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天在臉書,引用總統蔡英文2016年就職時對人民承諾「帶領台灣加入RCEP」。如今RCEP將台灣被排除在外,江啟臣痛批蔡政府不想負責就不要執政!


全球最大經濟規模的貿易協定RCEP,15日由中國、日本等15國正式簽署,但台灣卻沒有加入,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表示,政府跟業者早已超前部署,「衝擊當然會有,但不是那麼大。」

江啟臣今天也在臉書以「蔡總統承諾,國民黨負責?不想負責就不要執政!」為題,指出蔡英文2016年就職時承諾「帶領台灣加入RCEP」,如今台灣被排除在外,政府又開始「做圖」,告訴全民RCEP對台灣經濟影響不大,甚至是甩鍋給國民黨,要國民黨為民進黨的政策跳票負責。

江啟臣認為全國人民跟他有一樣的疑問,民進黨執政已經5年了,蔡英文已經當第二任的總統,現在政見跳票還要推給國民黨?民主政治是責任政治,不想負責就不要執政!

江啟臣指出,RCEP涵蓋的自貿區橫跨15個國家逾20億人口,占全球GDP約30%,以GDP而言,將是全球最大的貿易協定。

江啟臣表示,台灣作為開放經濟體,RCEP中扮演關鍵地位的「中國大陸」與「東協」,又分別是台灣前二大主要出口國家或地區,台灣被排除在RCEP之外,可以預見經濟必然遭受衝擊。

江啟臣說,加入RCEP過去一直是蔡政府的執政目標,蔡政府現在改口說RCEP不重要,是在告訴全國民眾,過去5年蔡政府花的人力、物力與政府預算,是在帶領台灣加入一個不重要的經濟協定嗎?他強調總統失信於民,就是事實,民進黨要執政就是要為政見跳票付出代價。

不過,蘇貞昌稍早在立院受訪時也表示,RCEP已經談了10幾年,有很多業者也都已經在各國完成布局,且台灣外銷的電子產品7成以上免關稅。他說,政府一直再加強台美之間經貿關係,事實上台美間也有高達新台幣2兆4300多億元的經貿往來,美商投資台灣亦超過7000億,政府積極經貿布局、走向國際,這才是對台灣最好。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