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竟阳顶天都是32代教主了。


《射雕英雄传》原文:

周伯通道:「那黄裳练成了一身武功,还是做他的官儿。有一年他治下忽然出现了一个稀奇古怪的教门,叫做什么『摩尼教』,又叫『明教』,据说是西域的波斯胡人传来的。他们一不拜太上老君,二不拜至圣先师,三不拜如来佛祖,却拜外国的老魔,可是又不吃肉,只是吃菜。徽宗皇帝只信道教,他知道之后,便下了一道圣旨,要黄裳派兵去剿灭这些邪魔外道。不料明教的教徒之中,著实有不少武功高手,众教徒打起仗来又人人不怕死,不似官兵那么没用,打了几仗,黄裳带领的官兵大败。他心下不忿,亲自去向明教的高手挑战,一口气杀了几个什么法王、什么使者。哪知道他所杀的人中,有几个是武林中名门大派的弟子,于是他们的师伯、师叔、师兄、师弟、师姊、师妹、师姑、师姨、师干爹、师干妈,一古脑儿地出来,又约了别派的许多好手,来向他为难,骂他行事不按武林规矩。黄裳说道:『我是做官儿的,又不是武林中人,你们武林规矩什么的,我怎知道?』对方那些姨妈干爹七张八嘴地吵了起来,说道:『你若非武林中人,怎么会武?难道你师父只教你武功,不教练武的规矩么?』黄裳说道:『我没师父。』那些人死也不信,吵到后来,你说怎样?」郭靖道:「那定是动手打架了。」周伯通道:「可不是吗?一动上手,黄裳的武功古里古怪,对方谁都没见过,当场又给他打死了几人,但他寡不敌众,也受了伤,拚命逃走了……」

这一段时期明教受到朝廷警惕和打压后受挫。

《倚天屠龙记》原文:

张无忌看那奏章中写道:「伏见两浙州县有吃菜事魔之俗。方腊以前,法禁尚宽,而事魔之俗犹未至于甚炽。方腊之后,法禁愈严,而事魔愈不可胜禁。……臣闻事魔者,每乡每村有一二桀黠,谓之魔头,尽录其乡村姓氏名字,相与诅盟为魔之党。凡事魔者不肉食,而一家有事,同党之人皆出力以相赈恤。盖不肉食则费省,费省故易足。同党则相亲,相亲则相恤而事易济……」张无忌读到这里,说道:「那王居正虽仇视本教,却也知本教教众节俭朴实,相亲相爱。」接下去又看奏章广……臣以为此先王导其民使相亲相友相助之意。而甘淡薄,教节俭,有古淳朴之风。今民之师帅,既不能以是为政,乃为魔头者窃取以瞽惑其党,使皆归德于其魔,于是从而附益之以邪僻害教之说。民愚无知,谓吾从魔之言,事魔之道,而食易足、事易济也,故以魔头之说为皆可信,而争趋归之。此所以法禁愈严,而愈不可胜禁。」

这有南宋时期朝廷官员的奏折的内容。这段时期明教引起了朝廷的警惕,但是没有受到有效的制约。应该是是明教实力快速增长的时期。


他们遭遇了两个强度令他们无法承受的敌人。

先是被黄裳屠灭了顶级战力,

接著被宋江打光了主力军队,

只好苟起来猥琐发育一波。


按射雕所述,三部曲与《水浒传》是共享世界观的

郭啸天是郭盛之后,郭盛在招安后被方腊军,也就是北宋的明教教众用石头砸死了

方腊一心起义反宋,恐怕也是明教在外族掌权的后世被舆论评为邪教的一个理由,毕竟古人很讲名分,而且如果这么说来,郭靖还算是和明教有渊源,虽说忠义各有主,不能强行说是世仇,但不知道郭靖怎么看待方腊殁后的明教众,想来应该不会特别待见。

宋江一役后,作为射雕世界观的上古神的黄裳,又一次重创了残存的明教势力

而同样的,郭靖在倚天世界观里那就相当于上古神,没有他倚天世界观都不会存在,所以明教在方腊被俘戮之后,尤其是在郭靖集团在江汉地区统领江湖各路义士抗蒙时期,想必过著脱离主流江湖视野的很局促的生活


与少林一样,衰落之后低调续命。

衰落原因大概是明教的三次遭受重创。

天龙书后,北宋晚期,梁山好汉远征明教总坛,连明教教主方腊也被武松擒下。此为第一次衰落。

射雕书前,读遍道藏自成武功的黄裳,代表官方跟明教相斗。据说连番交战下来,连法王都死了好几位。虽然黄裳被迁怒灭门,但明教也因此而衰落好多年。此为第二次。

神雕晚期,以明教一贯反抗暴政的属性,多半积极抗元,很可能再度受到重创。此为第三次。


射雕书里说了,朝庭派兵灭之,黄裳一人挑了明教精英和相关武林人士,简而言之,教众被剿,高层被灭,衰落再正常不过了。经过了百余年潜伏,慢慢恢复了元气。所以,倚天里明教兴起,不过除了教主大概率搌杀,什么二使法王大致与武当七侠一个水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