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24日是「清囤日」,家家戶戶要大掃除,傳統習俗要扔掉舊的衣物,或是破損物品,才能去除黴運,而專家也提醒,在清神明桌時,香爐不要直接倒過來,容易把財運、好運倒光光。

就快要農曆過年了,家家戶戶開始大掃除,要怎麼清才能招好運,傳統習俗也有禁忌。

記者李採穎:「家裡的鍋碗瓢盆上面,如果有破損的話,除了容易會造成刮傷,在命理學上面來講,還有可能會有破財的問題,所以必須丟掉,另外家裡破舊的娃娃也必須要扔掉,因為在命理學上面來講,它還有可能會有招小人的問題」

命理老師蔡滕:「把一些已經沒有生氣,沒有旺氣的這些器物趕快把它清除掉,你如果說花朵,那更不行,因為花跟樹如果說是枯萎的話,那也要早早把它清除掉,讓你新的流年到來,讓它空間裡面是充滿新的氣息。」

丟掉老舊衣物跟損壞的電器,可以避免運勢下滑,除此之外過期的食物,以及不喫的藥物也要扔掉,避免誤食身體出狀況。

圖/TVBS
另外在農曆12/24,也就是這個月26日,是一年一度的清囤日,不過神明桌應該要怎麼清,也是一大學問。

命理老師蔡滕:「往下刷,這樣子,(神像)臉就不要刷了,用刷子(清)不能水洗,切記不能整個拿下去泡水。」

在清神像時要特別注意,不能用水清洗避免潮濕,造成神像發黴龜裂,而清香爐時則千萬,要避免一個NG舉動。

命理老師蔡滕:「爐子就像我們講的財庫,它是一個財爐的代表,那有像徵財寶,你把它倒出來,那等於就說財寶一次把它倒掉,那這樣不行。」

香灰得用湯匙,一匙一匙的舀,倒在篩子上過濾,把雜質都清掉之後,再倒回去爐子裡,清乾淨的香灰抹平不能壓實。

圖/TVBS
命理老師蔡滕:「讓它(香灰)鬆鬆的,爐灰是鬆的這樣子就我們講的平平安安,新的開始,等於你插香進拜的同時爐灰是鬆軟的,那你工作輕鬆、心情輕鬆,賺錢就輕鬆。」

讓香灰「鬆整年」,也代表讓自己一家,從新的一年起掃完大掃除之後,能輕鬆又平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