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李德威/臺北報導

空軍第7聯隊昨日發生飛官失事殉職事件,空軍司令部表示,當時天候情況符合訓練標準。事發後除戰、演任務外,其餘訓練任務暫停;並強調F-5型機部隊全面停止飛行,執行特檢及調查作業。三軍統帥蔡英文總統昨日出席榮民節大會時特別表示,飛行員朱冠甍上尉在急救後宣告不治,為國殉職,她要特別向家屬表達哀悼之意。

統帥盼國人共同為國軍加油

此外,蔡總統也在臉書上貼文表示,針對朱上尉跳傘後仍不幸殉職,表達沉痛哀悼,並請國防部務必協助家屬處理後事、落實撫卹,並盡速查明事故原因。文中也提到「軍人是個辛苦也具有風險的職業」。表示國軍官兵都盡心盡力地守護國土和國人安全,希望國人給國軍支持,共同為國軍官兵加油打氣。

對此,空軍司令部昨日在國防部召開「1029專案記者會」,由空軍司令部參謀長黃中將主持。黃參謀長指出,空軍第7聯隊飛行官朱上尉昨日擔任兩機領隊,並執行基本攻防課目,駕駛編號5261的F-5E型機,於7時29分基地編隊起飛,起飛後無線電回報右發動機故障,並於7時31分在機場北面1浬海面上彈射跳傘。

黃參謀長進一步說明,空軍司令部一收到消息後,7時32分便下令UH-60M直升機起飛進行搜救,8時17分於北方海面上目視落海飛行員,8時40分吊掛完成,8時44分降落志航基地,8時49分送至馬偕醫院,但仍在9時27分宣告傷重不治。

天候符合訓練標準

黃參謀長表示,昨日天候情況符合訓練標準。而失事編號5261的F-5E型機,出廠時間為民國69年11月14日,飛機總飛行時數已有6260小時40分鐘;至於上次週檢則為108年9月29日至108年12月18日執行,迄今使用時間為266小時45分鐘。

黃參謀長強調,目前空軍司令熊厚基上將下令於戰情中心開設緊急應變中心,並率督察長室及相關業參赴空軍第7聯隊執行調查作業。聯隊昨日除戰、演任務外,其餘訓練任務暫停,候令執行;F-5型機部隊全面停止飛行,執行特檢及調查作業。

針對媒體提問,黃參謀長說,飛行員在執行飛行任務時,若遭遇到狀況時,通常會採取3項措施,首先是保持飛機操縱;其次是分析狀況並採取適當措施;接著若可以落地,則盡可能找就近機場落地,如不能操作,就要彈射跳傘逃生。黃參謀長強調,飛機起飛後遇到狀況,避開人口稠密區,是飛行員的基本素養,但還有待後續調查。

三軍統帥蔡英文總統也在臉書上表示哀悼,除強調盡速查明事故原因外,也希望國人共同為國軍官兵加油打氣。(取自總統蔡英文臉書)

黃參謀長強調,目前空軍司令熊厚基上將下令於戰情中心開設緊急應變中心,並率督察長室及相關業參赴空軍第7聯隊執行調查作業。(記者李德威攝)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