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起、又有強烈大陸冷氣團來襲,今年一月上旬天氣偏冷,影響民眾捐血意願。臺北捐血中心指出,目前血庫存量告急,臺大醫院也貼出內部公告,血庫缺血,減少非緊急狀況供血,讓急重症可優先給血。

跨年後連續兩波低溫,影響民眾的捐血意願,導致血庫庫存告急。其中O型、A型和AB型庫存量都低於四天,B型庫存量也只有4到7天偏低。
1610688369r.jpg

  眼看短暫回暖又要再變天,工作人員很擔心捐血人數也會再急凍,走上街頭呼籲熱心民眾來捐血。

「(記者:在哪邊看到缺血資訊?)就是網路上都會有,然後剛好考完試就來捐血。」民眾說。

臺灣血液基金會企劃課課長劉俊宏表示,「這樣的一個氣候,也會導致感冒的民眾會增加,那換句話講就是,能夠符合我們捐血條件的目標族羣就會變少。」

臺大醫院也貼出內部公告,因為血庫供應量低,將減少非急重症的供血,也呼籲院內同仁踴躍捐血。氣象局提醒,週五白天各地雖然回暖,不過受到輻射冷卻影響,入夜後和週六清晨溫度仍然偏低。週六起,強烈大陸冷氣團來襲,北部、東北部氣溫將會急速下滑。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謝佩芸表示,「北臺灣的氣溫從明天中午過後,就會一路的下降,中南部地區可能週六比較沒有感覺,不過到了禮拜天全臺各地都會有明顯轉冷的感覺。」

氣象局分析,預計這波冷空氣,影響最明顯時間點是週日和下週一,下週二開始各地會逐漸回溫。不過這一波強烈大陸冷氣團的水氣較弱,預計高山降雪機率較低,僅有結冰和結霜的機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