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大厂金酒公司最近因为一纸广告文宣,遭批「舔中」,金酒公司今天上午澄清,这只是单纯的商业行为,就只是为了行销高粱酒而已。记者蔡家蓁/摄影

今年的10月1日是中秋节,也是大陆的国庆,金酒公司当时在微信网站推出2张广告文宣,出现「家国同庆」的字样,且底图还是北京故宫,遭绿营立委痛批 :「不知道是在庆哪一家?庆哪一个国?」,还有网友质疑身为公营事业单位的金门酒厂,竟然为赚人民币,做出「舔中」的行为,对此,金酒公司表示,这只是单纯的商业行为,就只是为了行销高粱酒而已。

台湾艺人欧阳娜娜在中国十一国庆晚会登台高唱「我的祖国」挨轰,没想到百亿大厂金酒公司最近也惹上类似的风波,有台商在微信网站上发现, 金酒的2张DM,内容大有文章,其中一张以「红色」为底图,虽然主打金门高粱酒产品,但字样上却大剌剌写上「家国同庆」,并搭配大陆故宫京城图片与斗大月亮及灿烂烟火,底下直接属名金门酒厂(厦门)贸易有限公司。另一张也是类似的主视觉。

台商愤而向苹果日报爆料,金门酒厂是县营的事业单位,应以国家民众的意见为重,怎会去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他实在无法认同,另也找上绿营立委陈情。

对此,金酒公司在今天上午也澄清,这是金酒厦门贸易公司,针对市场销售,所规划的众多行销方式,吸引消费者对金酒之喜爱,并无其他考量。金酒指出,金门高粱酒持续推向世界,针对不同市场制定行销策略,这只是单纯的商业行为,请大家不要胡乱揣测。

此举也引发网友讨论,有网友认为金酒公司真的病了,现在两岸的关系紧张,可以说是动辄得咎,这些文宣出手前,难道公司的高层都没看过,简直是毫无政治敏感度,难怪业绩越来越差。

俗话说「入境随俗」,金门的酒商业者李志鸿表示,大陆的国庆日是十月一日,企业在大陆发展,献上祝福也只是顺水人情,不需过于在意。他也缓颊提到,世界上每一个国家庆典,企业在任何国家发展,在哪里打拼的台企业都会献上祝福,这都是常态吧。

李志鸿提到,如今的两岸关系的确严峻,但政治的严峻下,企业在大陆发展,原本就该入境随俗,试问大陆十一长假,台资企业也一样要放,也挂上五星旗,台湾政府完全没办法处置,难道这些人入境随俗,一样是在背叛台湾,内心只想赚人民币,而背离台湾祖国吗?

※ 提醒您:禁止酒驾 饮酒过量有碍健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