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透预警!!!

本问题下的答案严重涉嫌剧透,请读者结合自身情况观看

相关问题链接:

《我的青春恋爱物语果然有问题》的结局是否完成了对《我的朋友很少》当中的问题和矛盾的解答?

如何评价春物十四卷结局?

关于《我的青春恋爱物语果然有问题 14》你有什么想说的?


如果你真的看懂了这部作品的话,其实只有两个结局有可能的,一个是雪乃结局,另一个是孤狼结局。一个偏浪漫,一个偏现实,并没有高下之分。其它结局都是在想屁吃。

大老师说自己是自意识的怪物,白话一点就是轴。这种轴加上大老师那莫名其妙的自尊心导致了除了孤狼以外雪乃是唯一解。

骚扰简讯事件的时候,团子找大老师交换邮箱给的理由是被人问起两个人的关系很难为情。其实从这时起,团子和大老师的关系就注定最好就到朋友为止了。这段剧情相当有意思,先是团子找大老师交换邮箱,然后是叶山来希望解决骚扰简讯事件,接著是雪乃把三人组损了一番。你团子和那三人做朋友不觉得难为情,被人问起和我八幡的关系时觉得难为情?只是这时大老师已经身经百战没了任何情绪波动了,但不代表他不在意这件事。从后来团子约大老师一起去社团的时候,大老师在教室外面等就是证明。既然你觉得难为情,那我选择尽量不让你难为情,和我做朋友都觉得的难为情,那么做恋人就是不存在的选项。这也是团子不得不为自己那暧昧不清的温柔付出的代价。

至于明修叶山暗渡八幡的一色,直接就论外了。真要是一色结局,大老师那番什么真物发言就成屁话了。一色这个角色之所以可爱,那是观众用上帝视角才能感受的到。如果带入大老师视角就不会不会这么觉得。你想想如果一个女生跟你说她要跟她的男神告白去,如果失败了就回来找你,你是什么感受?虽然一色向叶山告白举动更多的是为了告别过去的自己,她明确的知道自己百分百会被拒绝,上帝视角看来颇为少女。但是以大老师视角就是,你需要男神拒绝一次才能下定决心喜欢我,那我算个什么东西?对吧。这也和所谓真物相去甚远。

雪乃虽然毒舌,但是她从来就没说过那种看似无意实则很伤人的话。她不介意和大老师装情侣,在定学园祭标语的时候笑场并驳回大老师的提议,在户部贱兮兮的说不想找大老师解决问题的时候狂怼了户部一波,等等。你会发现只有雪乃是一直站在八幡这边的,这不是真物,那啥算真物?


虽然大家都很喜欢拿春物当成白色相簿4来玩梗,但这两部作品有本质不同。WA2里面从IC到CC雪菜线到CODA的任何一条线,冬马和雪菜都有可能赢,甚至谁能撕破脸谁赢。但春物里团子从头到尾连半点赢面都不存在,一色上位的可能性都比她大,这点大家想想大老师和春希的区别就明白了。

其实我觉得这多少可以用家庭来解释。大老师虽然有黑历史,但原生家庭很幸福,所以内核里是很坚强且有独立自我的。至于春希,家庭的问题造成了他灵魂深处难以摆脱的软弱,所以总是会被牵著鼻子走。

顺带一提,我反对上面说什么「大老师视角不了解一色在干嘛」,大老师其实是上帝视角,你看他好像对团子和雪乃一直很迟钝,但12卷末尾能对阳乃说出「三角关系」这句话你就明白他什么都懂就是装傻而已。一色操作到那个地步,再怎么用表面功夫掩饰大老师也不可能看不出来。他拒绝团子和一色,恰恰就是知道她们不适合自己。

剩下的问题只有雪乃线、全灭、开放性结局三选一。

有人说春物的结尾称不上是结局,其实也没办法。真物这种东西跟火影忍者里的「相互理解」一样,本来就是几乎不可能得到的——人只要生活在社会中,就会无时无刻不受他人和错综复杂的社会系统的制约,这是社会运行成本的一部分,不可能总是让你不加掩饰地自我表达。你看八幡哭鼻子,有一次还行,再来几次试试?但你能仅仅因为「伪物」就舍弃掉社会关系吗?

