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记者吴佳蓉台北28日电)观察台湾金融科技发展,金融研训院院长黄崇哲认为,常见有四大迷思,包括不须转型因为客户仍想要有温度的面对面服务,等大型业者先转型的被动心态,他认为转型须先转变态度。

「2020台北金融科技(Fintech)论坛」今天举办开幕式,金黄崇哲于发表专题演讲「数位转型成功的关键因素」时点出,传统金融服务不转型,虽不会一下就失宠,但也不会再壮大,并会随著时间凋零,面对不得不做的数位转型,观察目前常见有四大常见迷思。

黄崇哲指出,第1,客户希望有温度的服务,因此不须数位转型;第2,Fintech交给「家大业大」的大型业者做就好;第3,转型风险高,等别人做到一定程度再来跟随即可;第4,机构内只要有成立专责数位金融部门,就可安心。

黄崇哲表示,事实上,客户需要有温度的服务,但也需要更好的数位金融服务体验,同时,大型银行大量投资发展Fintech,目的不在将实体分行客户引导至数位,而是扩展新客源及市场领域,这才是投入重点。

黄崇哲指出,而成为导入Fintech的先行者,过程中可挑战企业文化中的保守性,改变企业文化,建立数位DNA,面临市场竞争有能够有战斗力;此外,只成立专责数位金融部门态度却没全面转型的业者,反而为使专责部门变成「孤岛」,在无法施展拳脚下,优秀的Fintech人才可能一下就被挖角。

黄崇哲认为,数位转型要成功,首先,金融业由上到下各层级应该都要具备一定程度的Fintech知识;其次,有了知识后,态度转变也非常关键,数位DNA通常会展现在对新事物的看法及对员工的要求。

举例来说,星展银行在进行数位转型时,第一步就是先告别传统官僚的组织文化,将自己视为科技公司来思考,鼓励冒险、实验的企业文化,并进行相应的进行员工训练。

黄崇哲表示,最终是行为改变,比起传统银行「瀑布式」的决策及开发形式,数位转型要成功需要的是敏捷式的组织行为。

举例来说,在此次疫情期间,运用敏捷的数位力,中国信托银行在2天内就建好数位参贷平台,进行数位征审;玉山银行则是以自身客户为中心,具体订出朝智能金融、普惠金融及场景金融三面向做发展,都是很好的例子。(编辑:杨凯翔)109102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