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经历了20个月的安全禁令后,美国波音公司737MAX飞机于2日在多家媒体记者的见证下在美国进行了首次载客复飞。此次飞行由美国航空公司(AA)执行。 路透社称,美国航空公司试图通过此次复飞向乘客表明,升级后的737MAX飞机是安全的。2018年10月和2019年3月,印度尼西亚和衣索比亚两架波音737MAX飞机接连发生坠机事故,共导致346人丧生。在发生两起空难后,波音737MAX于2019年3月遭全球禁飞。(中新社)


当地时间12月2日,美国航空公司率先试飞一架波音737MAX飞机,机上载有包括美航员工、监管人员、媒体记者和乘客在内共约90人。这场飞行也被美国媒体描述为「为恢复声誉所做的公关飞行。」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机上人员都戴口罩。该架美航试飞航班上,还载有美国航空首席执行官帕克及其妻子。

尽管帕克对外称乘坐737MAX时「心平气和」,当地媒体报道称,航班起飞前,包括媒体记者乘客在内的机舱氛围「凝重」,在该架飞机落地时,一些乘客开始交谈起来,舱内开始响起掌声。

对于外界关注的该机型安全问题,12月2日,南都记者在波音公司官网注意到,据该司公布的737max修改后的变动,如今737MAX的MCAS(自动防失速)系统需要两个感测器,只激活一次,且不会影响飞行员控制飞机的能力。此外,自2019年3月停飞以来,737MAX更新进行1000多次飞行测试和检查。

据南都此前报道,2018年10月29日6时许,载有189人的印尼狮航JT610航班在从雅加达起飞13分钟后,坠毁在爪哇海域,执飞机型为737MAX8。仅仅半年后,2019年3月10日,载有157人的衣索比亚航空ET302航班,从亚的斯亚贝巴起飞6分钟后坠毁,执飞机型同为737MAX8。两起空难事故接连发生后,波音737MAX的MCAS(自动防失速)系统引发质疑,该机型在全球范围内遭遇停飞。

波音737MAX停飞后,波音公司先后出现737MAX交付量滑坡、营收亏损、空难家属诉讼与巨额赔偿、高层动荡复飞无期以及航司转投空客怀抱等问题。

全球停飞20个月后,当地时间11月18日,美国联邦航空局发布公告,解除波音737-8和737-9机型商业运营禁飞的指令,将允许FAA管辖范围内包括美国境内的航空公司采取必要步骤恢复该机型的运营,并允许波音开始交付飞机。

飞行禁令结束后,美国航空公司宣布成为美国首家在今年12月底让737MAX恢复商业服务的航空公司,美国联合航空和西南航空高管称,预计飞机将在2021年某个时候恢复正常飞行。

关于737MAX飞机在国内恢复商业运行的疑问,早在一年前的2019年12月,民航局综合司司长刘鲁颂就表示,「民航局提出的恢复运行三原则没有变。第一是飞机设计的更改要获得试航批准。第二是驾驶员要获得充分有效训练,并且恢复信心。第三是前面发生的两起事故调查结论要明确,并且改进措施有效。」


巴西已经允许复飞了,加拿大的情况我没太关注,有请 @Willy Hu 介绍下

重头戏EASA情况如下:

2020年9月11日EASA完成了737MAX复飞的测试飞行,官网链接如下:

https://www.easa.europa.eu/newsroom-and-events/news/easa-completes-its-boeing-737-max-test-flights?

www.easa.europa.eu

2020年11月24日,EASA对737MAX发布提议版本的适航修正条例

https://www.easa.europa.eu/newsroom-and-events/news/easa-lays-out-its-proposed-conditions-return-service-boeing-737-max?

www.easa.europa.eu

其中部分条例属于参照FAA,但是有所区别(多数是要求更高);部分是EASA自己的额外要求。

感谢 @Willy Hu 的补充回复,「EASA的AD,软硬体以及训练部分的要求跟FAA基本一样,自己的附加要求就两条:一是明确允许机组关闭错误激活的抖杆器以防止分散注意力(FAA不允许,应该是为了万一之后真有失速的考虑),二是暂时限制自动驾驶飞部分高精度RNAV进近。」由于我没查阅FAA的相关原件所以没有他理解的到位

该适航修正条例12月20日结束征询,也就意味著12月20日之前EASA肯定不会让MAX复飞,但是未来737MAX重新有条件取得欧洲适航也只是时间问题了。


希望国家能慎重慎重再慎重,不希望那几场悲剧在我们国家重演。


巴西航空将恢复波音737Max的商业飞行

BBC 12月09日头条新闻

#波音737 MAX商业航班复飞#

Brazils Gol has become the first airline to resume commercial flights with the Boeing 737 Max.

The plane had been grounded worldwide since March 2019 following two deadly crashes which killed 346 people.

But following an overhaul, the first passenger flight took off from Gols hub in S?o Paulo on a flight to the city of Porto Alegre.

Gol had earlier said that 140 of its pilots had undergone training on the overhauled plane in the US.

巴西的Gol公司已成为首家恢复使用波音737 Max进行商业飞行的航空公司。

自2019年3月以来,这架飞机发生了两次致命的坠机事故,造成346人丧生,目前已在全球范围内停飞。

但经过大修后,首架客机航班从圣保罗的Gol枢纽起飞,飞往阿雷格里港市。

Gol早些时候曾说过,其140名飞行员已经在美国试飞了已进行大修的飞机。


我国部分航司的Boeing 737 MAX 8已经解封,应该是准备进行测试了。大概是迫于舆论压力,所以CAAC就没有发布这类新闻。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