实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无论如何当下以初期实体销量作为一个企划能走多远的轻小说业界,强求更新时间还不如多看几本web接受现实。

同时作为一个早期接触青春恋爱小说的人也顺带吐槽一下:我以前等一本言情小说等一年都等的起,为什么有人几个月就把内容忘记了?建议重新读上卷哦。顺带一提,很多人都是不看前情提要的,我懂的。


总来的说,3-6个月一卷很正常。你去看大部分人气作品的出版时间都是这样的,不会有太大的偏差。

对于轻小说的创作-出版的具体过程已经有人总结了,其实就是企划通过-安排时间-制作内容-交付初稿-修正内容-安排出版-商业操作这么个流程。考虑到大部分轻小说作者都不是全职的情况下,一个企划半个月,初稿写稿一个月,修稿半个月我觉得都是谢天谢地了。

那么如果在制作内容这件事上花去一个月到两个月时间已经是很顺利的情况的话,那么考虑到各大文库(出版社)的实际运营情况,人气画师的工作档期等等,再发生一定的延后也是非常正常的情况。在很多业界文里面都可以看到的一个表述是「A月提出的企划预定于B月出版」这种表述。可能同样是在一周内提交的作品,出版却能差一两个月这都很正常。

而且还有一个很关键的问题是很多情况下作者并不是同时在写一本书,就比如细音启,在2017年至今他同时在写三本书,『世界の终わりの世界录』『キミと仆の最后の戦场、あるいは世界が始まる圣戦』『なぜ仆の世界を谁も覚えていないのか』,而这三年间他发了18卷(世界录2卷,你我战8卷,无人记得我的世界8卷),也就说他基本保持著2个月就出版一卷的速度,这可以说是非常高产了。(当然他应该是全职)

至于内容会不会忘的问题,我只能说确实。只要看轻小说的人都知道几乎是每本书都会在开头对之前的剧情进行前景提要并且一定会有总括性的角色介绍(每卷都有的书不在少数),至于扉页或者书内封上的角色介绍那几乎是必有的。但是对于路人打发时间的读者来说,忘了其实更好,更不容易被剧情上的硬伤劝退,而对于追著看的读者来说,能被追看的书一般来说质量都还是可以的,剧情一般也都让人印象深刻才会有这样的读者蹲你的续集。

最后就是这个一年一卷的问题,我只想说杉井光了解一下。他要能把《乐圣少女》一年更一卷,我感觉有人做梦都会笑醒。


「构思两周,写稿两周,跟编辑讨论修改两周,后面流程不归我管,所以平均一个半月出一本书。

然而前提是,文库是我亲儿子,我想写啥都能出。不然,我写出来又没得出版,有个p用。」

以上言论来自于过气写手朝野始。他曾经短暂地当过mfj的亲爹,但后来跑路了。

考虑到普通写手跟文库方并没有血缘关系,给这个流程加个两到三倍,4个月大约就是比较合理的出书间隔了。

一些其他答主说的隔两三年,那是异常情况。

以及,内容忘了真不是坏事。像是可爱变态这种书,设计出来就是让你四个月看一卷的。全忘了之后再接著看还挺有意思,连著看三四卷非得吐血不可。


?写一本书不要四个月?


《神的记事本》第九卷我等了三年。

《凉宫春日的惊愕》和上一卷相隔四年,不算短篇的话下一本十年后的现在我是等不到。

四个月一卷绝对是快的,单独安排的话酝酿一个月修书再是一个月已经一半过去了。要是算上取材,卡壳,档期,作者养鸽子等等的情况少说半年,一年都算少的。

人家更新慢嘛?不是,人家真的爆发起来一天几十万字不是写不出来,但是这几十万字真的写进作品里的可能几万字都不一定有。

网文是写靠热度自然是字数越多越好,轻小说是写不好就没有下一顿,你是要保质量的。

忘了?再翻一下前面的书不就行了,读书不就是怎么回事么。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