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科技巨头拖累,道琼工业指数周五(30日)下跌,使美国总统大选前的最后一周出现3月以来最大单周跌幅。随总统候选人民调差距拉近,下周有可能出现争议结果,投资人更加忐忑不安。

道琼工业指数周五下跌157.51点,收在26,501.60点,一周跌了6.5%,是3月新冠疫情引发的市场动荡达到顶峰以来最惨烈的单周表现。标普500指数跌1.2%,那斯达克综合指数大跌2.5%,大型科技股跌得最重。三大指数10月跌幅均超过2%,已连续两个月下跌。

费城半导体指数周五跌1.6%,台积电ADR跌1.2%,一周下来各跌4.8%和5%。

美股在11月3日美国大选前最后一周加大震荡。民调显示拜登领先川普差距拉近;美国新冠肺炎新增病例再创新高、欧洲重启抗疫封锁措施,恐不利经济复苏;科技巨头的财报和展望也不尽满意。苹果大跌5.6%,推特崩跌21%。

Boston Partners 全球市场研究主管穆兰尼(Michael Mullaney)说:「大型科技股价位已反映最完全境界,一点失望都成了见好就收的卖压。」

美国总统大选可能出现争议性的结果,也对美股投下阴影,为市场增添今年年底不确定性。据福斯新闻全美民调,拜登领先川普的差距已由10月初的10个百分点减为只差8个百分点。

Betterment投资主管葛利希说:「市场对谁会当选和何时得知结果,出现前所未见的不确定感。 」

不过,有的投资人押注,不论谁当选,科技股和通讯股接下来几个月会走得更艰苦。他们认为,加强规范科技业者,已渐成国会两党共识,此外,选后若推出另一波纾困措施,也会掀起一波由科技股转进景气循环股的轮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