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言以蔽之,一个极端理想主义者的自我画像。顾城确实活成了一个孩子。"我想画下早晨,

画下露水, 所能看见的微笑。 画下所有最年轻的, 没有痛苦的爱情。 」所以他要搬到激流岛,过著他以为的室外桃园般的生活。顾城写的诗性灵自然,这是他孩子性格的恩赐,也是他社会生活悲剧的来源。

如果你有仔细访读顾城的生平的话,你会发现,顾城和谢烨的关系,确也像一个母亲与被宠溺坏的孩子。抛开尘俗的偏见,我想,再没有比这更美的自传了。

讲真我真的觉得这首诗很恐怖

就像一个人微笑著、温柔的制作动物标本一样恐怖


《我是一个任性的孩子》,如果这个作品是别人写的,可能读起来就比较套路了。可是这是顾城写的,只能说,他的的确确是个任性的孩子,不是一般的任性。可能他活得就是自我,不过真的是不融于社会,不融于世界。总而概之,表示个人不是很喜欢这个作品,仅此。

诗人从孩子的角度,描述了他心里自由美好生活的样貌:如童话般美好,没有悲伤,充满欢声笑语,无忧无虑。他也希望他能够亲手创造出这样的美好,就像小孩子用漂亮的彩色蜡笔勾画出自己想像中的美好世界。但诗的后面,诗人写道:但不知为什么/我没有领到蜡笔/没有得到一个彩色的时刻。可见诗人的梦破灭了,他只能忍痛「撕碎那一张张心爱的白纸」,作为一个天才诗人,他是孤独的,这体现在他理想中的世界,没有人能理解,除了他自己,多少有一丝苦闷。「最后,在纸角上/我还想画下自己」,可见,诗人明白,他前面所描绘出的美好世界,真的太过理想化,只能一个人在角落里想像,驻足远望而已。


我觉得这首诗中幻想的一切是很多人童年时候也曾幻想过的吧!只是长大了,很多人就忘记了。日后回忆起也是自嘲的口吻。顾城的不同在于,他记得他曾是一个孩子。

但顾城不是一个孩子,「我是一个任性的孩子」甚至也是他的幻想……但也许,保有幻想,也是孩子气的一种吧!

如果说人生有什么值得骄傲的,那么,葆有童心,守住纯真,也许就是人生最胜利的凯旋。只是绝大多数的人都无法做到,顾城也没有,但他一生都在努力。


赵雷的《画》,可能是借鉴了这首诗。

一个孩子用画笔勾勒的世界,是纯真的美好;一个任性的孩子更没有什么羁绊的束缚;每每读起这首诗,每每都不觉得内心激动,应该是内心的童真的一种共鸣吧


大家都是被幻想妈妈宠坏的孩子,只是顾城勾画出妈妈的面庞。


很惊艳,好奇他是如何保持童心的,但仔细一看又像是缺失了什么,上一楼讲得很贴切,多看他的其他的作品更有此感


我们都曾经或多或少喜欢过的诗因为触及内心的那个小孩子。


浪漫是无用的文学

天真是赤诚的原恶

算了

顾城这种人

巨婴而已

人之初性本恶

流氓在写诗

就好像孩童在掠夺


朗诵比赛我选的是这首诗,我进了决赛,朋友没有,但是后面我需要一个搭档,然后交朋友跟我一起,刚刚我跟她在练习,叫了另外一个朋友来给我们意见,恩意见很好,非常好,她说我读的很差,比朋友差多了,然后把我的毛病都挑出来了,朋友的毛病都没挑,又不是做的十全十美,但是我真的很感谢,谢谢她让我明白自己的能力,我知道我自己不行,我进决赛也就是运气好,他没进决赛就是运气差,怪我??说不开心是真的,说不开心是假的!!!


其实顾城就是一个任性的孩子,谢烨曾以为用她的母爱与包容可以维系他们之间的感情,最后三角恋情的出现,两位诗人的悲剧故事的发生,或多或少地与这个任性的孩子有关。
我们都想做一个任性的孩子。不想长大!不想长大!不想长大!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