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 Insights 最新报告指出,受到今年手机旺季递延,加上消费者个人支出趋于谨慎,DRAM 跌价情况可能延续至今年底,不过,在伺服器、PC 及 5G 手机需求带动下,未来 3 年,每年 DRAM 市场产值将达双位数成长。

根据 IC Insights 10 月最新报告指出,DRAM 月均价从 2018 年下半年起急剧下滑,2019 年 12 月时触底、达到 3.04 美元,受惠疫情带动的远距教学、工作及线上购物等应用,带动个人与企业云端系统需求大幅攀升,DRAM 均价于 2020 年上半年反弹。

不过,IC Insights 预期,DRAM 跌价情况可能延续到今年底,虽然电脑应用对 DRAM 的需求维持健康水准,但已逐渐趋稳,且年底前不太可能出现明显成长,另一方面,过去 DRAM 价格通常在每年第三季、第四季,也就是新手机推出期间大幅走扬,但今年受到疫情影响,打乱传统旺季节奏,且消费者对个人支出花费也更加谨慎。

许多手机品牌厂相继推出 5G 手机,尽管今年 5G 手机出货量预计达到 2 亿支,不过,IC Insights 认为,今年 5G 手机销量,将不足以使 DRAM 市场陷入供不应求情况。

IC Insights 认为,游戏主机可能是今年底前推升 DRAM 需求的应用。微软将在 11 月 10 日推出 Xbox Series S 与 Series X,而 Sony 的 PS5 则是 11 月 12 日上市。 IC Insights 表示,DRAM 供应商盼新游戏机的需求,能抵销部分手机出货量减少对营收造成的影响。

目前三大 DRAM 供应商包括三星、海力士及美光,均预期第四季与明年第一季 DRAM 销售将趋缓。其中,美光 9 月 15 日起已无法供货华为,市场估其每季华为营收贡献至少 5 亿美元,也可能是导致美光第四季与明年第一季 DRAM 销售量预估走弱的原因。

IC Insights 指出,美光有可能取得供货华为许可,如英特尔与超微,可销售部分产品给华为,不过,由于华为先前已提前拉货备库存,DRAM 库存水位传已达 6 个月,因此美光即便取得许可,也不太可能明显带动第四季 DRAM 销售成长。

IC Insights 指出,疫情使 DRAM 供应商与 OEM 系统厂对需求能见度降低,难以预期超过一季的市场需求,但随著经济逐渐复苏,能见度也提高,厂商将能再做出较长期的投资决策。

IC Insights 认为,随著 DRAM 库存减少,并朝先进制程推进,加上持续推升的伺服器与 PC 市场需求,且明年 5G 手机出货量预估将达到 5 亿支,其他新应用也逐渐兴起,预期未来 3 年,每年 DRAM 市场产值将达到双位数成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