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尋求知識的朋友可以看到這裡為止就好,這是一篇玩笑話。只想花個5分鐘,稍微掌握時下熱門議題的朋友,不妨繼續看下去。11月最熱的話題之一,莫過於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和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的全名是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是由東南亞國協為主所發起,目前加入的成員國有15國,從經濟規模貿易總額人口數量來看,號稱是全世界最大的自由貿易經濟體系。CPTPP則是由日本積極推動的另一項經貿協定。
最近,「中經院學者李淳」曝光率大增,這都是為了回答「RCEP到底是什麼」,從百靈果到周玉蔻的節目都看得到,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Youtube搜尋。學者李淳的能言善道,把一個生硬的經貿協定,講得有趣許多,卻又充滿內容,或許他也能自己開一個節目。

何謂中經院?
中經院的全名是「中華經濟研究院」,長期擔任政府智庫的幕僚角色,在戒嚴時代就存在。上節目時,李淳不可避免地就要先介紹何謂中經院。中經院是少數在戒嚴時期可以光明正大訂閱對岸雜誌的組織,理由是以學術之名做政策研究。「周玉蔻嗆新聞」節目已經不是第一次邀請李淳來解說專業問題,但平時沒有在看,所以最近才發現,邀請李淳談話的這幾集都做得不錯,蔻蔻姐不愧是資深媒體人,訪談掌握得節奏很流暢,也不會搶來賓的話,能讓來賓完整陳述。李淳的解釋也很白話,聲音好聽,是一個非常擔任適合政策解說及推廣的人才,具有法律及公共政策大背景,長期研究經貿相關議題。
題外話,其實我是因為看到李安導演因金馬獎來臺,而突然想到要Google演員「李淳」(李安導演的兒子)演的某部我想看而一直未看的戲劇名稱,卻意外搜尋到這些關於RCEP的訪談,點進去之後覺得值得一看,也就默默把它們聽過、看過一遍。這些東西太過專業,正經的解釋還是交給專家,我就不僭越了。

跟著RICE大家就有飯喫?
主持人凱莉喜歡胡亂說話,但又說得不無道理,RCEP並不好記(分成兩個音節發音,R-CEP),為何不叫RICE呢?不僅帶了濃濃的亞洲風情,寓意還很明顯「跟著RICE大家就有飯喫」,多麼適合作為經貿協定的縮寫,全名就來叫Regional Integrated Comprehensive Economies,加入就有飯喫。關於臺灣加不進RICE,不,是加不進RCEP會如何,大家各有看法,以上博君一笑。

感謝原本沒什麼興趣想知道RCEP的您花了3~5分鐘看完這一篇,至少應該會記住什麼是RCEP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與東南亞的經貿有關係⋯等等粗淺的訊息,也會記得英文單字「Comprehensive」是「全面的」意思

有機會再繼續聊聊生活中的大小事,再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