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國汽車工程學會年會暨展覽會(SAECCE 2020)於10月27在上海汽車會展中心召開。本次大會以「汽車+,協同創新」為主題,圍繞新能源汽車技術、智能網聯汽車技術、汽車關鍵共性技術,深度探討如何快速推動技術創新,重塑新型產業格局。

  大會上,中國汽車工程學會理事長李駿會發佈了《節能與新能源汽車 技術路線圖 2.0》。技術路線圖2.0進一步研究確認了全球汽車技術「低碳化、信息化、智能化」發展方向,客觀評估了技術路線圖1.0發佈以來的技術進展和短板弱項,深入分析了新時代賦予汽車產業的新使命、新需求,進一步深化描繪了汽車產品品質不斷提高、核心環節安全可控、汽車產業可持續發展、新型產業生態構建完成、汽車強國戰略目標全面實現的產業發展願景,提出了面向2035年我國汽車產業發展的六大目標,即:我國汽車產業碳排放將於2028年左右先於國家碳減排承諾提前達峰,至2035年,碳排放總量較峰值下降20%以上;新能源汽車將逐漸成為主流產品,汽車產業基本實現電動化轉型;中國方案智能網聯汽車核心技術國際領先,產品大規模應用;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化水平顯著提升,形成協同高效、安全可控的產業鏈;建立汽車智慧出行體系,形成汽車、交通、能源、城市深度融合生態;技術創新體系基本成熟,具備引領全球的原始創新能力。

  根據路線圖規劃,到2035年節能汽車與新能源汽車銷量各佔50%,汽車產業實現電動化轉型,燃料電池保有量達到100萬輛左右;傳統能源動力乘用車全部為混合動力,新能源汽車成為主流,銷量佔比達50%以上。

  節能汽車方面,到2035年新車平均油耗乘用車(含新能源)達到2L/100Km,傳統能源汽車(不含新能源汽車)4L/100Km,混動動力乘用車4L/100Km。

  充電基礎設施方面,以構建慢充普遍覆蓋,快充、換電網路化部署來滿足不同充電需求的立體充電體系。到2035年,建成慢充樁埠達1.5億端以上(含自由樁和公共樁),公共快充埠(含專用車領域)146萬端。

  (來源: 新浪汽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