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轉自公眾號《蝸牛與籃球》

  埃爾文-約翰遜是NBA歷史上最出色的控球後衛,沒有之一。他在13年的職業生涯里獲得5個總冠軍,3個總決賽MVP,3個常規賽MVP,4次助攻王,2次搶斷王,在喬丹登頂之前,他曾是NBA聯盟第一人。

  喬丹的第一個總冠軍就是從魔術師手中拿到的,在喬丹還是個獨膽英雄的時候,魔術師已經功成名就了,即使喬丹在總決賽里擊敗了他,但是他仍然是喬丹無比尊重的前輩,論江湖地位還是比還沒有完成兩次三連冠的喬丹高,但是在紀錄片《絕對的喬丹》里,身為前輩的魔術師,為何放下身段跪著求喬丹復出呢?

  讓我們把時間拉回1993年,喬丹在總決賽中以場均40+的數據擊敗了巴克利率領的太陽隊完成三連冠,但是他的父親被殺害了,喬丹為了完成父親的遺願轉戰棒球場(退役原因眾說紛紜,這隻是其中一種),30歲正值巔峰的他宣布退役籃壇,舉世震驚。

  很多人不明白為何喬丹能成為公認NBA歷史第一人,其實除了他集個人數據和榮譽於一身外,他的影響力也是重要的因素。現在的NBA聯盟享譽全球,在全球擁有許多觀眾,但是在當時,絕大部分人只想看喬丹打球,在一定程度上,喬丹就等於NBA,說喬丹拯救了NBA一點也不為過。

  1993年,喬丹完成三連冠后功成名就,成為籃球史上影響力最大的球員,但是他突然宣布退役,給NBA乃至美國經濟帶來了無法估量的損失。在他宣布退役后的24個小時,美國的瓊斯綜合指數(也就是俗稱的股價)瞬間跌落125點,差點引發金融海嘯,而與喬丹有著深度合作的NIKE公司股價暴跌4%,年度銷售額度下降了2億多美元。

  芝加哥公牛隊的上座率從喬丹在時的常常爆滿,到喬丹退役后的上座率50%都不到,球隊估價一跌再跌。同時,球隊退役后NBA的關注度急劇下降,收視率嚴重下滑,籃球周邊產業受到嚴重影響,聯盟遭受巨大的損失,因為喬丹而蒸蒸日上的NBA市場也逐漸萎靡不振,導致許多人失業。

  為了挽回損失,NBA一直在尋找喬丹的接班人,當時出現了幾位「喬丹接班人」,哈達威、格蘭特-希爾等人都是帶著這樣的稱號打球的,但是實力喬丹相差太大,影響力更是難以匹敵,NBA眼看培養喬丹接班人彌補喬丹退役帶來的損失這招不成,於是就用各種方式刺激喬丹復出。

  聯盟先是採訪了喬丹曾經的隊友,在沒有喬丹的情況下,皮蓬率領球隊打到了東部半決賽,但是沒有喬丹他們沒能再進一步,公牛隊的球員都在採訪中表態在球隊困難的時候希望喬丹還在,希望喬丹站出來解決困難,帶領他們再創輝煌。

  之後聯盟又採訪了NBA的多位名宿,用前輩的身份勸喬丹復出,當時因為愛滋病退役的魔術師很激動,他直接在鏡頭面前下跪,懇求喬丹復出,不僅是球迷想看喬丹打球,他們這些老前輩也是,就連美國總統都表示希望喬丹能復出。

  在多種方式刺激下,喬丹心動了,加上他在棒球場過得並不如意,最終在1995年,他宣布復出,一句「I』m bcak」」足以振奮人心,他復出的首場比賽就有上千萬人關注,而當時所傳的45號球衣的銷量更是比哈達威、奧尼爾和希爾的球衣銷量還高,足以說明他是不可替代的,甚至連接近他的人都沒有。

  魔術師願意下跪除了迫切希望喬丹復出以外,還有一點就是他跟喬丹的關係很好。魔術師曾經跟「微笑刺客」托馬斯的關係很好,但是在托馬斯被擠出奧運會陣容時魔術師沒有支持他,而在魔術師染病後,托馬斯也遠離了他,還散播魔術師是雙性戀或者同性戀,導致兩人關係破裂。

  就在這時,喬丹冉冉升起,而且在魔術師染病的時候力挺魔術師,為魔術師說話,並且跟魔術師拍攝了許多公益短片,深得前輩的認可,加上喬丹在總決賽上用神奇的表現擊敗了魔術師,導致魔術師後來變成「喬吹」,到哪都想誇喬丹幾句,從這個角度看,他向喬丹下跪也不奇怪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