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小资族想买绩优高价股,却苦于缺乏资金,现在问题有解了!因为盘中零股交易将在10月26日上路,让小资族也能靠零股投资高价股,有立委向金管会建议,若能比照当冲的证交税减半,更能有助提升零股交易量,对此金管会主委黄天牧则说,会先评估3个月。

立委(国)赖士葆表示,「台积电这么贵,一张要50万左右,大立光现在也是要3000元,一张要300万买不起嘛!」

绩优股价高,不少小资族想买却苦无资金,为了鼓励小资族多投资,盘中零股交易将在10月26日上路,每3分钟撮合一次,采电子下单,不过有立委认为要鼓励交易,应该比照当冲的证交税减半。

金管会主委黄天牧表示,「可以不可以比照当冲,证交税减半,是不是要比照,是不是我们实施一段时间,比方10月26日过了半年,我们再检讨它的交易量,是不是如果真的有一些诱因要补足,我们再就证交税减半部分,去做这个推荐,不要半年,3个月可以吗?3个月好。」

要不要降证交税?金管会以3个月期限来评估观察,以现今的税率0.3%来看,若减半降到0.15%,交易成本降低,将有助提升零股交易量。

民众表示,「减半当然是好事,但是对我如果像,我是比较长进长出的,影响没有那么大,如果对短进短出的,这个可能影响会比较多,当然国家也缺钱,如果有税对国家,对大家也是好。」、「我是觉得一定要保护这些年轻刚进入的新手,新手有鼓励,他才会更想要去学理财。」

民众看法两极,不过现在传出,财政部认为提高投资族参与零股,有很多作法,像是手续费优惠或补贴,不见得要调降证交税,毕竟涉及修法,将优先观察10月26日后的交易量再评估是否可行。

(民视新闻/陈妍霖、黄启豪 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