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记者蔡芃敏台北28日电)房市升温,不少民众兴起买房念头,房仲业者表示,购屋民众关心能否负担房价,可以用月收入乘以100,概略算出最适房贷总额,若月所得为新台币6万元,最适房贷总额为600万元。

在资金宽松与低利环境下,许多民众兴起买房念头,不过,根据中信房屋观察,一般客户决定购屋后,多数考量的不是能否找到喜好标的,而是能否负担得起。

中信房屋研展室副理张汉超透过新闻稿表示,除非一次付清,否则购屋者通常会以房贷分期还款,减轻购屋压力。至于银行端核贷主要是依据贷款人个人信用状况、资产与还款能力等金融征信结果进行审核,并给予适当的授信条件。

张汉超说明,贷款公式背后牵涉年利率、贷款期长、月收入、房贷负担比与贷款成数等变数。由年利率及贷款期数先计算出每月平均摊还率之后,再搭配收入、房贷负担比、贷款成数算出最终的最适房贷总额。

根据银行给定的贷款方案,以「利率」和「贷款成数」最为重要。张汉超说,目前年利率条件约在1.3%到1.5%之间,以一般人约可以贷得标的鉴估价7成左右,只要将自己的「月收入乘以100」,可算出个人约略的「最适房贷总额」。

若以个人月所得6万元来看,最适房贷总额则为600万元。若双薪夫妻每月总收入为12万元,最适房贷总额约为1200万元。

张汉超也提醒,以不影响生活品质为前提,建议购屋者每月房贷负担比以不超过月收入1/3为佳,若是夫妻两人共同还款,房贷负担比例可再调高些。

至于贷款期数,张汉超建议,有部分金融机构推出30年、40年方案,但民众应考量个人年龄订出最适还款期间,若申贷时已届临30、40岁,除非有能力提前还款,否则恐怕至退休前都缴不完,贷款期拉长未必是好事。(编辑:杨玫宁)109102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