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寻求知识的朋友可以看到这里为止就好,这是一篇玩笑话。只想花个5分钟,稍微掌握时下热门议题的朋友,不妨继续看下去。11月最热的话题之一,莫过于CPTPP(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和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的全名是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是由东南亚国协为主所发起,目前加入的成员国有15国,从经济规模贸易总额人口数量来看,号称是全世界最大的自由贸易经济体系。CPTPP则是由日本积极推动的另一项经贸协定。
最近,「中经院学者李淳」曝光率大增,这都是为了回答「RCEP到底是什么」,从百灵果到周玉蔻的节目都看得到,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在Youtube搜寻。学者李淳的能言善道,把一个生硬的经贸协定,讲得有趣许多,却又充满内容,或许他也能自己开一个节目。

何谓中经院?
中经院的全名是「中华经济研究院」,长期担任政府智库的幕僚角色,在戒严时代就存在。上节目时,李淳不可避免地就要先介绍何谓中经院。中经院是少数在戒严时期可以光明正大订阅对岸杂志的组织,理由是以学术之名做政策研究。「周玉蔻呛新闻」节目已经不是第一次邀请李淳来解说专业问题,但平时没有在看,所以最近才发现,邀请李淳谈话的这几集都做得不错,蔻蔻姐不愧是资深媒体人,访谈掌握得节奏很流畅,也不会抢来宾的话,能让来宾完整陈述。李淳的解释也很白话,声音好听,是一个非常担任适合政策解说及推广的人才,具有法律及公共政策大背景,长期研究经贸相关议题。
题外话,其实我是因为看到李安导演因金马奖来台,而突然想到要Google演员「李淳」(李安导演的儿子)演的某部我想看而一直未看的戏剧名称,却意外搜寻到这些关于RCEP的访谈,点进去之后觉得值得一看,也就默默把它们听过、看过一遍。这些东西太过专业,正经的解释还是交给专家,我就不僭越了。

跟著RICE大家就有饭吃?
主持人凯莉喜欢胡乱说话,但又说得不无道理,RCEP并不好记(分成两个音节发音,R-CEP),为何不叫RICE呢?不仅带了浓浓的亚洲风情,寓意还很明显「跟著RICE大家就有饭吃」,多么适合作为经贸协定的缩写,全名就来叫Regional Integrated Comprehensive Economies,加入就有饭吃。关于台湾加不进RICE,不,是加不进RCEP会如何,大家各有看法,以上博君一笑。

感谢原本没什么兴趣想知道RCEP的您花了3~5分钟看完这一篇,至少应该会记住什么是RCEP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与东南亚的经贸有关系⋯等等粗浅的讯息,也会记得英文单字「Comprehensive」是「全面的」意思

有机会再继续聊聊生活中的大小事,再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