而你与他人的联系越紧密,受到的方方面面的牵制也就越多,也就越是难以舍弃掉「伪物」,除非两人一起私奔。所以在我设想中,悲剧性的全灭就是大老师坚决拒绝跟社会规则妥协,跟众人分道扬镳;开放性结局就是大老师在同社会规则部分妥协的同时,表达坚持自我的态度,跟侍奉部的关系一如往常。雪乃线不说了,大家都看到了,在这条线里大老师甚至准备去好好找工作(其实我觉得他最后会入赘并从政hhhhh)。

我原本预计的是全灭结局太阴暗,雪乃结局太梦幻,所以会走开放结局。但作者做出了这样的选择,一方面是商业化考虑,另一方面当然是因为开放结局对作者的笔力要求也高,弄不好就成了喂shit。

当然,把雪乃线写的这么甜以至于跟前十三卷格格不入,只能理解为作者本人厨力爆发的结果……


我个人认为这个结局非常圆满,有些读者对于最终八幡选择雪乃做结的看法是回归青春喜剧,将真物的探讨腰斩,我觉得并非如此且恰恰相反,最终八幡坦然的选择和雪乃走向未来正是对真物的诠释。

以下进行解释,当然只是笔者个人的理解,小说内容最终解释权归作者所有。

首先是真物究竟是什么的问题。在故事中户部翔筹备告白的时候受到了叶山等人的担忧,认为如果被拒绝可能会导致一众伙伴之间变的尴尬,而八幡称他们之间的关系为「虚伪的关系」。这毫无疑问是对他们之间关系之间一定程度的否定,而虚伪的反面则是真实。

首先,因为伙伴团体间告白被拒绝感到尴尬很奇怪吗?当然不是,这是人之常情,在所难免的事情。但是当感情发展到希望两人感情再进一步的时候时必然会遇到选择,选择迈进一步本身没有问题,如果被拒绝会感到尴尬也很正常,真正的问题是在叶山等人看来这样的冲击会造成伙伴间难以愈合的伤口,而这点在八幡解决问题后众人都确实认为「问题解决了」也得到了应证。他们认为伙伴间隔阂的问题被缓和了,通过并非直接,而是这种间接拒绝告白的方式。

也就是说——直接告白被拒绝伙伴关系就会破裂,以间接被拒绝收尾就能够继续相处下去。他们之间就是这样的关系,这也是八幡对其否定的原因。

当然并非是要将真物伪物局限在告白这件事上,但是因为小说中这个情节实在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所以在此提出。

那么叶山等人之间伙伴关系问题的本质是什么呢?在其他故事中有更多的表现。川崎沙希为了家庭外出打工,但是完全不和家中商讨独自决定。两校学生会合作因为责任分摊而寸步难行,却不愿意放下架子解决问题。相模南自身能力不足,却不能容忍雪乃的活跃。八幡成功让一色选举学生会长,但却忽然明白其实雪乃未必真的只是为了完成委托而参选,他们原本或许也可以有一个一同在学生会为了其他目标努力的未来。

但是——最终都导致了并非本意的结果。这都是因为人们本来就是如此敏感,脆弱,自卑,傲慢,于是他们相互试探,独断专行,将本意深藏,导致了错误的结果也仍然没有办法放下戒备相互理解。

所以八幡最初如此孤僻,因为他们身边总是这样的伪物。八幡也慢慢习惯了用所谓「自爆」的方式解决问题,但是渐渐情况改变了,有人会为了他伤害自己的行为而伤心,侍奉部为中心人们成长了,也结下了羁绊,所以才会产生对「真物」的渴望。

其实主角之间感情的纠葛早有端倪,但是在天台事件和水族馆事件引爆了。三人之间的感情形成了继续向前就一定有人会受伤的情况。

感情向来都是单行道。

就如同之前叶山团体一样提问,是有谁做错了吗?并不是,爱意没有错,人总要向前不可能总是停留原地也没有错,可是如果因为走向未来就一定要让伙伴之间的关系破裂一定是有什么错了,而错就错在人们感情的脆弱。

主角们不得不相互顾及,为了现在的和睦寸步难行,所以才有了最后想要「真物」的呐喊,寻得「真物」走向最终卷的结局。

如果说伪物是人感情上的敏感,脆弱,自卑,傲慢导致的无法互相理解,蒙蔽自己的真实心情,感情用事,那么「真物」就应该是跨越这一切的相互理解,表达自己真实的感情。哪怕表白被拒绝很尴尬,哪怕一定会有一个人无法得到所爱,也不必为此顾忌良多,因为真实的心意与伙伴的羁绊不是比这些重要得多吗?如果将伤痛下一时的私情凌驾在大家的感情甚至是自己真实的心意之上,那也只是说明了我们之间的羁绊也不过如此罢了。

所以在故事最后八幡做出了选择,这次他不会自爆,不会再伤害在乎自己的人,下定了决心。但是大家的关系和感情本来就不是一个人的事情,八幡自己不能擅自为其他人做决定,不能像以前那样擅自揣测别人的想法,擅自期待。于是有了结衣的选择,她让八幡迈出了最后一步,也让所有人包括自己走向未来。

