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起、又有强烈大陆冷气团来袭,今年一月上旬天气偏冷,影响民众捐血意愿。台北捐血中心指出,目前血库存量告急,台大医院也贴出内部公告,血库缺血,减少非紧急状况供血,让急重症可优先给血。

跨年后连续两波低温,影响民众的捐血意愿,导致血库库存告急。其中O型、A型和AB型库存量都低于四天,B型库存量也只有4到7天偏低。
1610688369r.jpg

  眼看短暂回暖又要再变天,工作人员很担心捐血人数也会再急冻,走上街头呼吁热心民众来捐血。

「(记者:在哪边看到缺血资讯?)就是网路上都会有,然后刚好考完试就来捐血。」民众说。

台湾血液基金会企划课课长刘俊宏表示,「这样的一个气候,也会导致感冒的民众会增加,那换句话讲就是,能够符合我们捐血条件的目标族群就会变少。」

台大医院也贴出内部公告,因为血库供应量低,将减少非急重症的供血,也呼吁院内同仁踊跃捐血。气象局提醒,周五白天各地虽然回暖,不过受到辐射冷却影响,入夜后和周六清晨温度仍然偏低。周六起,强烈大陆冷气团来袭,北部、东北部气温将会急速下滑。

中央气象局预报员谢佩芸表示,「北台湾的气温从明天中午过后,就会一路的下降,中南部地区可能周六比较没有感觉,不过到了礼拜天全台各地都会有明显转冷的感觉。」

气象局分析,预计这波冷空气,影响最明显时间点是周日和下周一,下周二开始各地会逐渐回温。不过这一波强烈大陆冷气团的水气较弱,预计高山降雪机率较低,仅有结冰和结霜的机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