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邀请!

如果要深究子时出生的人,到底是算第一天,还是算第二天,一般都是需要用玄学来做预测的时候,才会需要分那么清楚的。所以这里我分2部分做一个解答。

第一部分是西方的玄学,第二部分回答是国内的玄学。

一、西方的玄学生命密码。

我自己帮别人看事情,问事的人,问的比较简单,我就用生命密码帮他看,生命密码是西方的玄学,他只需要看出生年月日就行。这里插入一篇知乎里面关于生命密码的计算方法的文章

生命密码幸福习社:生命密码怎么算,生命数字密码计算方法?

zhuanlan.zhihu.com图标

所以他必须是要分清楚,这个子时,到底是24点之前,还是24点之后的。

23点-24点之间,那就算前一天,24点-第二天凌晨1点之间,那就算第二天。

二、东方的玄学(我以奇门遁甲为例,因为我自己学的就是奇门遁甲,但是奇门、八字这些,在取4柱上,应该都是相通的)

下面这个回答不是我自己的见解,是看了奇门大师张志春老师的书,然后从书里面摘抄下来的内容,有兴趣的朋友,也可以去看一看张志春老师的书。

原文回答如下:

在命理学中,如何运用子时,有两种意见:一种认为子时只有一个,不能把它分开,于是将今天晚上11点以后到明天凌晨1点,即23点——1点这两个小时,均作为明天的子时,比如今天是甲子日 ,明天是乙丑日,今晚11点以后到12点,这一个小时,就以乙丑日丙子时论断了。

另一种意见认为这种做法不对,一天的子时,应该分为两段,从凌晨0点开始到1点开始,这一个小时应该作为早子时,晚上11点到12点这1个小时,应该作为晚子时 。比如今天甲子日,则凌晨0点——1点为早甲子时,晚上11点 ——12点 这一个小时为晚甲子时,二者均为甲子时,不过有早、晚之分罢了。

奇门遁甲中如何分辨子时,张志春老师认为,这同命理学一样,应以第二种意见为准,即应该分辨早子时和晚子时。理由有二: 一者这样分,符合阴阳五行学说的原理,即晚子时属阴,早子时属阳,这正如冬至一阳生开始用阳遁,夏至一阴生开始用阴遁一样,虽然冬至到立春还有一个半月,仍在寒冬季节,但是阳气已经开始上升,所以应用阳遁;夏至后至立秋还有一个半月,仍在酷暑季节,但是阴气开始上升,所以应用阴遁 。二者,按照人类生活习惯 ,历来以24点即夜12点作为一天的分界线 ,每年元旦和春节过除夕,均以夜里12点敲响钟声,即进入0时,作为新的一年 和新的一天的开始。平时购买火车票也是如此,凡是0点以后的火车均作为第二天的火车时刻来算。所以一天的时间应该以0——24点为准。

奇门遁甲在应用中也是如此,比如丙寅日晚上11点10分问事,则时辰为戊子时,日干为丙,时干为戊;如果在凌晨0点10分问卦,则时辰也为戊子时,日干为丙,时干也为戊,奇门格局是一样的。在命理学断卦中,早子时和晚子时是有区别的,奇门预测中,早子时和晚子时在实际应用中,从理论上来讲也应该有所区别。实践中如何区别,尚缺乏经验,也可能正因为存在这个难题,所以古人有「子时不问卦」之说。


我回答这个问题有种你还封我试试, ,

一般来说 四柱的定盘要以太阳时为主

什么是太阳时呢,就是当地时间

古代人把当地一天太阳升到最高点的时候定做12点 午时

新中国统一以后采取的是北京时间 这就造成了新疆和北京的时间虽然一致,但是新疆当地的时间晚了北京2.3个小时

计算太阳时的方法 就是用北京的纬度120度 减去当地的纬度 得出来的数字的绝对值 乘4

比如北京为120度 云南为102度 120-102 等于18 18乘4等于72分钟 云南时间就比北京慢了72分钟左右 所有云南出生者的四柱都要减去70分钟左右

一个人如果在云南晚上的0点出生

往前70分钟的话 就成了22时50分出生 那么这个人的四柱时辰就是亥时

这里介绍的是纬度小于北京的地区演算法

如果大于北京 比如一个纬度125度的地区

120减去125 得出来的绝对值5 乘4 就是20分钟

那么时辰就应该往后推20分钟

比如一个人出生在晚上的22.50分钟那么他的时间应该是按照子时来排列

总结一下就是 纬度小于北京的地区 要减,大于北京的地区,要加

关于太阳时是否正确 ,界内争论不一,根据我个人的经验来看太阳时更好用一些

子时的四柱需要水平高的人进行定盘,否则极其容易出错


1、一般来讲,我们所记住的都是北京时间。而玄学里面用到的全是真太阳时(即 经纬时+自转偏差),不同的经纬度导致太阳在此处升起的时间。我的紫微斗数专栏里有专门分析真太阳时的一个章节,有兴趣可以看下。

2、子时横跨两日,23:00-24:00 为当日的晚子时,而24:00-1:00为第二日的早子时。

因为时跟著日走,这也就是「日子」的来历。


可以,子时就是0时的那一天,亲


呵呵,错一点就千差万别。分早子时,晚子时。23点到1点,23-24 24-1分开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