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翔禾

台新投顾总经理李镇宇认为,美、中无论谁当选,对抗的态度不会改变,不过会因为当选人的不同发展不同产业,投资时需要据此观察。(Photo by 吕翔禾/台湾醒报)

【台湾醒报记者吕翔禾台北报导】「美、中对抗的步调无论谁当选都不会变,不过投资方向大有不同!」台新投顾总经理李镇宇22日分析,美、中目前双方是本质性的对抗,他认为无论是川普获拜登谁上台都不会改变,而在投资面向来看,若拜登当选,可投资绿能、亚太科技股,川普当选则可投资传统能源业。北威董事总经理刘忆如则表示,美国要小心应对后疫情下贫富差距的扩大。

资讯资本主义的对抗

李镇宇在北威论坛上指出,主导美国对外政策的美国自由派智库,近年来都逐渐从亲中往反中的态度前进,加上中国自习近平上任以来,对外政策也转向鹰派,因此他预估无论谁当选,美、中对抗都将持续进行,不过对抗的方法可能会有所不同。

他以经济学角度指出,以前人类使用价格作为市场资讯的反应,因为人类过去无法处理大量的资讯,但在科技的发展下,价格的重要性逐渐降低,人类可以用更先进的科技呈现不同的资讯,因此「金钱资本主义」的时代逐渐过去,取而代之的是「资讯资本主义」,谁掌握资讯就掌握了优势。

因此美国在科技、贸易上无论谁当选都会对中国展开霸权的对抗,但如果是拜登当选的话,预估会推出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因此美元将走软,不过拜登很重视绿能发展,因此绿能、电动车等产业值得期待,尤其现在股票涨最的是特斯拉。如果川普连任的话,美元会走强,传统能源业可以继续投资。

后疫情贫富差距扩大

刘忆如则以美国两党财政政策的不同分析大选过后的差异。她指出,民主党过去的主张比较大政府,希望透过扩大政府支出、加税刺激经济增长,而共和党希望透过减税、减少社福支出的方式刺激企业投资,两者在刺激经济成长(民主党略优)、促进就业与财政纪律上表现差不多。

不过面对新冠疫情下,虽然经济会持续复苏,但欧美皆有2波疫情的风险,因此复苏的脚步可能会放慢,此外经过模型推估,美国无论拜登或川普当选,未来国债都会扩增至GDP的128%左右,但面对疫情加速数位科技发展、若话传统产业发展下,美国将会面对「K型复苏」下产生的严重贫富差距。

因此她认为如果拜登当选,透过经济振兴计划比较有机会缩小美国贫富差距,而川普因为其小政府、强硬的主张,会让美国社会内部的对立加剧、贫富差距可能很难改善。

相关文章