结衣让八幡前进看似只是青春恋爱故事里的主动弃权,但是结合全文却是走向真物的最后一步,看似平淡无奇,又正是点睛之笔。这是他们所有人共同的决定,以此获得了和解,战胜了感情的脆弱,表达了自己真实的心意,保护了「真物」。

再回到问题中来,由此八幡和雪乃两情相悦之下走到了一起的结果正是小说里「真物」获得的最终体现。综上,我个人觉得这个结局是圆满的。

——————————————————

非常感谢大家的支持,百赞了,还是第一次,真的很高兴


因为他们都是智商高的人,雪之下雪乃能理解比企谷八幡的内心想法,比企谷八幡也能窥探出雪乃的想法,他们在一起,其实是一场势均力敌的爱情,我祝福他们。

这样的结局是圆满的,我原以为大老师会孤独的终此一生呢。

他身边的人,唯一一个懂他的人就是雪乃。

「看吧,谁都不会受伤的世界,完成了」

让我印象深刻,忍不住心疼,因为我的性格其实跟他有一点像,特别理解这个动漫人物内心里的孤独与挣扎。

比企谷八幡是一个聪明绝顶的家伙,雪之下雪乃也是一个很聪明的人,并且很高冷,她的人物调性跟比企谷八幡是相近的,说得简单点就是:他们是同类人。

他们都是彼此最适合的人,内心有共鸣,就像黑夜里夜空上两颗闪闪发光的星星,周围的光亮不闪的星星很难走进他们的内心,而比企谷和雪之下他们是走进了对方的内心。

我一个眼神和面部表情,你就知道了我想要做什么,这就是他们的共鸣。

这是一个很好的结局,他们是天作之合,很完满。

最后的最后,平冢静给出了一个比企ヶ谷并没有立刻肯定的答案

「共感と驯れ合いと好奇心と哀れみと尊敬と嫉妬と、それ以上の感情を一人の女の子に抱けたなら、それはきっと、好きってだけじゃ足りない」

「だから、别れたり、离れたりできなくて、距离が开いても时间が経っても惹かれ合う……それは、本物と呼べるかもしれない」

共感指的是通篇比企ヶ谷觉得自己和雪ノ下在某些部分相似,比如他们都不讨厌孤独

驯れ合い指的是修学旅行后的那段时间,他们互相寻找著距离,互相扮演著自己的角色

好奇心指的是在9卷后比企ヶ谷表现出了想要了解的意愿

哀れみ指的是比企ヶ谷对于雪ノ下的存在是感到过悲伤的,在6卷后可以多次看到渡航用到该词

尊敬指的是比企ヶ谷对于雪ノ下不说谎言的态度

嫉妬指的是比企ヶ谷对雪ノ下的容姿的感情(笑)开玩笑的

那么如果有了这么多的感情,那何止又是喜欢呢

所以他们互相分别(指暑假后比企ヶ谷发现雪ノ下没有说出事实时雪ノ下单方面的道别)

又互相远离(指多处,例如修学旅行后,舞踏会期间)

尽管距离得更远,过了很久,最后还是互相吸引(指如今)

那应该可以称之为本物

既然如此,他和她之间的关系,是否并不是共依存,而是本物呢

尽管他和她对这个答案还没有满足,还是会继续思考下去

那么,比企ヶ谷在9卷于奉仕部提出的依赖:「本物が欲しい」应该是已经达成了

所以最后,他心中所想的,应该是那位帮他实现了愿望的女孩

——雪ノ下雪乃吧

她是很麻烦的人,总是会给他添麻烦,很顽固,又不可爱,总是依赖著他,而且越陷越深。

即便如此,她还是说出

「あなたの人生を、私にください」

————————————————

仅仅是我个人的看法

————————————————

3月5日更新

这句话的前半部分似乎是渡航把サクラダリセット里的一句话照搬过来的,上个月读原作的猛然发现,当然后半段渡航有给出自己的见解和对前半的补充。

————————————————

4月1日更新

我在别的回答之前写过,这部作品由比ヶ浜初登场是作为依赖人出现的。

虽然八幡也是被静老师拉到奉仕部纠正性格的,但最初的胜负也只是在雪乃和八幡之前进行,直到后来静老师才考虑三人胜负。

还有一点就是八幡在得知由比ヶ浜是狗的主人后的心里独白有一句说过,自己以后也不会喜欢「优しい女の子」,也是对于选雪乃算是做下了一个铺垫吧。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