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到世界上手机品牌影响力,相信大家很快就能说出好几个手机品牌的名字。例如总是引起市场热潮的 Apple,话题不断的小米,以及最近深处两大国间风暴的华为,还有雄踞东亚的三星。这些手机界的强豪们每年都在努力争夺著排名。今年 IDC 针对全球手机市场的研究报告也正式出炉,算是为今年度的手机大厂排名大战划下句点。比较让人意外的是,Apple 今年因为 iPhone 12 的难产与武汉肺炎的影响,排名被受惠于印度市场崛起的小米一路超越挤下前三。华为则因为中美两国在经济、政治两方面的角力影响,加上华为禁令尚未完全解除而大幅影响排名,反被三星一举超越:
04
▲小米近期得益于印度市场的飞跃,全球排名一举超越 Apple(图片来源)

fake line

如果要说今年全球各地哪里的手机市场成长最快,很多研究组织都会给出同样的答案,那就是人口数仅次于中国的世界第二多人口国印度。很多大厂都看到印度市场的热络,也针对该地区的特性推出许多符合该区使用者习惯的新手机。当然,印度不久前虽然与中国发生边境冲突而影响许多中国品牌在当地的发展,但仍然有两家公司表现出色,那就是小米与三星。

印度市场成果丰硕,小米世界排名一举上升

三星在世界上累积的口碑与手机市场上霸主般的地位自然不言而喻。但做为一家中国企业,小米却在印度追到了三星的背后,也借此让小米在世界排名上有了相当高的名次,这点可说是相当难得:
05
▲世界前五强手机排名折线图,今年三星藉著华为出货遽减的机会上位,小米则藉印度市场出货大增超越 Apple(图片来源)

三星今年虽然也有增长,但超越华为夺下世界第一出货量的关键还是在于两家企业身处的状况不同。华为最吃亏的就是这一年遇到美中间的贸易、经济、政治大角力。两国互不相让,美方背后的欧美各国也都纷纷加入抵制行列,使得华为今年不论是出货还是更关键的手机服务上都遇到了难题。虽说华为这几年积极开发自有系统与晶片组,后者更是有不逊于主流产品的表现,不过短期内想靠这些与世界上其他手机厂商竞争,仍然是弱了一些。因此今年看到排名下降并不意外。可以说华为并不是没有好手机,但不幸遇到政治事件影响,只能饮恨屈居第二:
06
▲从数据中可以看出,华为本季成长受限于美中两国角力,因此表现不佳(图片来源)

Apple 的状况又不太一样。主要受到了武汉肺炎的影响,长时间的停工让产能短期间恢复不来,新手机 iPhone 12 只能一延再延,直到最近才能顺利问世。这些不利因素让 Apple 今年被小米反超名次,甚至落出前三的位置。小米这边目前仍处于快速成长的状态,且搭上了印度手机市场大幅成长的顺风车后,出货量已经有威胁华为的可能,若今年美国大选期间没有其他变数让华为快速恢复状况,或许下一次的调查报告就是看到华为跌出前三名的消息也说不定:
03
▲印度的手机市场近期需求量大增,很多手机品牌在当地获取了不错的销售成绩(图片来源)

除了这些品牌以外,步步高家族如 Vivo、Oppo、Realme 等手机品牌也仍然持续在窜升。其中 Realme 在上一季表现亮眼,是目前全球手机厂牌中成长最快的。现阶段全球排名上到第七,后续表现仍然值得期待。Vivo 与 Oppo 两家公司也先后紧追在 Apple 之后,这些公司近期表现也都相当不错。

消息来源

您也许会喜欢:

【推爆】终身$0月租 打电话只要1元/分

立达合法征信社-让您安心的选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