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大大好,我来自台湾,刚刚在看google map 研究北京,发现北京并不是每个地方都很热闹,我曾听闻北京户口值钱(像是高考北京人比较容易上清华北大?),还有我也看过留守儿童的纪录片。我在想,北漂来大都市打工的人,买不起四环五环内的房子,会不会愿意买很远的房子,但还在北京市内,一家人可以聚在一起?


1,北京人上北大清华也不容易,基本局限于海淀,西城两区。其他区不要考虑。

2,北京城市功能区划分明确,例如国贸CBD,望京CBD主打商业,东二环国企很多,西二环金融街银行多,边上三里河就是财政部。而IT集中在北部的后厂村。制造业集中在东南的亦庄,丰台的总部基地有很多中小企业办公点。除了这些,就是集中在朝阳区日坛和三里屯的南北两个使馆区,亮马桥的第三使馆区和规划中东坝乡的第四使馆区。都位于朝阳区。

如果再去细分,就能发现,北京的一类繁华区域,都是国家层面或者北京市层面规划的,奥体,未来科技城,亦庄之类都是如此。二类的就是各区建设,高层不重视的。例如望京CBD地位就低于国贸CBD,还有石景山万达之类。包括亦庄在内都是有一个小规模的商务区的。第三类是乡镇层面的,诸如常营回族乡的龙湖天街,西红门镇的荟聚之类,大体上属于二线城市的水平,但二线城市相同位置没有这么好的东西。

3,北京六环外的现代化区域,有黄村以南的生物医药基地,亦庄以南的马驹桥。通州以东的市政府。良乡外边的房山、窦店、燕山。门头沟门城,昌平城区,顺义城区,马坡镇等等。这些地区的发达程度甚至超过六环内的乡镇区域,同样制造了大量就业。诸如宾士和现代的汽车制造与零配件工厂,北京市的主流食品企业,大量制药厂。轻重工业齐全。

生物医药基地

马驹桥南部

仅从六环外发达地区的城市化程度和房价来看,买不起四环五环的房,六环外的房一样也买不起......

所以北漂通常买河北是廊坊市大厂自治县,香河县,固安县,三河燕郊镇,保定市涿州的房子......

也有坐高铁上班通勤的。男子每天乘高铁往返京津上班 每月车费2600元


首先有北京户口的上清华北大也靠拼,拼辅导班,拼人力物力的投入,可以了解一个地方叫「海淀黄庄」,不但是交通枢纽,而且是各种辅导班集中营。

其次,能在4环内买房已经妥妥人生赢家,5环内买房也一点都不丢人,可以了解两个地方叫「天通苑」和「天宫院」,分属北京地铁5号线北端尽头和4号线南端尽头。

有这么一句话:没坐过早高峰4号线的人,不足以讨论人生。

所以看Google Maps没什么意思,有个app叫「链家」,里面有个功能叫「地图找房」,可以画圆圈看房价。

北京的高科技产业主要分布在北部(后厂路了解一下),商贸和机关分布在东部(副中心了解一下),所以每天有大量的人需要像候鸟一样重复迁徙的动作。

每次我从南五环穿梭到北四环,忍不住自己内心哀伤的时候,就会想一想那个住在房山在望京996的前同事,于是,浑身上下又充满了力气。(手动doge)

你问我在北京居住的人愿不愿意买边缘的房子,只能说,边缘的房子买得起就买吧,省钱(房租)省事(不用跟各色室友打交道)省心(从此套牢,安心做北漂)


其实很多人买附近的房子,比如燕郊,大概有40万人住在燕郊,而在北京工作。类似的还有大厂、香河等等,都是无法在北京买房人的选择。郊区也不一定就便宜,通州普遍也要5万左右了,房价和热不热闹有关系,但不是绝对的,因为北京公共交通很发达,而且普遍对上下班时间的耐受力比较强,1个小时多都属于正常范围,所以整个北京房价都属于比较好的,房价更高的就是学区房了,主要不是居住属性了。


北京很大,1.6万平方公里,台湾面积大概是3.6万平方公里也就是说北京相当于半个台湾。

过去北平是说今天二环内概念。从大兴有次去古北水镇,跑了两百多公里,因为堵车,开车开的快累死。

有能力尽量买城区,其次就是郊区的区域核心位置,北京作为一个城市概念,太大了,有时候骑自行车玩,跑到农村,骑了近两个小时,都走在田间公路,没人,天黑了,很吓人。


真刚需宁愿买市区地下室。


哈哈,我打算买了啊。

昌平五环外靠近6环的地方。

原因是这个地方离我们公司很近,大概10公里。

那块儿的房价新房5W到6W多

环境好的二手小区4W左右

环境差的3W左右。

有意向的那个小区2013年建的,房子很漂亮,小区环境非常好,90-98平的房价在360-420W之间。夜晚的时候在小区里散步有种走在大学校园的静谧感。觉得以后做家人居住的地方会很好。

其实我觉得顺义更好点,地广人稀不堵车,各方面交通设施也更完善。昌平没什么好学校,顺义的话有个牛栏山一中,不过全顺义的孩子都在考这个中学所以竞争还挺激烈的。

如果就在郊区上班买在这里真的比市内不要太爽。

这边住惯了每次进城车一进三环我就开始烦躁…

二环里就几乎要暴躁了……

人太多了……


1.北京户口上清华北大的名额也就百人级而已,相对于十万数量级的考生而言,一样也是很难的,但是相对一些没有几所好高校人口大省而言,比例确实要高一些。

2.在北京有房子也不能变成北京市户口,成为户籍居民是一个复杂的事情,大多数北漂一生也不会成为户籍人口。

3.北京市很大,生活成本很高。我家离公司20公里,开车和坐地铁都需要一个小时左右的路程。开车一个月油钱1000多,车辆本身和维修保养都不算在内,停车费月租的话,二环周围写字楼至少1500;坐地铁的话也就200不到,你别看知乎天天吹人均五万,其实估计人均可支配收入一万都不到。大部分北漂办公都集中在国贸上地望京亦庄,周边房租已经接近万元每月了,所以只好选择住在地铁周边便宜一些的地区,不过不合租四环附近也要5000以上吧,合租可能便宜一些具体我就不清楚了。再加上衣食住行和装B费用,城里上班的大白领,西餐咖啡奢侈品怎么能少得了呢~这里你可以猜测一下他们的剩余资金。

4.房子真的贵啊。市里就不说了,就算燕郊香河(台湾人比较了解东京,这就类似琦玉了),一套小房子也得200多万了吧,首付20%,以上一条的资金看,你猜他们多久能凑够首付……


不是北漂的北漂,郊县天王。

首先!!北京人上清北也不容易。上了清北的,不论是哪儿的人都是国人中的佼佼者。而北京人中上了清北的,其综合素质真的超级高(外地省份学子我并不了解)。

第二!!我前两天刚买的房。六环外,57平米,190万,二手房。一个字,贵。

第三!!买房子是为了啥。刚需还是炒房。目的不同,看法不同。

第四!!希望同胞,了解中国(即使两岸之中国),了解大陆,了解北京,了解之后,你会爱上这里。北京的面貌,绝不是像房价那样让人又爱又怕。

第五!!希望两岸一家亲,以期两岸早日和平统一,中国繁荣富强!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